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八路军一二○师克服抗战经济困难:贪污500元枪决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5月02日 12:5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1937年8月25日,中央军委发布《关于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的命令》。根据这一命令,红二方面军,陕北红二十七军、二十八军,独立第一师、第二师,赤水警卫营等部队,集中改编为八路军一二○师,贺龙为师长,萧克为副师长,周士第为参谋长,关向应为政训处主任(1937年10月改任师政委),甘泗淇为副主任。

  毛泽东:长期抗战中最困难的问题之一,将是财政经济问题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随着抗战形势日益严峻和任务的加重,以及部队员额的不断扩大,国民党政府核准拨付给八路军的钱款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八路军经费紧张和物资短缺的情况越来越突出和严重。不要说武器装备,就连被服、鞋袜以及基本的生活保障也难以为继。在这种情况下,八路军各部只能在不违背统一战线原则的情况下,想方设法,自行筹粮、筹款、筹集物资。但在当时的情况下,自筹不仅仍然难以摆脱财政经济的困境,还容易引发一些问题,八路军的后勤保障任务十分艰巨,困难重重。

  1937年11月9日,贺龙、萧克、关向应致电朱德、彭德怀,以及三八五旅旅长张宗逊和政委李井泉、三五九旅政委王震、雁北支队支队长宋时轮,明确筹款、筹粮、收集布匹的任务:“太原已失,敌必向汾阳、离石前进,那时我们将与晋西南隔断,而在晋西北独立作战。……现两个月后主力将达2万以上,游击队5000人,创造晋西北为抗日根据地,准备新的战役,应努力收集6个月的资材及粮食。”为此,一二○师提出了具体的筹集任务:筹款80万元,伙食办公费70万元,服装费10万元。筹粮10万石(每石130斤)。收布5000匹,棉花2万斤。

  11月27日,朱德、彭德怀、任弼时致电八路军各师:“新战士日益增加,我军经费之支持情形仍照如故。对新战士之服装、鞋袜及日用品,总部已在西安筹办一部,但因交通不便、经费困难关系,为数不多,且到达需时,各兵团除应多方节省经费外,对所缺新战士之被服、鞋袜、日用品等,应自己设法在群众中逐渐解决。”

  1938年1月10日,毛泽东、陈云、张闻天等致电朱德、彭德怀、任弼时:“(一)前方部队给养是处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国民党)政府及阎锡山方面暂时没有很大希望,也不能存很大希望。外国捐款正在设法中,一时不易到手。(二)目前不足的给养,主要应依靠民众的自愿援助来求得解决。(三)这种捐助仍应在有钱出钱,有粮出粮,拥护抗日军队战胜日寇口号下进行。这不但不能以此破坏统一战线,而正应该从统一战线的开展中去解决。”

  1月31日,朱德、彭德怀就解决经费给养问题致电一二○师:“甲、此次彭见蒋,仅增米津5万元,余无他得。乙、你们来电,每月至少需18万元,似此万难维持。从2月份起,总部至多只能供给你们7万元,似此相差甚巨。丙、在不过分妨害统一战线原则下,仍须采取劝捐办法求得解决一部分。丁、王震旅、宋时轮部粮食经费究能维持若干时间,请详细复查,并须防止浪费。戊、部队徒手过多,是否分散一部分给地方政府组织自卫队,在必要时,亦可收归一二○师补充,请酌量情形执行,并电复。”

  4月22日,朱德、彭德怀就解决八路军财政困难问题致电毛泽东、周恩来等:在华北我军现实有人数12万以上,“经费至少每月需90万元至100万元(买粮在内),现无单衣着棉衣,无鞋子等,生活比较苦。但部队扩大,收买武器仍不应停止,而相反应加紧去做。解决财政经济问题,比打土豪时期困难许多,因战争的破坏,特别敌人大举烧毁及华军(指国民党军队)抢掠,我军筹捐,民众负担已极重,此问题不能不有预为筹划”。

  8月2日,中央军委总政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下发《关于停止宣传合理负担口号的通知》:“在华北,合理负担的口号因执行不善,已引起各地人民相当大的反对,甚至有红枪会武装拒绝合理负担,地主组织联庄会拒绝合理负担,日寇亦以反对合理负担来鼓动群众反对我们,广大群众对合理负担的口号已有极不好的印象。因此,各地党的组织与八路军部队,以后不要再在群众中宣传合理负担,只宣传‘有钱出钱’口号。”

  10月23日,朱德就八路军编制、经费等问题致电蒋介石:“八路军现在所担作战及发展游击战争任务异常重大,区域异常辽阔,加以币价跌、物价贵、运输线长,过去核发之经费,每月经常费只50万元,米津10万元,河防米津一万四千元,实万分不够。”

  12月2日,朱德、彭德怀、左权致电中央军委:“前方经费目前处于极困难阶段,冬衣尚未完全解决,山西、河南筹粮摩擦特别多,兵工厂经费只能从本月份及明年一月份各拨5万元,共10万元,再无法多拨。”

  1939年1月2日,毛泽东在《八路军军政杂志》发刊词中指出:“长期抗战中最困难的问题之一,将是财政经济问题,这是全国抗战的困难问题,也是八路军的困难,应该提到认识的高度。这个问题已经引起八路军某些部分的注意,但还没有引起普遍的注意。”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