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省合肥警备区开展实战演练 民兵告别人海战术

2013年11月18日 10:1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导读

  在人们的印象中,民兵过去担负参战支前等任务时,多是聚众而出,以数取胜,靠的是“人海战术”。

  而今,踏着我军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的鼓点,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借力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大力强化应急应战能力。注重改革创新,注重质量效益,成为新时期民兵工作的鲜明特点。

  转型发展,让民兵告别“人海战术”。这支队伍在“瘦身”的同时,反应速度更快捷,“双应”能力明显提高。

  10月下旬,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的一场重要目标防卫行动实战化综合演练中,信息与火力并发、人员与装备一体、前方与后方协同的民兵分队防卫作战样式精彩亮相,展现了民兵转型建设带来的新气象。

  信息主导,高效指挥

  紧跟战情谋胜算

  此次演练指挥部的旁边,停着一台带有大屏幕的指挥车。事实上,这台车是整个演习活动的“中枢”。

  合肥警备区司令员陈再忠告诉记者,这台配备有3G指挥系统的指挥车,是合肥市5家单位集智攻关搭建起来的指挥平台。其不仅可实时传送多路语音、图像、数据代码等信息,还能将战场周边地形、参战官兵的现场视频同步传输,便于指挥员快速定下决心、下达命令。

  战情纷繁复杂,如何保证信息及时准确传输?演练开始后,首先亮相的民兵量子通信分队,很快解开了记者心中的“疙瘩”。

  “量子通信是一种新型通信方式,加密方式独特,安全性能强,同时具有通信传输效率高、容量大、距离远等优点……”伴随着场外介绍,这支民兵专业技术分队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完成量子通信网络搭建,开通指挥机构量子视频通信系统,战场态势清楚地显示在指挥车的屏幕上。

  “敌”侦察机即将飞临我防空区域!伴随着刺耳的警报声,空情侦搜、伪装防护、雷达侦测、光电干扰等民兵分队忙而不乱。指挥部里,一组组空情数据源源不断传来;多波段遮障烟幕下,导弹、高炮直指长空……

  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数台光电干扰车朝着“敌”机来袭方向集火射击,在空中迅即形成了上千平方米的电子干扰带。密集的高射炮火和防空导弹同时呼啸而出,“敌”机摇摇晃晃地坠向地面。

  技术支撑,人装结合

  精兵锐器保畅通

  首战告捷,战事更酣。随着“敌”巡航导弹袭击,战斗进入白热化。

  “道路被炸断,运输保障分队前出保障!”狭窄的山路上,载有重型装备的军车排起了长龙,面对受损路面无法前行,原地转弯调头却又转不开车身。正当驾驶员一筹莫展之时,民兵保交分队快速抵达现场。令人不解的是:他们没有修复道路,而是5人一组奔向受阻车辆,携带一种轻便器材钻入车底。

  现场指挥员告诉记者,这是江淮汽车制造厂的民兵骨干发明的“车辆原地转向器”,用它将每部车的底盘顶起来,4个人直接推动车子原地旋转180度,车队就会调转方向。小器材大作用。很快,30余辆军车齐刷刷“转了身”,沿着迂回路线继续开进。

  “过境部队装甲车辆遭‘敌特’分子破袭受损,无法实施机动。”接到战情通报后,该市民兵装备维修分队乘坐抢修车迅速到位,检查判定受损情况后,开始维修受损的履带。约20分钟后,战车铿锵前行。

  平时不脱离生产的民兵,练兵场上何以会成为“铁甲华佗”?

  警备区政委姜宗建介绍说,这主要得益于按照专业对口的原则编兵整组。据了解,合肥市在组建民兵专业技术分队时,要求编兵单位能够提供技术和装备支撑,一旦训演或战时需要,人装结合可立即出征。

  平战一体,精确动员

  军民融合进阵地

  记者穿梭于演习场,看到的是一幕幕军地协同作战的场景:医护人员紧急救治“伤员”,地方加油车源源不断地将“战争血液”输送到前方,洗消车、气象侦测车等军民通用装备纷纷亮相……

  一场演练牵动多方力量,见证了军民融合带来的勃勃生气。

  前几年,合肥警备区及所属人武部民兵分队虽然编有军民通用装备,但大多列在纸上、停在库里,参训往往“点个卯”。编为用,建为战。怎样才能让民兵分队编配的军民通用装备真正发挥作用?该警备区围绕这一课题展开探索。他们会同地方政府联合出台文件,在编兵企业开展装备技术潜力调查,建起军民通用装备动员潜力数据库。在此基础上,采取人才与装备“捆绑式”编组,在编入装备的同时,把相关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一起编入民兵分队。

  为抓好通用装备对接训练,这个警备区依据上级文件精神,与驻地军兵种部队联合制订《军兵种民兵分队建设实施细则》,组织民兵分队携装进阵地,开展对接训练。针对对接训练中暴露出的问题,军地加快技术改造,打破通用屏障,先后解决难题60多个。

  与此同时,合肥警备区引入竞争机制推动联训联演,牵引民兵战斗力不断跃升。近年来,该警备区先后5次组织民兵专业技术分队参加总部和军区组织的实兵实装演习,创造了内陆人武部系统参演规格最高、完成课目最全、投送兵力最多等多项纪录。(高峰 李元新 特约记者 胡广飞)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