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朝鲜纪念停战60周年阅兵式规模空前 见证者忆历史

2013年07月27日 18:5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是朝鲜战争停战协定签署60周年纪念日。60年前的今天,朝鲜半岛在硝烟中迎来和平的曙光。今天,在朝鲜,一场大型的阅兵仪式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如果说以往朝鲜阅兵惯以“中规中矩”风格展现,那么作为近期半岛危机后的首次大型公开亮相,朝鲜这次的阅兵仪式在传统中加着新意。据在现场的中央台记者邢斯嘉介绍,北京时间的9点开始,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率领朝鲜的领导团队在主席台上,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正在和金正恩进行着面带微笑的一个交谈。

  队列仪式,分列式检阅,武器展示,构成了今天阅兵式的3连戏。期间,朝军主力装备亮相。

  军事的装备阵容其实是刚刚走过了主席台,从车辆方阵到炮兵方阵再到装甲车受检阅的方阵走过,直到不久前的导弹方阵走过之后,从传统型的武器比如说坦克车、小三炮车还有榴弹炮等等。在这之前,神秘程度应该是首屈一指的“舞水端”,之后有“大浦东”飞弹走过,这一次方阵规模不小,但是可能也不像之前人们想象的那么的大。另外,也是有一些小型的战场的监测直升机也是随着军备的方阵不停地在金日成广场的上空盘旋。

  在仪式中出现一支神秘方阵,而解说员似乎刻意将这支部队忽略。

  炮兵方阵之前有一支方阵的规模并不是很大,其中上面有一种防辐射的标志,但是当时现场的朝鲜的讲解员并没有播报那个方阵的来头,这个可能也是小小的引起了一些媒体的注意。

  前后持续约2小时的阅兵仪式中,金正恩并未公开讲话。

  在朝鲜,朝鲜战争停战日被称为“祖国解放战争胜利日”,而韩国则将这一天称为“韩国战争停战协定日”。与此同时,美国舆论也在聚焦,说“从朝鲜、韩国到美国,今天的纪念活动“大相径庭”。

  英国广播公司说,美国、韩国和朝鲜都在以“史上最高”的层级和规模进行纪念。而战争纪念意味深长。

  当地时间27日上午,韩国总统朴槿惠一袭黑扣白衣,在首尔龙山战争纪念馆内发表讲话。朴槿惠提议将非军事区建成世界和平公园。

  凤凰卫视驻首尔记者周延:他表示这个非军事基现在是重兵把守,希望让武器消失,让和平能够扎根。不过并没有听到他有具体的解决的步骤。

  而在当年战争另一主要参与方美国,虽然一些美国人将历史称为‘遗忘的战争’,但27日晚些时候,国防部在华盛顿朝鲜战争参战纪念公园举行的纪念仪式会与往年不同。美国奥巴马将会出席并演讲,这是美国在任总统首次出席这种活动。据悉,美国为此划拨了200万美元的活动基金。

  一场撼天动地的战争硝烟散尽,60年之后,当初签订停战协定的板门店签字大厅已经成为一道风景,而发生在这里的故事却从未在记忆中远去。军事史专家、国防大学教授徐焰回忆,就在签字当天,美方手握签字笔的哈里逊将军依然不肯服输。

  徐焰:美方代表它是坚持中文译稿要写成海力盛,就是说它在海洋力量强大之盛,就显示出他签停战协定的时候心理还不服输,韩国方面只派了一名代表,他没有签字,签了几份文本各自都保留了,看都不看对方一眼,签完之后就扬长而去。

  60年,弹指一挥间,在当年那个战场上,曾发生过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至今仍深深铭刻在国人的记忆中,大家熟悉的影片《上甘岭》、《英雄儿女》等等都是取材于此。

  60年前的那个战场上,还有着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中央台记者温飞采访到了几位曾经见证了当年那场战争的亲历者。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时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7军第79师第235团3营教导员的迟浩田回忆说,当麦克阿瑟率领美军越过三八线直逼鸭绿江边时,挺身而出是新中国唯一的选择。

  迟浩田:当时那个杜鲁门、杜勒斯、美国远东司令员麦克阿瑟,十分嚣张,要准备在圣诞节结束这场战争。我们是忍无可忍,被迫参与的这场战争。

  时任第42军124师370团政治处宣传股干事的于永波回忆说,物质的极度匮乏,密集炮火的封锁,加上朝鲜北部气温的骤降,开战第三天,战士们就开始面临断粮。

  于永波:荒山岭他们在阵地上啃土豆,后来土豆也没有了,那就是吃树根,夜里没办法,吃树根,炊事班煮了几个土豆,十个八个土豆分给我们,我们装在那个挎包里,零下30度、40度啊,土豆都冻成冰块子了,我当时拿了土豆捧在手里,用气来哈,哈化了一层,啃一层,一层一层啃。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签字仪式在板门店举行。时任第1军军政治部干事的庞玉安,回忆起当时的美军对于停战的反应,至今还历历在目。

  庞玉安:签字仪式的话呢,这两个兵他们就跑到我们的阵地来了。也不管什么军容不军容,把衣服都脱了,光着膀子就过来了。来了我们对他们也很客气,我们有酒就送给他喝了。

  桧仓郡,位于朝鲜首都平壤约100公里,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就曾驻扎在这里。1957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当地群众在这个150米的山腰上,共同建造了占地约9万平方米的志愿军烈士陵园,这也是朝鲜几十个志愿军烈士陵园中规模最大的一个。长眠在这里的,还有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

  时任志愿军司令部作战处参谋的赵南起,在朝鲜与毛岸英相处了一个月零五天。他回忆说,毛岸英牺牲的消息传回北京,毛主席强忍丧子之痛,在毛岸英的安葬选择上,再一次体现出了一位伟大领袖的胸襟。

  赵南起:安葬在哪的时候,有两种意见,一种是将毛岸英遗体送回国内安葬,一种是在桧仓安葬。最后请示到毛主席那儿,毛主席决定还是在朝鲜,他不爱岸英吗?不是。但是在他心目中,都是中华儿女。

  从入朝参战到牺牲只有短短的37天,年仅28岁的毛岸英没有获得任何荣誉称号和奖章,但是,他和成千上万把生命留在朝鲜的志愿军一样,在这场“和平与正义”的战争中永垂青史。 (记者邢斯嘉 温飞)

【编辑:程涛】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