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国会讨论系美国干涉叙利亚缓兵之计

2013年09月02日 15:36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美国计划对叙利亚动武的消息,将持续了两年的叙利亚内战推上了世界舆论的中心,对叙动武声势之浩大,甚至将整个西方世界都卷入了纷繁复杂的叙利亚战争漩涡之中。各国政府要么发言,要么表态,各国的议会也以此为契机,纷纷“露脸”以求争取更大的政治影响。叙利亚战争的化学武器危机,反而激起了西方各国“战与不战”的危机。

  美国的逻辑: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名不正而言不顺,美国出兵叙利亚,无论何种模式,总得有个说法。美国的“有限干预”的理由源自美国政府公开一份解密报告,以“大量独立消息来源”为依据,声称有“充分信心”认定叙利亚当局8月21日对首都大马士革郊区一些地区动用化学武器,造成1429人死亡,包括426名儿童。

  美国人的报告有鼻子有眼,甚至连之前“数百”“1300余人”的模糊统计数字,都在此报告中被梳理得一清二楚。不过,美国人这份报告发出的确实有点早,毕竟联合国的调查结果还没有最终确定,美国人就已经认定了“凶手”,难免有点拥兵自重的味道。之所以绕过联合国,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话说,是因为“安理会已经陷入瘫痪”。美国的“直白”,也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不无所指的表示“联合国调查小组是唯一有能力用公正、可信的方式进行调查的组织;任何有关使用化学武器的事实都直接来自于实地收集的证据”。

  但是,美国官方没有就如何确认“独立消息源”和伤亡数字做进一步解释,也没有说明为何完全排除叙反对派使用化武的可能。而且,美国国内爆出的其他途径,如“叙利亚高官”“侦测手段”等等,都是同样的托词,即“涉及机密”“不便透露”。美国人认定,叙利亚政府使用了化学武器,造成了大量平民的伤亡。而关于这些途径是如何获得的,以及到底有没有确切的能够说服世界的“铁证”,美国却遮遮掩掩。总之说到底,当前美国人的逻辑就是,这事儿就是叙利亚政府干的,“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小伙伴”有心无意“涮”美国

  在以往的数次干涉行动中,美国往往以各种理由拉上几个“小兄弟”,甚至没有联合国的授权,也轻开战端。其中,这些支持或帮助美国发动战争的国家,大都是美国的盟国或者北约成员国。在美国的所有盟国中,英国是最放心的跟班,从阿富汗到伊拉克,再到利比亚,美国一直和英国保持着“兄弟般”的合作。不过,此次英国却好像把美国人“涮”了一把。

  当8月21日叙利亚化学武器危机爆发之初,英国政府信誓旦旦的表示要对叙利亚进行武装干涉,甚至英国政府的言辞要比美国还要强硬。英国政府向英国议会提交一份法律文件称,即使得不到联合国安理会支持,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也“得到国际法许可”,因为当前叙局势符合“人道主义干涉”的条件。

  而不久后,英国下院却否决了英国政府的参战提议。英国这次之所以不参与,并非英国政府不积极,也不是英国人甩掉了自以为是的“世界强国”的“帝国尊严”,更不是不认同美国干涉的合法性,而是出于英国国内现实的考虑。欧债危机爆发以来,英国政府财力缩减明显,公共开支乏力。英国人的顾虑,正如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所言,“英国公众希望政府将重心放在英国国内问题上”。

  于是,我们看到了英国“有心无意”的一幕,先是信誓旦旦的表示强硬,以此赚足国内和国际公众的支持,然后在是否参战的节骨眼上,付诸国会表决,结果无奈的表示“离开”,心情看似“有心杀贼,无力回天”,只不过,却把美国给匡了进去,等到美国海军开始耀武扬威的集结之后,发现盟国一个个的以各种理由不再出兵。

  当下最为强硬的“小伙伴”应当是法国,用法国总统奥郎德的话说是“给巴沙尔一个教训”。不过法国虽然派出了军舰,但是仅仅有一艘,口头强硬却并不代表真的有用。其国内的“戴高乐”号航母战斗群并没有加入战争的动向。

  除了英国、法国之外,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和意大利等国都先后表示不会参与武装干涉叙利亚。美国的“小伙伴们”谴责有力,却帮忙不足,真到动手的时候,都一个个的往后缩。美国的“小伙伴们”,实实在在的“涮”了美国一把。

  美国国会和G20峰会:美国人的缓兵之计

  从现在看,美国人还需要时间。这些时间做两件事,第一是美国需要时间进行进一步的兵力集结,第二是美国需要时间进行进一步的外交游说。而美国国会9号开始的是否干涉叙利亚的讨论,将成为美国的“拖延战术”的重要一环,美国将会利用此事件空当,在军事和外交两条战线上进行最后的冲刺。

  尽管美国已经在地中海集结了6艘军舰,并且在临近的波斯湾还有两个航母战斗群,可以随时作为军事力量介入到叙利亚的战局当中,但是从当下来看,美国依然需要时间完成可能的军事部署。6艘军舰尽管携带了先进的“战斧”巡航导弹,可以对叙利亚国内的重要的军事和战略目标进行“点穴”打击,以期干扰和削弱叙利亚军队和政府的后勤、行政、通讯和指挥体系,但是舰艇数量还是太少,需要进行更多的舰艇集结,以保卫自己的海上安全,防止叙利亚政府海军和空军甚至是路基部队的反击。

  除此之外,波斯湾毕竟不是地中海,美军的航母编队无法直接从波斯湾对叙利亚进行打击。因此从军事角度看,接下来的十天左右,美军应该会继续在地中海进行兵力集结,以期能够达到实施军事干预的兵力和火力规模。不排除美国会调集临近的波斯湾一个或者两个航母编队进入地中海的可能。

  而在外交角度看,接下来的9月5号到6号,G20峰会将会在俄罗斯的圣彼得堡举行,而这也将为美国和俄罗斯以及其他有关各国举行关于叙利亚问题的首脑磋商提供便利,美国一定会利用此次机会,大力游说各国首脑以期得到其对于干涉叙利亚的大力支持。除了G20之外,美国当然还会在其他外交途径试图施加影响,以改变英国、德国、加拿大等国的态度,促使其出兵和美国一道进行干涉。所以,美国人“国会讨论”,在“辩论”和“投票”日程之后再做决定,实是缓兵之计。

  叙利亚问题十分敏感,所涉周边关系亦十分复杂,一旦外部势力进行干涉,很可能导致战火蔓延,将周边国家拖入冲突。美国不光需要在联合国和外交方面贯彻其决心,还要扩展到世界各国的立法机构以及公开论坛,以得到更加广泛的支持,团结各方共同应对叙利亚危机,这些都需要时间才能完成。美国即将到来的“国会讨论”作为“缓兵之计”,来的正是时候。(王晋)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