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俄航空合作促进双方相互提升

2013年08月30日 09: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两年一度的莫斯科航展于8月27日上午如期开幕。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参展成为此次航展的一大亮点,中国空军歼-10战机的“表演秀”不仅增加了航展的精彩程度,也提升了莫斯科航展的国际化水平。

  莫斯科航展已经举办了11届,在第一届航展时,我有幸在现场感受了俄罗斯人的航空热情。那时,刚刚从苏联解体的阴影中走出来的俄罗斯航空人,顶着经济衰退和资金匮乏的压力,在本国的土地上举办国际化航展,充分体现了俄罗斯人对自己航空技术的自信和追赶世界航空强国的决心。

  当时,苏-27和米格-29刚刚定型,这两款性能优异的战机在航展上展出后,为俄罗斯航空业赢得了颜面,而航展上展示的航母舰载机技术的突破也彰显了俄罗斯人发展海上航空力量的决心。作为中俄航空技术合作的亲历者,我们有幸在米格-29、苏-27飞机上体验了三代战机的优越性能。

  2003年以后,随着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参加,莫斯科航展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加上俄罗斯航空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莫斯科航展的水平也越来越高,最终成为世界三大国际航空展之一。

  在莫斯科航展上,中国元素始终是其亮点之一。从中国军方高层在航展上亲自驾驶苏-30战机,到中国厂商大面积参展,从中俄航空装备的大宗订单,到如今的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参演,逐步深化的两国航空技术合作,为双方带来了共赢的局面。

  前些年,由于俄罗斯军机更换窗口的冻结,其军机技术发展一度处于低迷状态,这导致在莫斯科航展上活跃的只是苏-27系列的改进版,航展缺乏新意。当时,美国的隐身战机F-22已经开始在各大航展上进行表演,俄式飞机的老面孔已经很难吸引人们的眼球。

  然而,随着2010年1月俄罗斯第五代战机T-50的首飞,这种局面有了明显改观。2011年8月,T-50首飞仅仅过去一年半,这款还不太成熟的新机就参加了第十届莫斯科航展。尽管双机表演因为发动机故障未能实现,但T-50的单机表演依然令世人震惊,联想到美国第五代战机F-22和F-35毛病缠身,人们对美俄在航空技术领域的竞争又有了新的期待。特别是随着2011年、2012年中国的两款五代战机歼-20、歼-31分别亮相,国际上五代机三国竞争的格局已经基本形成,而这两款飞机的高密度试飞也引起了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

  作为国际性航展,参展国与参展商的数量、飞行表演的精彩程度,是体现航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与老牌的英国范保罗航展、法国巴黎航展相比,莫斯科航展和中国的珠海航展,在国际化程度上,与它们还存在着较大差距。

  为了缩小这种差距,中俄两国都作出了非常大的努力,并保持着较为紧密的合作。从1996年的第一届珠海航展开始,俄罗斯厂商始终积极参展,而俄罗斯的“雨燕”、“勇士”、“金雕”飞行表演队则轮番登场“献艺”,为提升珠海航展的国际化水平提供了重大支持。

  这种良好的合作势头一直被保持着,这一点从俄罗斯热烈欢迎中国八一飞行表演队参展就可以看出来,不仅俄罗斯总统特批经费,俄罗斯媒体也给予了密集关注,把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第一次国际亮相作为此次航展的重头戏。

  近年来,中俄两国在军事航空技术领域都呈现出井喷之势,从中国的两款五代机首飞,到航母舰载机的成功着舰和大型军用运输机的成功首飞,从T-50装备俄空军节点的提前,到苏-35、苏-30SM的高调亮相,国际媒体对中国采购苏-35的消息高度关注,一时间中俄在军事航空领域的风头似乎盖过了美国。因此,此次莫斯科航展中俄战机的亮相,必将吸引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

  从已经亮相的T-50多机编队表演、苏-35超机动展示以及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预演看,本届莫斯科航展亮点的确不少。其中T-50的技术发展值得我们特殊关注。由于发动机问题的掣肘,T-50能否如期装备俄空军曾经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但从这两天T-50的最新表演看,其超机动能力已经基本具备,这表明T-50在发动机技术和飞控技术上已经获得了实质性突破,普京总统关于2015年前俄空军装备T-50的公开表态或许能够实现。

  而经过近20年的打磨,苏-35也已经脱胎换骨,从三翼布局又回归了传统布局,但其矢量推力以及飞发一体化技术的成熟度,从今年巴黎航展上的惊艳表演中已经得到充分展示,此次航展预演中苏-35进行了惊世骇俗的无半径垂直机动加翻转逆向机动,展示了该机机头迅速180度指向变换的超强机动性能,这个动作目前还没有第二型飞机可以完成。

  对于中国空军来说,八一飞行表演队是第一次走出国门,参加航展的目的就是展示中国航空科技发展水平和中国空军新的面貌。经过4年的艰苦锤炼,换装歼-10的这支表演队已经跻身世界一流飞行表演队的行列,此次参演一是要把已经熟练掌握的动作尽情展示出来,同时,也要确保首次国际亮相的安全可靠,从已经进行的预演来看,他们的准备非常充分,动作的熟练程度与可靠性也非常高。

  毫无疑问,八一飞行表演队在莫斯科的亮相将被载入史册,中国航空技术与空军的发展离不开国际化的道路,随着他们走出国门的第一次突破,未来的国际合作交流将会更加频繁,这也必将推动中国军事航空业快步发展,其腾飞与超越指日可待。

  (作者单位:空军指挥学院)

【编辑:王安宁】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