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美国“不满”台防务支出下滑 合作信心削弱

2013年04月11日 13:4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0)

  美媒称,前美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司徒文最近对台湾发表的一番“恨铁不成钢”的讲话表明,美国长期以来一直担心一旦中国大陆向台湾发动“进攻”,台北是否有决心和能力保卫自己。

  据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网站4月9日报道,司徒文在担任美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3年后,于2012年夏天卸任,不过他选择继续留在台湾。上月,他在所谓的“世界台湾人大会”发表讲话时谈到了台湾防务预算的话题。他强调自己只代表个人立场,不过他的讲话听起来很像美国十多年来一直在表达的不满。

  对美军购资金紧张

  司徒文说:“我非常担心台湾,因为我认为台湾民众没有足够的忧患意识。”他在讲话中谈到了当前台湾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包括近乎为零的人口出生率将对未来产生的影响,不过司徒文最关注的是台湾不断下降的军事开支。

  报道称,自1994年以来,台湾防务预算在GDP中所占的比例稳步下降,1994年比例为3.8%。最近13年来,这一比例一直都低于3%,2012年更是达到历史上的最低点,只有2.2%。

  司徒文的讲话重复了时任美国国防部负责亚太事务的副部长帮办理查德·劳利斯在2005年撰写的一篇同样严厉、“发自内心的”讲稿的内容。他也抱怨了台湾不断减少的防务开支,同时对台湾当局不愿为美国总统布什2001年批准的一项规模庞大的武器采购计划拨款表达了不满。

  新加坡将3.6%的国内生产总值作为防务开支,防务预算在总预算中所占的比例为24%,远远高于台湾,相比之下,台湾只有12%。劳利斯在2005年写道,这些数字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何台湾这个如此繁荣同时面临这么大威胁的社会会自愿决定只拨付2.4%的生产总值用于维护安全?”

  报道说,再回到司徒文3月的讲话,他认为当前出现的两个新情况可能会威胁到台湾的安全。一是台湾在2010年作出的在2014年之前将征兵制改为募兵制的决定。目前台湾军队约60%的军人是应征入伍者。不过,如果把这支军队变成全部由志愿者组成的队伍,可能会让人力成本激增,进一步挤压用于购买先进武器的资金。

  合作信心不断削弱

  报道说,司徒文还关注到最近出现的一大批所谓涉及台湾高级军官向中国大陆出售军事机密的间谍案。2011年,罗贤哲少将被逮捕,并被认定从事间谍活动,这是台湾因这类活动被定罪的级别最高的军官。司徒文在讲话中说,他在台北任职期间,还发生了另外8起间谍事件。这些间谍活动都是为了打探与指挥控制、防空以及美国提供的武器相关的机密情报。司徒文说,这些事件“削弱了美国对于与台湾之间安全合作的信心”。

  报道称,美国一再拒绝台湾当局多次提出的向台湾海军提供先进的“宙斯盾”驱逐舰的请求。表面上,美国给出的理由是,等台湾海军用美国提供的老式“基德”级驱逐舰提高了自身的远洋技能后,再向其提供更先进的驱逐舰。但事实上,这一做法可能存在安全上的考虑。就在上月,有消息说台湾一名海军少将正在因卷入一起向中国大陆泄密的事件而接受调查。

  司徒文说,之所以会出现大量间谍案,台湾军队士气低下可能是原因之一,不过另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在台湾与大陆关系不断升温的背景下,台湾军人可能对于自身所扮演的角色和忠诚问题产生了困惑。比如,一名因从事间谍活动而被定罪的层级较低的军官据说在入狱期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主流民意追求和平

  报道指出,2008年马英九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美国对此表示欢迎。美国此前一直忧心忡忡地关注着马英九的前任——陈水扁对中国大陆采取的挑衅之举。在马英九的领导下,两岸关系无疑趋于平静和稳定,不过司徒文暗示,或许平静、稳定得过了头。

  陈水扁统治期间给在大陆经商活动设置的限制惹恼了台湾商人。陈水扁认为,这些限制是必要的,可以防止台湾与中国大陆有过多的牵连。司徒文说,他认为台湾可以在维护自身安全的同时,与大陆保持良好的关系。他说:“我坚信充分的防御会成为一种基础,让台湾在处理与大陆之间的关系时,能表现出最大程度的自信。”

  报道称,台湾防务主管部门用一项软弱无力的声明来回应司徒文的讲话,声明没有对他讲话的主旨提出质疑,不过将防务开支的不断下降含糊不清地归咎于“预算方面的考虑”和“政治因素”。

  事实上,防务开支变得更加容易受到政治压力和相互冲突的需求的影响。在台湾过去实行戒严令的黑暗时期,军方高级将领直接向领导人汇报,而顺从的“立法机构”则向军方提供所需的资金。

  如今,台湾有了文职防务官员,他必须请求而不是要求拨款。与此同时,台湾人民喜欢上了社会福利计划,而想要进入“立法机构”的候选人在竞选时承诺会为民众提供这样的福利。正如司徒文在讲话中所说:“民众想要更强大的防务能力,但并不真的愿意为此付费,所有的民主制度都是如此。”

  报道还指出,台湾的民意调查结果一再表明,绝大多数台湾人更喜欢保持现状。司徒文警告说,这种选择是错觉造成的,因为现状在不断发生改变。从最根本的意义上讲,中国大陆正变得越来越强大,而台湾正在朝大陆一步步靠拢。

  报道说,台湾人必须明白,两岸关系不会由台湾一方决定。大陆也会有发言权,而大陆政府对现状会保持多久的耐心,这是个未知数。

【编辑:曹昆】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