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将社工服务引入军队 助官兵解心结(图)

2013年08月01日 10:1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盐田社工组织军民正在开展“大脚八”等活动。杜啸天 摄

  今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6周年,记者了解到,在深圳的军营中活跃着一批社工。2008年汶川地震后,深圳社工进入部队为抗震救灾的战士开展解说小组、心理减压活动。将社会工作服务引入到军队工作之中,开创了全国先河,也是对传统“双拥”工作的有益补充。

  盐田社工服务中心作为全国首家为现役军人开展社工服务的机构,目前军队服务小组共有4人,通过政府购买的形式,进入部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部队文化建设、军地共建与军民互动、新兵入伍适应、军人人际交往、压力缓解与情绪疏导,得到部队官兵的认可。

  与新兵做朋友缓解他们思家之情

  陈金红是盐田区第一批社工,2010年3月开始从事社工军营服务,目前是项目督导助理。

  “社会对战士的期望普遍很高,但是战士也遇到很多困难。”陈金红认为,战士给人以钢铁般的形象,但同样会面临心理、压力等问题,社工在这种情况下起到的作用是独特的。

  新兵是社工在军营的主要服务对象。陈金红介绍,新兵刚入伍都有适应期,觉得部队与想象中的不一样,与战友的沟通出现问题,也可能会想家。部队主官虽然越来越人性化管理,但是有些问题可能出于身份而不好处理。这时候,社工作为第三方介入,与新兵做朋友进行交流,更容易解决问题。

  “90后年轻战士内心较单纯,有时也很脆弱。”陈金红说,一个刚入伍的战士总想回家,身体不适、失眠,日渐消瘦。这时,部队主官邀请军营社工帮忙。社工了解情况后,和他唠家常、爱好,慢慢这名士兵话多了,开始和战友沟通。

  为了让新兵对部队有更多的归属感,军营社工开展了系列活动,比如新老兵交流会,让老兵分享部队生活、人生规划等,帮助新兵找好方向。“在训练中,新兵老兵区别明显,但是在游戏中都忘记了。”陈金红表示类似活动每年都会举行。

  帮助战士走出痛失战友阴影

  2011年6月,某部队的一名士官突然离世,几名与他关系紧密的战士出现创伤应激障碍反应。军营社工评估后成立了危机干预小组,邀请受事件影响的战士参与解说小组。社工通过对事件的解说,邀请每名战士表达对事件的感受、对离世者的感情及事件对自身的影响,之后大部分战士都能以正常的心态接受事实。

  陈金红表示,军营社工也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士兵对社工还是很欢迎的。一些退伍老兵还经常打电话和社工联系,或咨询就业事宜,或询问部队最近开展的社工活动等。

  “军营社工最开心的事,就是在活动中看见战士露出笑容,说明我们的服务能帮助战士减轻压力,帮助他们成长。”陈金红说。

  军人义工队春节助劳务工买票

  2011年7月,在军队社工的协助下,深圳首支由现役军人、民兵预备役组成的“橄榄绿”军人民兵预备役义工队正式成立,同时也是深圳市首支军人义工队伍。成立3年来,军人义工为辖区居民开展活动10余场,服务居民1500余人次。

  今年春节,盐田社工携手七支队八中队的“橄榄绿”军人义工成立“春运返乡服务队”,拿着笔记本电脑、宣传单入工地、进工棚帮农民工订票。同时,义工队经常开展扶弱助贫活动。小何(化名)自小脑瘫,全身骨头无法伸直,生活不能自理。他的父亲已经50多岁,背小何上下6楼越来越吃力。了解到这一情况,军营服务项目社工积极整合军人义工资源,由十三中队独立排的官兵按时定点背小何上下楼。小何的辅具老化不适用,社工与市残联联系,争取对小何的辅具进行免费维修。

  携手军人义工保护生态环境

  盐田区盘山公路沿途风景优美,成为自行车爱好者和辖区居民健身的好去处。部分健身者对环境保护不重视,常将垃圾遗留在沿途。这段盘山公路是六支队十二中队的边防线。盐田社工联合十二中队的“橄榄绿”军人义工、社区亲子义工、中小学生义工、企业义工,定期举行“军地义工绿道清洁”活动,将生态环保与爱国教育结合,成为一个特色的义工服务项目。

  每次活动,义工们从盘山路的径口村路段开始清理沿途垃圾,直到伯公坳哨所,将近3公里路程。盐田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社工将带领军地义工继续开展“生态文明微行动”系列活动。

  说到做军营社工的心得,陈金红笑着说,自己还在学习之中,“社工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成长的职业,自己从战士身上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编辑:王硕】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