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边防“猛连长”:带队扛圆木长跑练深蹲(图)

2013年10月12日 09: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个人简介:刘益军,新疆塔城军分区巴克图边防连连长。

  推荐人:陈祖怡。

  推荐理由:在《中国军网》上看到一篇报道,讲述新疆塔城军分区巴克图边防连连长刘益军的事迹。被官兵称为“猛连长”的副营职连长的刘益军不仅因为其边防执勤工作抓得好,而且军事训练和执勤工作齐头并进、双双过硬。刘益军任巴克图连长以来,连队连续三年被评为边防执勤先进单位,年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事迹介绍:

  壮实的身材,黝黑的皮肤,洪亮的嗓门,如果不是在边防连队看到,一般人很难想像这会是一个边防连队的连长。

  5月30日,记者慕名来到新疆塔城军分区巴克图边防连,采访被官兵称为“猛连长”的副营职连长刘益军。采访他,不仅是因为其边防执勤工作抓得好,而且是军事训练和边防执勤工作齐头并进、双双过硬。

  可别不信,荣誉为证。刘益军任巴克图连长以来,连队连续三年被评为边防执勤先进单位,年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大家都说,这些成绩的获得,与刘连长抓军事训练分不开,这也正是“猛连长”称号的由来。

  “猛连长”到底猛在哪?

  去年9月,新疆军区工作组来团抽考军事训练,巴克图连“中彩”。考核400米障碍那天,天空突然下起了雨,已经患重感冒近一月的连长刘益军毅然第一个上场,成绩优秀。看到连长这样,全连官兵鼓足了劲,拼命往前冲,没有一个不及格。

  “训练场上,什么时候都少不了连长的身影。”班长杨树山告诉记者,连长抓军事训练从不搞特殊,要求大家训到做到的,他自己首先训到做到,战士们自然没有话说,这也正是他的魅力所在。

  通信员郭少垒看到连长每天睡前都要做哑铃扩胸,并且发现这副哑铃比较“胖”,拿秤称了一下,竟然发现是20斤,是一般哑铃的两倍重!消息传到班排,个别平时训练不够刻苦的战士也自觉给自己加码训练了。

  下士傅崇崇永远也忘不了2009年年初的那个雪季,驻地降下60年不遇的大雪。除夕前一天,刘连长一个哨音把大家集合到一起,让大家进行雪地3公里跑。

  齐腰深的雪,与其说是跑,不如说是爬!刘益军在前面爬,大家在后面追,虽然都很累,也有个别同志不理解,但他的一句话让大家感觉再累也值。他说,“战场是不会让我们选择天气的,敌人也不会选择我们是野战部队还是边防部队的。所以,只要是军人,训练就必须过硬。”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自从刘益军当连长后,巴克图连每周都有三个“雷打不动”--周二的五公里、周四的武装五公里、周五的十公里跑。此外,连队还制作了数十根圆木,经常进行扛圆木跑、扛圆木深蹲起训练,犹如电影中的“猎人训练”,这些训练方法并非蛮干不讲科学。每次大强度训练回来,大家都可以洗上热水澡。

  为了激发官兵的训练积极性,刘连长还善于进行典型教育。他经常利用训练间隙和军人大会等时机,给大家讲述自己从当战士由于训练成绩突出而提干,到走上连长岗位的经历,讲述身边训练典型的先进事迹。

  去年底入伍的战士李长龙,原以为边防连队的战士每天仅是执执勤就完事,到连队后发现不仅执勤严,训练也严,思想消极,经常拖班里训练的后腿。通过聆听连长成长的经历,变化很大,现在已经成为训练“全能”,在前不久进行的十公里跑中跑出了全连第一的好成绩。

  训练到底对执勤有多大的作用?答案不言而喻。但刘连长却还有更猛的一招!连队担负口岸地区的边境管控任务,线不长,人员流动复杂,管控难度大。刘益军创新了又一种训练方法——把大家拉到边境线上进行五公里,甚至十公里跑,实行训练与执勤同步进行。

  “猛连长”的猛不仅影响带动全连官兵,还无形中影响到自己不满七岁的儿子刘宇烽。谈到这一点,连队官兵总会讲到一件有趣事:刘宇烽偶尔到连队探望爸爸一趟,大家经常可以看到他在房子里做俯卧撑和仰卧起坐。有一次,他竟然拿着一把玩具自动步枪,在院子里进行了一个漂亮的战术和出枪动作,令人拍手。

  “猛连长”带猛兵。近年来,连队先后涌现出十余名被上级表彰的军事训练尖子,其中战士罗青龙参加分区组织的侦察兵比武竞赛,力压群雄,取得第一名。在前不久结束的团“龙虎榜”比武竞赛中,张彦江取得手榴弹投掷第一名,战士陈新文取得同一科目第二名。

  你说,这样一个边防连的连长,怎能不说他猛!(郭发海、明山摄影报道)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