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视独立作战 未来10年美特种部队构建神经元网络

2013年07月17日 10:3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空降训练 本版供图/CFP

  新闻背景

  五角大楼2014版《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即将发布,美军各军兵种面临新的任务设计。其中,自“9·11”事件以来越发重要的特种部队的前景如何,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美国军事圈内流传着一个比喻:《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是反映美军真实情况的一面镜子。从内容上来看,防务评估报告对美军的资源、作战计划、战略规划等都有详细的阐述,因此,它被认为是研究美军最全面、系统和权威的文件。

  近日,美智库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推出一份名为《超越筑垒:美国特种部队的未来》的研究报告,回顾了“9·11”事件后美国特种部队的转变,勾勒了未来美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挑战以及特种部队将承担的任务,为美国特种部队调整角色、适应未来提出了一些新建议。

  从辅助常规部队到挑大梁

  受前苏联解体以及“同时打赢两场战争”战略的影响,一直承担常规部队大规模作战时在敌后组织抵抗、破坏任务的美军特种部队,一度被认为失去用武之地,更多地被派往伙伴国执行援助训练等一些无关紧要的任务。即使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特种部队也仅承担了搜索“飞毛腿”导弹等辅助性任务,无法成为战场的骨干力量。

  然而,“9·11”事件以后尤其是阿富汗战争的爆发,由特种部队担纲的非常规作战重回战争舞台。其中,美陆军第5特种作战群的数支“A”队深入阿富汗山区,一点一点地将塔利班和恐怖分子挖出来、赶出去。美国在官方陆军史中这样评述“他们只动用了几百人、花了不到60天的时间就将这个国家从塔利班和恐怖分子手中夺了过来。”

  美军特种部队就这样从阿富汗走向伊拉克,再从伊拉克走向全球各地的热点地区,担起了美国反恐战争的重任。在过去的十多年中,他们一跃成为主流作战力量并建立起了严密的作战网络,而“外科手术”式打击捕杀恐怖分子是他们的主要作战样式。

  未来适应角色的转变,美军特种部队在规模上也将有重大变化。数据显示,美军特种部队总人数已经由2001年前的3.8万人增加到2012年的6.3万人,其中海外部署人数由2800人达到1.2万人,10年间增加了4倍。而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的预算也由2001财年的23亿美元,增加到2013财年的104亿美元。

  不过,美军特种部队耀眼的风光背后是难言的损失。反恐10年来,由于特种作战的高危险、高频率以及高强度,美军特种部队从单位到个人再到家庭都承受了巨大压力,至今已有超过430人在战斗中死亡,被报告认为是“不成比例的伤亡”、“特种部队经历了磨损最严重的10年”。

  战斗之外要完成四大任务

  报告认为,过去10年美国的特种部队太过专注于反恐作战,已经成为五角大楼的“战斗机器”。实际上,战斗并不是特种部队的全部功能,还应该在战斗之外扮演好其他的角色,即未来10年或20年内要完成好四大任务:打击暴力极端主义网络,搜剿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应对反介入/区域拒止作战,在与对手的竞争中发挥影响力或发动“代理人战争”。

  面对当前复杂的世界局势,美军特种部队仍不能解除战斗任务,但大可不必“事必躬亲”,而要善加利用过去10年建立的反恐作战网络,“依靠、联合或借助伙伴之手”,更长期、更有持续性地维系美国国家利益,建立长期的安全环境。

  报告指出,为了完成“伙伴合作”和“网络改造”任务,未来10年,美军特种部队必须更重视小分队独立作战能力的培养,以求构造出遍地开花的“神经元网络”。美军已经进行了一些部署实验,如果计划成功,美特种部队将得到能在严酷环境下有效支持岸上特种作战的海上基地,脱离大队执行任务的“神经元小队”将具备随时到达、随时攻击、随时补给的能力。

  “神经元小队”的另一重要任务是突破对手的反介入/区域拒止作战,小规模特种部队将从空中、水下或者其他途径“刺”入对手的封锁区域。

  虽然这四大任务彼此间并无交汇,但实际却相互影响、相互联系,很可能形成一种由此及彼的关系,计算机网络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特战队员要成为语言专家

  显然,“合作”与“联合”是特种部队未来任务中的关键词。为了更好地完成这些任务,除了无人机、先进雷达等技术武器外,培养人才将成为头等大事。

  在任务全球化和多种族、多文化交融的背景下,语言能力越来越成为各项素质的关键。报告认为,“新一代特战队员”将明确分工,各自关注特定国家,学习该国语言和文化,努力成为该国的“文化专家”。

  掌握某种语言非朝夕之功,需要在特种部队建立语言学习的激励机制,如制定军官语言能力最低标准及重复测试系统、向特战队员开放更多语言训练资源、扩大招收具备特定语言能力的非美国公民等。

  纵观历史,特种部队在美国的防务政策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但这并不代表特种部队是万能的。如果不能适应环境及时转变角色,再好的特种部队也只能是一架作战机器,不能成为国家倚重的决策工具。

  报告认为,要拥有一支优秀的特种部队,就必须摆脱“战时兴盛,平时萎缩”的建设模式,坚持战时与平时的一贯性。特种部队也不能固步自封,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不断重新定义自己,适应环境,保持核心人员素质优势,才能让特种部队变得更特殊。”

  延伸阅读

  海豹突击队最神秘

  击毙本·拉登,号称美军“王牌”的海豹突击队再建战功。

  隶属于美国海军的海豹突击队,是世界上最神秘、最具震慑力的特种作战部队之一。至今,外界也很少有人知道海豹突击队会在什么地方执行任务、什么地方作为训练基地等等,然而这支神秘的力量总是在国家最需要他们的时刻出现。

  海豹突击队正式成立于1962年,前身是美国海军水下爆破队,到1988年时已经扩大到两个战斗群,共有7个中队,人数约1600人。海豹突击队现已成为美国实施低强度战争、应付突发事件的杀手锏。

  突击队个个文武双全,体魄强健,因为主要是夜间执行任务,对视力要求不亚于战斗机飞行员。进入海豹突击队,学员要通过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艰苦最严格的特别军事训练,而且有时训练完全是真枪交火,学员们在超常的困境中培养锻炼毅力和团队作战的能力,最后70%的学员要被淘汰出局。因此成为海豹突击队的战士是一名美国军人的最高荣誉。-叶莲

【编辑:贾龙】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