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警震区救灾纪实:飞石击伤头部 余震跌落山崖

2013年04月23日 13:09 来源:人民武警报 参与互动(0)

  党旗红似火 猎猎映震区

  一场地震,震毁再多的建筑,也毁不掉人们的希望;一场救援,挽救了生命财产,更坚定了无上的信仰。

  5800名武警官兵兵分多路挺进四川雅安灾区,争分夺秒、想法设法开展救援。一支支党员突击队、一个个临时党小组、一名名共产党员,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党员突击队:披坚执锐为先锋

  雅安芦山,往昔风景如画的美丽县城在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中顷刻间变得残破不堪。正当人们亟待援助、恐惧茫然时,武警官兵挺身而出。就在震中,芦山县中队11名党员骨干在震中组成党员突击队,个个打头阵当先锋,人人交上了不辱使命的答卷。

  地震破坏力极为强悍,驻地所有通讯联络全部中断。中队长陈发湖在无法请示上级的情况下,做下出兵救援的决定。有名老士官好心提醒:“队长,未经允许,擅自运兵,可不是闹着玩的,弄不好出了事情这个责任不好担!”

  “灾情就是命令,我们必须在第一时间救人,出了问题算我的!” 就这样,陈发湖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果断下令前出抗震救灾,救援群众。

  党员班长郭季平 、谈杨超都曾参加过汶川5.12抗震救灾。5年前北川救援时地震的凶险至今仍难忘记。当灾难再次降临,两人再次选择了义无反顾、挺身而出。

  党员冲锋在前,士兵紧跟身后。在余震频频,危机四伏的情况下,以陈发湖为首的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应声而来的还有中队其他官兵。“王森,别逞能!”“我要以实际行动向组织靠拢!”面对班长善意的劝阻,王森、陈茂跃等4名尚未加入党组织的战士还是英勇踏上救灾战场,在救援的关键时刻,4名官兵更是以双肩顶住摇摇欲坠的危墙,为成功营救赢得了时间。这支活跃在震中的突击队,成为武警部队第一支投入抢险救援的力量,为抢救受困受伤群众赢得了极为宝贵的时间,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他们连续奋战,先后搜索、救援出伤员7名,挖出3名,转移群众200余人,抢运贵重物资百余件。

  临时党组织:迎难而上当堡垒

  哪里有需要,哪里灾情最重,就能在哪里看到武警官兵的身影。

  在受灾情况同样严重的宝兴县,通讯中断,道路塌损,山体滑坡随时可能发生,救援力量进不去,里面信息出不来,在一波波救援浪潮中一度沦为“孤岛”。

  一路困难,一路突破,一路猛进。武警8740部队向“孤岛”挺进。

  “现在是救援黄金期,偏远乡村群众急需救援,必须第一时间打通生命通道!”在专业抢险救援力量——该部工化营30余名官兵面前,营长侯国斌带领组建临时党小组。他们一马当先,边摸索,边开进。

  “前方塌方!”官兵们看到,几万方土石横亘面前,短时间内不可能将道路疏通。

  “整理装具!爬过去!”为了攻破“孤岛”,传回信息,尽早救人,临时党小组形成统一意见,不退却、不绕路,强行翻越。侯国斌安排6名观察人员安全警戒逐个通过。他率先爬上塌方渣土,刚迈开步子,余震袭来,一颗巨石滚落,官兵们都惊出了一身冷汗。

  凌晨,这个深入未知区域的救援组用一张皱皱巴巴的字条传回首个消息:搜救组正在搭建临时住房,开展医疗救护和心理疏导,搜救工作正全面展开。

  部队长曹勇在抗震指挥所看到字条后,当众高声朗读。

  当人们的目光聚焦在这个本不知名的村子时,又有喜讯传回:该村电力恢复,正在开展救援与自救工作,救援组暂时不需后援和补充。

  救援行动中,武警8740部队成立临时党委班子,临时党支部20多个,党员先锋突击组近百个。党员干部始终做到身先士卒,引领官兵顽强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

  我是老党员:引领人心树旗帜

  交通三支队六中队担负从龙门沿宝盛乡向太平、大川抢通任务。宋永科本应换班下山休息,但他对战友说:“我是党员,不下一线,而且对情况也更熟悉。”坚决地留在了工地上。

  21日1时50分左右,抢通现场发生一次强烈余震,大量山体松动,飞石瞬间倾泻而下。宋永科和士官燕凯凯立即向过往人群发出快速躲避信号。当最后4名群众即将通过塌方体时,宋永科抬头看到一块碗口大的石头正朝群众飞滚下来。宋永科箭步上前把人推开,自己却被飞石击中头部,血流如注。燕凯凯也因为余震跌落山崖,脊椎轻度骨裂、右腿骨折。

  危险令人恐惧,却打不垮真正的信念;伤痛令人扼腕,但吓不退共产党员。大灾大难面前,一个党员,就是人们眼中的一根标杆。

  就在同一天,水电三总队十支队官兵奋力抢通宝盛乡至太平乡震毁道路,余震不断,飞石滑落。16时许,随队安全员忽然发现右侧山坡上有一孤石悬在坡边,部队被迫停止前进。一些年轻战士站立在大型机械旁,望着指挥员。一些老兵跳下车,上前请战。

  此时,走在最前面的四级警士长文辉大手一挥:“我算个老党员,你们往后站!”他向队伍里点了点,一个精干的排险小组很快携装列队。在战友们的注目礼中,他们爬至山顶,将孤石撬下,使部队迅速恢复行军。

  在武警部队任务区域中,随时都有数千名官兵有序、有力、有效开展不同救援活动。在他们之中,百姓往往一眼就能看到,肩扛将星的指挥员身姿矫健、步履如飞。党员队伍无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57名军师职干部、140余名团职干部靠前指挥,坚守一线。(邢佩伟 姜永安 孙文龙 陆钰 孙启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军事频道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