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集团军维修保障比武走实战标准 7块金牌宁缺毋滥

2013年08月05日 10:5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比武得第一,却没能当冠军

  “这次比武一定再拿一个冠军!”盛夏的一天上午,陆军第14集团军主战装备维修保障专业比武开始前,某团上士吴杰口出豪言。

  也难怪,作为地炮修理专业的技术能手,他已连续3年蝉联该专业冠军。10时30分,比武开始。烈日下,吴杰几个回合便找到故障位置。接着,迅速实施紧急抢修,13分21秒后,火炮恢复战斗状态。

  赛场爆出热烈掌声。然而,裁判员做出意外裁决:吴杰维修时间最快,得分排名第一,但综合评定不是冠军。

  感到意外的,不只吴杰一人。“307号坦克发动机出现故障,迅速前往抢修!”接到命令,某装甲团修理连上士班长马亮带领抢修小组,快速穿过炮火封锁区实施检测,不到两分钟就确定了故障原因。23分钟后,坦克怒吼着重返战场。

  结果出人意料,马亮带领的抢修小组虽然完成抢修任务最快,最后也没得到冠军。

  据了解,在此次5类46个课目装备比武中,共有7个课目的参赛选手成绩排名第一,却没能走上冠军领奖台。

  领奖台上,7块金牌无人领取!一时间,官兵大呼不可思议。

  实战标准,拷问金牌含金量

  “成绩第一不就是冠军吗”“比武怎么能空缺冠军呢”……不少参赛选手对比武规则提出异议。

  争议声中,组织比武的集团军装备部部长南小冈决定回放比武录像,逐一解释原因——

  “吴杰维修速度虽最快,但周边有小股敌人袭扰,他全然不顾,缺乏敌情观念。为提高抢修速度,他甚至把钢盔等护具脱掉。如果真打起仗来,这样行吗?”

  “马亮带领的野战装备抢修小组,虽然抢修时间最快,但在前赴抢修阵地途中,有两名队员战术动作不符合实战要求。这样的抢修小组,虽然专业技术一流,但如果战术基础都过不了关,根本就无法完成装备保障重任,怎么能当冠军?”

  然而,仍有官兵担心,一场集团军组织的比武竞赛,如果7个课目出现空缺冠军,怎么跟上级交待?会不会挫伤官兵争先创优的积极性?

  能不能适当降低标准,把空缺的冠军“补上”?集团军领导态度坚决:比武竞赛就要实打实,硬碰硬,绝不可人为降低实战标准,降低金牌的含金量。这样的比武竞赛才有意义!

  空缺,是一种更有价值的收获

  7个得分第一者竟无缘冠军,引发了该集团军官兵的思想震动。

  曾在军区某型导弹检测维护比武竞赛中夺冠的某团上士杨俊,这一次没能如愿夺冠。回到团里,他主动向团领导请求公开自己在比武中的疏忽错漏,让全团官兵以此为戒。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说起失误,杨俊一脸惭愧,大家也都为之一惊。

  某团通信连上士李超是卫星通信车车长,去年曾在师比武中夺得第一。这次比赛后,他总结梳理了通信车操作中19个不符合实战要求的常见问题,被部队转发。

  擂台新变革,搅活训练场。记者在该团高炮连比武现场看到,一架高速航模紧贴树梢飞来,几门高炮刚刚瞄准,航模突然爬升,官兵尚未重新瞄准,航模又向阵地俯冲而来,高炮捕捉目标以失败告终。某团团长陆学美告诉记者,过去比武中的诸多问题,就出在考和比的标准与实战脱节。如今,7块空缺金牌往那一摆,不用团里多费口舌,官兵就自觉按实战要求训练。

  据悉,该集团军已将比武中出现的9大类107个问题梳理汇总,并结合野外驻训,出台了《驻训期间加强实战化训练的指导意见》。官兵们说,这样的收获比那些含金量低的金牌更有价值。

  颁奖宁缺毋滥好  图:该集团军比武现场 邓忠开摄  点评快语 ■林 飞  

  读罢此文,不由想起一件事儿。今年,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举行,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依然空缺。屈指一算,这是该奖项自2000年设立后,12年来第9次空缺,也是连续4年无人问鼎。

  表面看来,象征我国科研领域原始创新能力的国家最高奖接连空缺,似乎是件令人尴尬的事。其实,一位有识之士说得好:“如果把不够条件的成果勉强评为一等奖,不仅外国人会看我们的笑话,而且今后中国恐怕也不会有真正合格的国家大奖了!”

  与专家科研相比,官兵比武面对的是血与火的战场,武艺不精,打赢就无从谈起,奖励更应该宁缺毋滥,求真务实。这个“实”不仅是“求实”之意,更是“实战”之意。希望战友们看了这篇新闻都把比武奖牌放在实战的天平上称一称,看看分量有多重,够格不够格。-赵振奎 本报记者 程必杰 特约记者 邓忠开

【编辑:贾龙】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