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国防白皮书未涉二炮人数 防暴露导弹旅情况

2013年04月17日 14:48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东风21型中程战略导弹。(资料片)
东风21型中程战略导弹。(资料片)
长剑-10巡航导弹。 (资料片)
长剑-10巡航导弹。(资料片)

  国内军事专家认为,《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首次公布陆海空军和二炮部队编成情况,既提高了军事透明度,又守住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底线,更重视维护国家的海洋权益和海外利益。此外,保持常备不懈的战备状态凸显了由“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向“养兵千日用兵千日”的转变。

  透明与保密间平衡是难点

  白皮书首次公布了人民解放军陆军、海军、空军和二炮部队编成情况。其中披露,人民解放军陆军机动作战部队现有85万人,海军现有23.5万人,空军现有39.8万人,但是并未详细公布二炮的人数。对此,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教授侯小河表示,二炮的人数是不轻易公布的,因为一旦公布之后,“那你有多少导弹旅,人家可以根据你的人数来进行测算了,所以这是保密性很高的、不轻易公布的数据。”

  侯小河说,本次白皮书公布陆海空军的编成情况,极大地提高了我国的军事透明度,但是专题性白皮书在内容方面讲得比较具体,如何在透明和保密之间取得平衡是一个非常大的难点。军事透明的好处在于,可以提高双方的互信水平,但是这种透明要有底线,那就是不能损害国家安全,根据战略环境和国家利益,该透则透,不该透就不透。比如说,美国可以把本国的核导弹数量公之于众,这有利于它的安全,这是一种透明的威慑。而中国的导弹数量有限,这种威慑就不存在了。

  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温冰说,回顾一下过去的历史,我国的军事透明度是比较低的,随着我们改革开放以来,军事透明度越来越大,今后也会逐步加大,增进与世界各国的战略互信和军事互信。但是,该保守住的机密也一定要守住,要根据我们自身的安全利益,做出自主判断。

  正从领土安全向海洋安全延伸

  白皮书用两个专门章节论述我国海军维护海洋权益和海外利益的任务。这是在我国官方文献中首次正式提及“海外利益”。

  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舟认为,这反映了发展利益已经成为国家利益重要组成部分的客观现实。随着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的关联度空前增强,中国的安全利益正在从领土安全向海洋、太空和网络空间安全延伸,从国土安全向海外利益安全延伸,从传统安全向非传统安全延伸。中国武装力量既要把保卫领土、内水、领海、领空安全作为根本任务,又要拓展战略视野和防卫空间,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在太空、网络空间的安全利益,在更大空间范围内维护国家利益和争取战略主动。

  陈舟说,从维护海洋权益看,中国是陆海兼备的大国,有1.8万多公里大陆海岸线以及500平方米以上的岛屿6500多个,主张管辖的海域面积约300万平方公里。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是人民解放军的重要职责。从维护海外利益看,海外能源资源、海上战略通道以及海外公民、法人的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开展海上护航、撤离海外公民、应急救援等海外行动,成为人民解放军维护国家利益和履行国际义务的重要方式。

  一线巡逻也属战备有机组成

  16日发表的国防白皮书指出,中国军队提高战备水平,保持常备不懈的战备状态,是有效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重要保证。

  “战备水平是衡量军队平战转换能力的重要尺度,是体现军队战斗力高低的重要方面。”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温冰说,“一个能打仗、打胜仗的军队,一定是战备制度完善、战备秩序正规、战备状态良好的军队,一定是在精神准备和物质准备上都保持常备不懈的军队。”

  温冰说,白皮书介绍了陆军加强战备值班系统建设,海军实施常态化战备巡逻、空军组织常态化空中警戒巡逻、二炮构建灵敏高效作战值班体系等情况。这些集中反映了当前军队战备建设的基本水平和战备工作的主要动态,体现了以常态化运行的体制机制来保证战备工作落实的要求。

  温冰说,无论是边海防一线部队的日常战备巡逻,还是内地驻守部队的日常值班执勤,都是战备工作的有机组成。每个值班岗位、每个警戒系统始终保持正常运行状态,就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的具体体现,是有效应对多种安全威胁特别是突发性安全威胁的具体体现。(据新华社、解放军报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军事频道

【编辑:贾龙】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