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美研六代机或为“忽悠” 高端型更像轰炸机

2013年09月23日 15:1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陈虎点兵:美国提案六代机,又一次“大忽悠”?

  六代机的概念一出来,大家首先都会疑惑这是一个现实的构想,还是美国的又一次忽悠。

  我们分析这个问题,要从两个方面来看。

  一方面是美国的现实需要。现在美国五代机所能保持的全球性技术优势已经开始进入衰退期,很快就要彻底丧失了。包括俄罗斯、中国等等国家都在研究五代机,并且研发的进度进展都很顺利。按照现在估计的周期来看,再过六七年,也就是到2020年左右,这一批研发中的五代机都会顺利完工。到那个时候,美国在五代机上所掌握的技术优势将荡然无存。这对于一直在追求不对称的跨带技术优势的美国来说,肯定是无法接受的。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研发六代机的可说是势在必行。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其中又有存疑的部分,不能排除美国的又一次“忽悠战略”的嫌疑。

  目前美国根据六代机的设想已经提出了六个设计概念。这六个概念应该是美国在前期研究中得出的成果性的判断。现在美国把这些多年研究的成果突然搬上世界舞台,多少有点不合逻辑。所以这六个概念究竟是怎么回事,美国人的前期研究结果究竟是不是他们所呈现的这样,单是这一点就无法排除忽悠的可能性。甚至不排除这六个概念的提出,可能就是有故意误导大众视线的成分——一方面我要提出六代机的概念,维持自己的不对称跨带优势;另一方面还要把有能力跟随我的国家引导到一个误区当中,这样才好达成美国最终的目的。

  总结一下就是六代机的研发本身是绝对现实的。但美国已经抛出的六个研发概念,可以说是真假参半的。

  美国人的技术革新一贯严谨。他们自己提出的六个设计概念如果单独审视,可以说都是合情合理、靠谱可行的。但是如果我们把这六个概念放到一型飞机上,就会发现其技术难度相当之大。比如这六个概念中要求的高度隐身,要求的高超音速巡航,还有要求的超远程打击半径,以及足够的武器携带量等等,而且还提出了基于物联网跨域控制等等理念。把所有这些集中到一型飞机上,以目前的技术来看可以说是天方夜谭。何况就算真的给美国克服了技术困难成功的研发出来,到时候美国自身也要面对其他更加现实的难题。

  我们知道美国的军工生产研发,是基于两个重点。一是自行使用,另一个就是出口。如果美国真的生产出这样一型高精尖的飞机来,别人是否买得起,或者美国自己舍不舍得卖都会成为美国军工出口的阻力。在五代机时期,美国的F-22战机最后就因为“不舍得”的原因而没有卖出去。所以美国六代机要真的是把现在提出的所有概念都融合到一型飞机中去,其结果就是美国自己限制了自己的军工出口,这显然和美国的研发生产目的是相悖的。

  飞机也分高低端 技术难度不减

  沿着这个思路我们可以猜想,如果把美国提出的这六个概念分在两型或者更多型的飞机上,可能就会出现一个完全不同的结果。假设我们将美国提出的六个概念一分为二,放在两型飞机上,那么刚才遇到的一些问题就都迎刃而解了。

  不过这个“一分为二”不单单是飞机型号上的区分,同时也是飞行空域的区分。其中一类是我们现在熟识的在稠密大气层内的传统飞机。而另一类飞机则有可能进入到稠密大气层之上,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亚空间之中。

  这样区分下来,我们可以猜想,在稠密大气层之内的就可能划分为美国六代机中的低端机。这样一型飞机很大程度上将只会是五代机的一个升级版。这是比较好研发,技术程度不高且容易出售的飞机。这样的六代机应该是更趋向于现有的五代机、四代机一类的飞行器。是集攻击、空战为一体的飞机。

  而另外一型高端机——将进入到亚空间空域的飞机——这个概念首先就可以解决很多以前矛盾的、提高研发成本的问题。比如高超音速巡航的问题,超远程作战的问题,包括现阶段隐身带来的一些问题。在亚空间中速度和距离都不再有限制,也因此隐身与否其实也就无所谓了。但是进入到这个空间,以这样的模式飞行作战的飞行器,显然并不能执行传统的空战任务。就像现在的高性能喷气战斗机打直升机不好使一样。同理这样的飞行器打现在的传统飞机也有点儿力不从心,因为它太高太快。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高端的六代机,应该是以攻击任务为主的飞机,换句话来说,更像是一个轰炸机。

  这样分型、分高低端的方法就可以一下子解决掉技术上的矛盾,同时保持了美国自身的技术领先地位。

  不过,恐怕真正投入生产时,其技术难度会非常之大。比如核心部分,高低端六代机都将面临发动机的问题,六代机需求的发动机的要求和水平对比现在都要有很大程度的提升。尤其是我们猜想的可能会出现亚空间空域的飞行机这部分,恐怕研究的范围还要扩大,不再仅仅局限于飞机本身。这个空域的空间环境如何,是过去接触较少的东西,那么在这一点上就需要有大量的基础研究。美国在这一空间的研究应该是有相当程度的积累,而其他国家就差得多。还有传统概念中的机场,对于亚空间的飞行器来说,是否要和发射场结合到一起?这些都会涉及到一个全新的领域当中。

  虽然看似困难重重,但美国可能早有计划,并且对于相关的问题已经有了大量的研究和积累,根据美国自己声明的六代机会在约2050年左右成为美国主力战机的时间段来看,这个目标确实有可能实现。而对于其他国家来说,可能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艰辛了。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