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柯蒂斯·迈克·斯卡帕罗蒂:走出阿富汗又陷半岛泥潭

2013年06月06日 15:52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2011年10月,马丁·邓普西、斯卡帕罗蒂(中)和约翰·艾伦在喀布尔机场见面

  朝鲜半岛危机不断,现任驻韩美军司令詹姆斯·戴维·瑟曼自2011年上任后深感身心俱疲。快到退休年限的瑟曼表态不再留任。几经甄选,美国总统奥巴马在5月末提名57岁的柯蒂斯·迈克·斯卡帕罗蒂中将担任下任驻韩美军司令。尽管这一提名还需得到国会批准,但考虑到斯卡帕罗蒂刚刚结束在阿富汗的任务,拥有处理各类军政问题的丰富经验,外界普遍认为他的走马上任应该不成问题。

  善于“攻坚克难”

  目前,共有2.85万名美军驻扎在韩国。受到半岛局势紧张和朝鲜推进核开发等因素的影响,这里的美军虽然不需要像战斗在阿富汗的战友那样每天直面炸弹和枪击的威胁,但“坐在火山口”的感觉同样难受。用一位老兵的话说:“在阿富汗,你知道每天会挨几下冷枪,而在韩国,却不知道枪林弹雨会在哪天倾盆而下,让你无处躲藏。”很显然,要当好驻韩美军司令,就必须有过硬的军事、政治、外交能力,否则无法处理错综复杂的地区安全关系。

  从以往的从军履历看,“攻坚克难”几乎就是斯卡帕罗蒂军事职业生涯的写照,这也许就是他被提名接任驻韩美军司令的原因。

  1956年,斯卡帕罗蒂出生在俄亥俄州洛根市,1978年从军校毕业后进入到北卡罗莱纳州布拉格堡的第82空降师第325团第3营担任排长,然后逐渐升迁为连作战参谋和连长。1984年,斯卡帕罗蒂在佐治亚州本宁堡完成步兵高级军官教育,紧接着又进入西点军校和利文沃思堡陆军指挥参谋学院深造,逐渐成长为文武全才的职业军人。1989年7月,斯卡帕罗蒂进入第10山地师,担任第87步兵团第1营指挥官,并担负师部首席营运总监,承担全师战备训练任务。

  1994年5月,美国强力介入波黑内战,斯卡帕罗蒂奉命坐镇意大利维琴察,直接指挥老部队——第82空降师第325团第3营,他们作为南欧特遣部队的骨干,投入到威慑波黑塞族,保护当地穆族的“国际安全区”的行动中。

  众所周知,桀骜不驯又拥有强大武装的塞族号称“巴尔干的硬核桃”,当年的纳粹德军都没被他们放在眼里,再加上他们活跃的波黑山地易守难攻,因此谁都不看好美军特遣队的行动。但身为中级军官的斯卡帕罗蒂却巧妙地协调了陆军、空军乃至停泊在亚德里亚海的美军两栖打击群的航空支援力量,使第3营以近乎“警察行动”(不流血的强制和平手段)的方式取得波黑“国际安全区”的控制权,为美国后来通过《代顿和平协定》压服波黑内战各方罢兵休战奠定了基础。

  21世纪初,斯卡帕罗蒂一度进入美军联合参谋部工作,掌握更多军队指挥和部门协调技巧。2003年7月至2004年7月,他主动请缨,指挥美军第1装甲师在伊拉克中部执行作战任务,有效遏制了由费卢杰、巴古拜、拉马迪形成的“逊尼派动乱三角地带”的反美活动。

  2008年至2010年,斯卡帕罗蒂又随第82空降师转战阿富汗,在昆都士等东部省份展开“绥靖作战”,他与士兵一道风餐露宿,爬冰卧雪,一村一镇地围剿塔利班和从事贩毒活动的恐怖武装,使当地安全局势有所好转。

  由于战功卓著,斯卡帕罗蒂于2011年7月11日升任驻阿富汗美军副司令,负责具体指挥一线作战。

  维持“不战不和”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就力挺斯卡帕罗蒂,强调自己想不出比他更优秀的军官来接过瑟曼的指挥棒。据称,斯卡帕罗蒂已开始通读各类与朝鲜有关的书籍,尤其是前几位驻韩美军司令的回忆录,其中经受过1968年朝韩美三方“秘密战”考验的第六任驻韩美军司令查尔斯·H·博尼斯蒂尔的经验让他拍案击节。博尼斯蒂尔给所有继任者一个忠告:“驻韩美军统帅的第一任务是维持现状,如果再能偶尔破坏掉几次朝鲜的‘攻击行为’那就更好了,但永远不要去主动挑起战争,那是华盛顿政治家的事。”

  事实上,经过六十余年的半岛停战体制,美国已熟谙“不战不和”的奥妙,那就是既“吓阻”朝鲜“南下解放”的计划,同时又避免韩国“北进统一”的武力冲动,由美国来主导半岛局势走向。因此,驻韩美军司令堪称韩国安全事务的“太上皇”。

  据报道,当前美韩军事组织结构异常复杂。一方面,驻韩美军司令部被置于美军太平洋总部麾下,总管韩国领土上的所有美国部队,但不包括韩国临近水域的海军第7舰队和临近空域的空军第5航空队,其中第8集团军司令部负责指挥驻韩美国陆军部队,行政上受太平洋总部领导,战时则受驻韩美军司令部节制。另一方面,充满争议的“联合国军”司令部(UNC)在1953年朝鲜半岛停战后也被保留了下来,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美国负责管理联合国在韩“军事利益”。UNC直接受美国国防部长监督,及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协调指挥,尽管不能享有等同太平洋总部的独立指挥权,“联合国军”司令却可通过参联会直接向美国总统汇报。此外,韩国曾在1950年将韩军作战指挥权“奉送”UNC,因此拥有“联合国军”司令头衔的美国将军能直接指挥韩国军队(该权力将在2015年消失)。

  弹丸之地聚集如此多的军事部门,且普遍存在交叉管理,指挥和调遣的混乱在所难免,因此美国不得不让一位四星上将兼任“联合国军”司令、驻韩美军司令和第8集团军司令,以便确保军令统一。据悉,为了给斯卡帕罗蒂的履新扫清障碍,他的军衔将被提升为四星上将。

  至于驻韩美军的战备水平,其实并不低,但由于朝鲜拥有优势地面力量和不少导弹部队,斯卡帕罗蒂无疑会感到朝鲜半岛的军事压力远大于阿富汗。美军今年3月曾针对类似朝鲜的“有核对手”进行过一场兵棋推演,结果暴露出一系列能力短板令军队高层感到不安。(雷炎)

【编辑:王硕】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