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巴马计划升级储存在欧战术核弹遭谴责

2013年06月06日 15:49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美国桑迪亚国家实验室的工程师们在检验库存B-61核弹(资料图)

  尽管冷战结束以来,美俄拆除了2.5万件核武器,但美国仍在欧洲尤其是德国储存了大批核炸弹。在法律上,美国甚至允许北约盟友使用它们。据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计划斥资100亿美元升级储存在欧洲的战术核弹。由于这些核炸弹被认为是“战术武器”,所以它们并不受到《美俄战略核裁军条约》的约束。不过许多批评家谴责奥巴马此举违反承诺,因为他在2010年曾表态不再部署任何新核武。

  计划加装卫星制导

  按照奥巴马的计划,储存在比利时、荷兰、德国、意大利以及土耳其的近200枚B—61战术核航弹将被安装新尾翼,这将令它们变成制导核武器(配备GPS卫星定位制导系统)。美国核科学家联盟专家汉斯·克里斯滕森说,尾翼装置赋予这些炸弹新能力,一旦升级完成,它们将于2019年被重新部署到欧洲。

  战术核武器主要用于打击对军事行动有直接影响的战术目标,体积和威力都相对较小,但其投入战场的可能性比战略核武器更高。

  据称,美国部署在欧洲的核弹分两类,一类是部署在美军驻欧洲基地,由美国飞机投放,此类核弹约有100枚。另一类是部署在欧洲国家的基地,由盟国飞机投放,被称为“东道国核弹”。投放这些核弹的机种主要包括美制F—15E、美制F—16和欧洲国家的狂风战机等。

  根据克里斯滕森的报告,目前美国战术核武器的主力为B—61—3、B—61—4、B—61—10战术核航弹。其中,B—61—3战术核航弹可选当量范围为300吨到17万吨,B—61—4为300吨到4万吨。大约200枚上述级别的核航弹,部署在欧洲五国的6个空军基地的87个弹药库中,其余300枚核航弹则储存在美国本土。部署在意大利和土耳其的战术核弹约有60—70枚,在比利时、德国、荷兰则分别部署有10—20枚。

  据悉,美国准备实施的B—61战术核航弹寿命延长计划,其实质是发展一种B—61—12战术核航弹,用于代替服役多年的B—61—3、B—61—4、B—61—7和B—61—10等型战术核弹。B—61—12将利用现有的最大当量为5万吨的B—61—4第一级和第二级,并配装一个新型制导尾翼组件,使其获得更好的打击精度。按照美国的设想,新型核弹通过可调爆炸当量技术完成各种战术、战略任务。换句话说,未来战术核武与战略核武的界限将进一步模糊。

  克里斯滕森的报告还强调,到2022年,美国的战术核武器将主要是装备W80核弹头的巡航导弹以及B—61—12战术核航弹,而在空投这些战术核武器的平台中将新增F—35战机,该机的内埋弹仓可携带2枚B—61—12战术核航弹。克里斯滕森说:“B—61—12战术核航弹与F—35的隐形特性结合后,其打击范围将扩大到欧洲之外。”这也有利于美国向盟国推销F—35战机。

  核弹升级不得人心

  克里斯滕森说:“改造B—61战术核航弹将是美国在欧洲核能力的大幅升级,但这与2010年奥巴马不再部署新武器的承诺相违背。”在2010年核姿态评估报告中,美国承诺减少核武器数量,降低其影响力,也不会部署新的核弹头,承诺“不支持新的军事行动”,况且美国部署在欧洲的核弹也不受当地民众欢迎。

  事实上,对目前的欧洲来说,冷战时期的主要对手——苏联军队已经不复存在,其主要继任者俄罗斯与欧洲的政治及经贸合作正呈日益深化趋势。美国在欧洲,尤其是在“老欧洲”部署核武器的做法引发越来越多的不满和抵触。

  从现实情况看,欧洲遭受核打击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无论是美国还是北约,在欧洲部署核武器的实战意义已越来越小。近期,一项欧洲民意调查显示,存有美国核武器的4个欧洲国家中有70%的民众希望美国撤回核弹。实际上,自从冷战结束后,以德国为首的欧洲国家就要求美国撤回B—61战术核弹,担心这些核武器被恐怖分子窃走,造成安全威胁。不过,也有部分东欧国家抵制此建议,担心这样做会降低美国帮助他们防御俄罗斯的能力。

  2010年底,一些来自反战组织“和平行动”的成员针对比利时境内克莱恩布罗格空军基地发起一场名为“找出核炸弹”的活动。结果,这些反战组织成员不仅成功翻越空军基地的围墙,甚至“参观”了15个飞机掩体,其中8个藏有战术核武器。这起事件说明,“老欧洲”民众对核武器已越来越反感。

  不过,虽然反对美国在欧洲部署核武器的声音越来越响亮,但美国显然不会轻易从欧洲撤出核武器。一方面,在欧洲部署核武器,可以强化美国领导下的北约在欧洲防务中的核心作用,进而保持美国在欧洲防务政策上的发言权和影响力;另一方面,在欧洲保留核武器也可以保持对俄罗斯的核威慑,为将来的核裁军谈判留下筹码。当然,美国也可通过选择新的核武器部署国,在欧洲扶植新的军事盟友。

  另据报道,B—61只是美国核武库中计划升级的7种武器之一。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政府计划在未来10年里花费3520亿美元,为5113个核弹头进行升级和延寿。

  更让人担忧的是,美国有望先于其他国家开发出当量更低、污染更小的第四代战术核武器,以便继续掌握世界核军控主动权,将原来笨重的“核铁锤”改造成更多轻巧犀利的“核飞刀”。为了防止核武器被错误引爆或流入恐怖分子之手,新一代核弹特别突出安全性能,采用高度加密技术,堪称“可靠核弹”。然而,“可靠核弹”是否真的可靠?外界的质疑声从未停止。曾担任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核武器研究主任的埃格纽认为,这只是美国政府减少外界阻力的一种宣传。(罗山爱)

【编辑:王硕】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