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护航官兵的e生活:与出生百天女儿QQ视频见面

2013年09月02日 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印度洋9月2日电(董伟 陈前 李丁)当地时间9月1日上午,正在返航途中的第十四批护航编队哈尔滨舰士官王慧山通过舰上的卫星资源,与出生刚过100天的女儿在QQ视频上见面了,小伙子看着女儿可爱的样子,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真的没想到能在印度洋上与女儿见面,小家伙长得越来越像我了。”

  “老婆,你要多注意休息,睡觉时千万记得给孩子盖好……”班长庞钊洋初次从电脑上见到自己的女儿时,显得有点语无伦次。

  记者了解到,护航期间,编队统筹配置和管理使用卫星网络资源,在保障正常值班的同时,每逢周末或节假日,都会安排几名官兵与家属视频对话,被护航官兵戏称为“奢侈的享受”。

  第十四批护航编队护航时间为5个多月,加上前期参加“和平-13”多国海军联演和后期出访新加坡、泰国,总共出海220多天,这么长的时间远离祖国和亲人,护航官兵的情感需求一直牵动着各级首长的心。

  编队启航之前,北海舰队信息化处与电信运营商合作,开通了地方电话军网虚拟号功能,使驻青岛地区的护航官兵都能与家人通上军线直拨电话。哈尔滨舰副舰长于涛高兴地说:“出海以后经常后半夜值更,每天都很辛苦,但下了更给老婆孩子打个军线电话,听听孩子的声音,一天的劳累瞬间就能得到释放。”

  护航时,部分战士反映打电话不方便。编队专门加装了新研制的话音倍增设备,使电话保障数量增加了一倍。出航以后,编队政委吴海华还召集相关人员,分析研究电话资源配置和管理情况,要求“在保障好指挥通信和做好保密教育前提下,把方便战士拨打亲情电话作为一项重要政治工作来抓”。在舰上,每个基层党支部都配备一部专用亲情电话,战士每周与家人至少通话两次,遇有紧急情况可以及时联络。

  闵龙处长与战士小张谈心时,小张说:“亲情电话是好,但是舰上的战士大部分是年青人,有的正在热恋中,亲情电话安在公共场所,有些悄悄话也不方便讲!”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很快,哈尔滨舰专门建立了电话室,绵阳舰把电话改为无线,官兵的隐私得到很好保护。信息化处还购置和分发了2000张Ip军线长途电话卡,受到护航官兵的普遍欢迎。

  “快看,快看,洪峰今天安全通过哈尔滨了!”刚刚吃过早饭的哈尔滨籍战士王晓亮,心情激动地和身边的战友说。此时,中央电视台正在播放松花江、嫩江和黑龙江洪水的报道。

  亚丁湾护航,远离祖国1万多公里,看电视非常困难。以前,护航官兵收看电视,主要是从岸舰一体政工平台下载前一天的新闻节目,不仅数量少,而且无法选择。

  舰队信息化处雷希伟处长表示:“一定要针对护航官兵的需求特点,不断提升我们的服务保障水平。”在上级机关的关心帮助下,第十四批护航编队加装了新型卫星电视接收设备,能保证官兵们经常收看到20多套电视节目。虽然身处远海大洋,哈尔滨舰、微山湖舰官兵仍然能通过电视与亲人、朋友同时分享政治、经济、军事等国内外的重大新闻事件。

  此外,编队每天通过海军的FTP服务器,下载《解放军报》、《人民海军》、《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四份报纸,定期接收《苦难辉煌》、《中国好声音》、《天下足球》等娱乐节目。应官兵的需要,还会“预定”部分视频、新上映的电影和各种学习教育资料,大大方便了官兵的学习和备课。

  “八一”前夕,海军、舰队首长和交通部领导为广大官兵送上节日祝贺,并通过视频连线向奋战在亚丁湾一线的编队官兵致以节日慰问,极大地激发了官兵的工作热情,纷纷表示要以首长的慰问为巨大动力,为祖国和人民再立新功。

  每逢母亲节、儿童节、父亲节、七夕节等节日,哈尔滨舰都会开展“越洋传情”活动,把官兵父母、妻子、孩子的祝福和问候下载下来,做成视频短片,组织官兵集体观看。炊事班班长邓领妻子的一席话让一向刚毅的他哭了,他告诉记者:“妻子告诉我,我干好工作就是对她们最大的回报,我一定继续调剂好伙食,让战友们保持充沛的体力,完成好后续任务,健健康康地回去与妻子、孩子团聚。”

  编队马上就要访问新加坡和泰国,官兵们纷纷通过互联网,查询两国的历史概况、政治经济、风土人情、两军交往等资料,为到访后的参观和交流做好充分准备。

  哈尔滨舰政委雷波说:“护航已经全面进入e时代,官兵的e生活真的是丰富多彩。如今,出海已经将近200天了,大家身心非常健康、精神状态非常好,完全有信心完成好后续的出访任务。”(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