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军仅靠三天轰炸或难给叙利亚军队致命打击

2013年08月29日 09:33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美军仅靠三天轰炸或难给叙利亚军队致命打击
战云压境

  美国军事打击叙利亚巴沙尔政权似已成定局。据华盛顿高层透露,美国政府可能最早于29日对叙利亚发动为期三天的导弹攻击,而以色列媒体网站更是指出美国将在30日“动手”。

  是否有人在设“局”?

  指称叙政府使用化学武器,成为美国理直气壮动武的原因,因为它触及了奥巴马总统之前为其划下的“红线”——叙政府军不能在战场上使用化武。27日,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公布了所谓“证据”:叙利亚发生化武袭击数小时后,美国情报人员监听到,一名叙国防部官员给一支化武部队指挥官打电话,语气慌张,要求对方回答化武袭击相关问题。

  但是,这一证据似乎不能打消外界的质疑声音。当前,联合国化武调查小组正在叙当地展开工作,且大马士革当局也同意他们进入事发地区取证。如果华盛顿真确信叙政府军“越线”,等到调查结果公布再动手,岂不更加师出有名?此外,指责叙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在逻辑上也难以讲通。首先,政府军目前在战场上已占据了明显优势,实无必要使用;其次,动用化武等于自找外来干预,叙政府也未必敢用。

  “这场化武疑云很可能是叙反对派联合某些地区国家,给叙政府设的一个‘局’”,中国前驻伊朗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华黎明判断,其目的就是造成叙政府军越线的“事实”,进而“迫使”美国必须有所动作,“华盛顿还要面对伊核、朝核等问题。不管是否情愿,‘言出必行’非常重要”。

  战云忽聚何太急?

  相比起之前的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此次美国酝酿对叙动武的时间非常之短。自8月21日叙反对派指称政府军使用化武,到如今美国大兵压境,前后才不过一周多时间。

  如果联系之前的利比亚战争,我们可以发现,美国选择的军事干预时机有着惊人的相似:都是在政府军取得战场优势,反对派如无外援很有可能崩盘之时。而且,比起卡扎菲军队,巴沙尔军队的战斗力更强,反对派的形势更危急,这或许就是美国急于出手的主要原因。此外,外界还关注到,华盛顿此次决定干预叙利亚战事,没有像利比亚战争前那样进行冗长的外交斡旋,希望谋求联合国安理会支持,而是直接与其盟国几通电话后就“说干就干”。有观察家指出,美国不是不想“师出有名”,而是自知不可能获得联合国安理会的动武授权,因此,华盛顿索性不去碰一鼻子灰,这从客观上加快了美国干涉叙利亚战事的步伐。

  当然,美国如铁心动武,找个“旗号”并非难事,目前至少能有两条路可走。第一条路,是说服北约组织,仿照1999年发动科索沃战争的方式,以北约名义向叙利亚动武;第二条路,是借联合国“保护责任”原则动武。这项原则规定,各国有责任保护其人民免遭灭绝种族、战争罪、族裔清洗和危害人类罪的伤害,而当一个国家不能或不愿承担保护责任时,国际社会有责任依靠集体行动干预局势。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军事与外交政策专家比德尔就认为,美国以“保护责任”为由对叙动武的可能性较大。

  三天打击想干啥?

  外界注意到,与发动利比亚战争不同,此次美国高层表示,军事打击叙利亚的目的,不是为了推翻巴沙尔政权而是为了 “惩罚”其动用化武。华盛顿在三天军事打击后将评估结果,进而决定是否进行新一轮攻击。

  美国这个“点到为止”的表态,至少传达了两个信息:第一,美国确实想拉反对派一把,至少要削弱政府军进攻的势头;第二,美国没有指望通过这轮打击就把巴沙尔赶下台。甚至有分析认为,美国有“以打促谈”的愿望,即通过一定程度的“惩罚”巴沙尔政权,迫使其作出实质性让步,使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朝着华盛顿预设的轨道前进。

  当然,美国能否遂愿目前尚难预料,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潘光就认为,华盛顿即便出手也改变不了叙利亚战场的形势。自美国“认定”叙政府军使用化武后,叙政府就开始做好“挨炸”准备,其有限的坦克、火炮、飞机等重型武器都已妥善隐藏。美国仅靠三天“外科手术”式的打击,难以给巴沙尔军队及政权致命打击。同样地,反对派也难藉此高歌猛进,叙利亚战局或许依旧还是“热僵持”。

  当前,中东局势波谲云诡,叙利亚地处中东“心脏”地区,一旦美国出兵干预叙战局,其带来的外溢效应势必将影响周边国家。因此,有一点可以肯定,当美国“战斧”导弹进入叙利亚领空的那一刻起,可怕的潘多拉魔盒已经打开。(记者 洪俊杰)

【编辑:杜雯雯】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