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歼10海外表演向世界一流看齐

2013年08月23日 10:5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8月21日,歼-10表演机编队飞翔在俄罗斯上空。组建51年来首次飞出国门的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应俄罗斯空军邀请前来参加第十一届莫斯科航展。申进科 摄

  8月21日,歼-10表演机编队飞翔在俄罗斯上空。组建51年来首次飞出国门的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应俄罗斯空军邀请前来参加第十一届莫斯科航展。申进科 摄

  万里云天辽阔,四海气象万千,神奇壮美,激越飞翔。

  航展风雷排空,五洲战鹰同台,彩练飞舞,争奇斗艳。

  2013年8月21日,首次飞出国门的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7架歼-10战机平稳地降落在莫斯科市郊的拉缅斯科耶机场,如期来到了第11届莫斯科航展的起飞线上。练翼五十余载,肩负几代人的梦想,如今终于“利剑”出鞘飞出国门,鲲鹏展翅走向世界,向俄罗斯人民和全世界展示中国空军形象,诠释和谐空天文化。作为一个表演队的老飞行员,我心与之飞翔,我情为之激扬。

  蓝天仪仗,和平使者。特技飞行表演展示的是空中力量与国威军威,体现的是人类征服天空的勇气与智慧,传承的是民族文化与友谊。各国特技飞行表演队无不成为军事外交与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活跃在各种盛大庆典、外交礼仪、文化交流、国际航展的舞台。所以说,飞行表演是文化,是军事文化乃至民族文化的一种高科技载体最壮美表现方式。在改革开放的中国天空舞台里,放飞了美国空军“雷鸟”、 印度空军“阳光”、 欧洲“百年灵”、加拿大“北极光”、英国“金梦”。人们通过俄罗斯“勇士”、“试飞院”和“雨燕”飞行表演队,不仅定格了苏-27、苏-30、米格-29战机的电闪雷鸣,还见证了俄罗斯飞行员的勇敢创新精神。法国空军“巡逻兵”表演队更是专程随法国总统访华,在中国天空舞动着三色彩带展示了法兰西军事文化的浪漫。同样有着鹰的翅膀、鸽的使命的八一飞行表演队,虽然在祖国的天空里是舞动蓝天的勇士,但如果不能到世界更辽阔的舞台上去一展风采,终究不能很好地展示中国空军形象,传达中国人民对空天文化的热爱。如今,新一代“蓝天舞者”,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希望,飞越了走向世界的关口,来到莫斯科郊外,伴着“红梅花开”的亲切乐曲,向俄罗斯与全世界诠释中国梦的空天情怀。

  国家名片,军队窗口。世界航展舞台是没有硝烟的空中角力。人们在航展上看军事技术最新发展、看武器装备最新成果,而最精彩的就是看飞行表演。在没有大规模战争舞台比拼的时代,几乎所有的典型新型航空器、最优秀飞行员都是在世界性航展上一飞成名,从而抢占最大的市场份额与成为“飞行偶像”的。只有最优秀的飞行员与表演团队才能将理想、科技、力量、意志、创造、激情、浪漫与艺术融合为回旋于天空的舞步,于云端描绘出华丽的图卷,展示着各国的科技成果、超群战力与严整军威,传播着特有的理念与文化。经过中央军委、俄罗斯普京总统等高层的批准,在“空天风云激荡,战鹰竞技飞翔” 莫斯科航展上,八一飞行表演队驾驶着国产歼-10战机首次惊艳亮相,俄罗斯“航展”公司副总经理扎涅金评论说,中国空军参加国外航展表演,不仅展示中国努力成为空军大国的雄心壮志,证明能独立自主研制和生产现代化武器装备,而且还显示俄中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

  创新发展,飞向未来。飞行表演的真谛是创造舞动蓝天的壮美。也就是说,要在飞机的极限性能、时空环境的极限条件内,飞行员将智慧、体能、技能、知识、心品发挥到极致,用富有激情的飞行活动,创造震撼人心的壮美。八一飞行表演队飞出国门,意味取得了三个方面的发展:一是表演水平向世界一流看齐。世界一流飞行表演队普遍具有“难、险、新、美、安”的特点,就是动作高难度、过程有惊险、年年出创新、整体留美感、安全有保障。新一代表演人解放思想,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以全新队伍、全新方法、全新动作,将歼-10战机的威猛气势与精湛的驾驶技术和钢铁般的心理素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按照拉缅斯科耶机场的特点和主办方的要求,编排了21个表演动作,设计了3套表演方案,将综合水平提高到了与“勇士”、“雨燕”比翼齐飞的程度。完全可以相信,八一飞行表演队一定会以自己独特、成熟、完美的表演征服俄罗斯、感动世界!二是远程机动能力跃上新台阶。飞不远,机动慢,是制约八一飞行表演队飞出国门的瓶颈。近几年来,八一表演队经过参加珠海航展、国内巡回表演、空中加油训练、伴随保障改革等锻炼,使远程机动能力有了大幅度提升。此次又经过国际飞行表演组织规章、飞行模式的学习、调研与适应,国外陌生机场起降,飞行员英语强化等训练,确保了首次成建制跨国界、跨地域、跨体制远程机动的快速、顺利与安全。三是保障模式适应国际化需要。飞行表演离不开高效可靠的保障,按照高效精确的要求,八一飞行表演队成功实现了各类保障装备小型化、综合化、集装化,各类设备装载由5个方舱减少到2个方舱,并将机务保障人员精简到30名,建立了由精干化的保障队伍、便携化的保障装备、7架歼-10表演机加2架伊尔-76运输机全程空中机动、国内与境外机场地面加油、大航程连续转场的出国飞行保障模式,对于中国空军飞得更远、飞得更快具有重要意义。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已经飞向世界的八一飞行队,日益开放强大的中国空军,一定会在新起点飞得更高、飞向更远!(作者:吴国辉,特级飞行员,原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现为国防大学副教授)。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