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某预备役后勤保障旅5天演练19个课目 均优秀

2013年12月09日 10:22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初冬时节,南岳衡山腹地硝烟四起,铁甲奔腾。

  在持续5天的时间里,湖南某预备役后勤保障旅展开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实兵实装演练,不设预案、不提前通报敌情,圆满完成了机动加油、野战抢修、疫情处置等19个课目,所有课目成绩均被上级评定为优秀。

  组建10多年来,部队战斗力建设逐年提高。官兵们普遍认为,这与旅党委大力加强作风建设有着密切关系。

  在坚定信念铸军魂中激发强军斗志——

  信念烙于心,更要见行动

  2010年9月,该旅配属某现役部队演练。动员令刚下发,问题便接踵而至:33%的官兵提出请假,预征装备迟迟不能到位,个别编组单位甚至索要“报酬”……

  通过地方行政干预,最终完成了演习任务。但旅党委“一班人”却陷入深思:预备役官兵入队时的铮铮誓言哪里去了?编组单位平日里的表态为何变成一句空话?

  军旗跟着党旗走。如何打造一支信党、爱党、听党指挥的雄师劲旅?旅党委推出“铸魂工程”,着力铸牢官兵的军魂意识。

  理论学习实起来。每月组织一堂理论公开课,由旅党委常委或各营教导员授课,结合生动的事例,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和军队有关教育内容。旅党委把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充分利用部队建设实践这个大舞台,使核心价值观渗透到官兵日常工作生活中,内化为道德修养和行为准则。

  身边典型火起来。该旅物资营营长彭勇栋多年来坚持资助贫困学生、照顾孤寡老人,被评为“衡阳好人”。预备役排长付辽宇纵身一跃,接住了从三楼坠落的5岁男孩,导致双腿骨折,成为衡阳市家喻户晓的“最美兵哥”。这些身边典型都上了营区的“励志墙”,成为激励官兵创先争优的榜样。

  在转变风气作表率中凝聚官兵意志——

  从小事抓起,从自身严起

  “天天倡导真抓实干,为什么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时隐时现?”去年底,该旅党委积极落实转作风要求,收集梳理出党委机关的9项“作风之弊”:工作麻木不仁,营门智能识别系统坏了3天竟不管不问;遇事敷衍,基层提出的问题几天得不到回音;安排工作层层加码,组织开会要求官兵提前半小时到场……

  旅党委机关在反躬自问的基础上,坚持深入基层听兵言,沉到一线抓落实,以务实作风强化党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

  “基层提出的实际困难,机关归口负责、督办到底,借故推脱的给予通报批评。”在该旅《党委机关进一步抓建基层实施意见》里,有这样一条规定,它是强化机关服务意识的硬标准,谁违反就打谁的“板子”。

  一次,直属队战士廖士弦向机关反映自己老家房屋被强行拆迁,却得不到应有补偿,恳请组织出面帮助解决。然而受理任务的某业务科长,却把“皮球”踢给了直属队党支部,导致事情未能及时解决。旅党委获悉此事后,责令当事人在军人大会上作出深刻检查,并跟踪督办解决了这一问题。

  以此为契机,该旅在机关转作风专题教育整顿中,出台了文电集中会签、常委挂钩帮建、机关调研问责等制度,强化服务基层的意识。

  言传不如身教。今年以来,旅党委又作出一系列明确规定:压缩行政性开支,节省的经费用于改造营连干部宿舍;派遣“公差”需经军务部门审批,不得随意侵占战士休息时间;公务员、驾驶员全部回到连队管理,用车统一由值班室调度……这些举措,拉近了党委机关与官兵之间的距离。

  在真打实备强基础中提升打仗能力——

  编组实打实,应急拉得动

  2012年初,该旅整组工作传出喜讯:专业对口率高达95%。然而此后不久开展点验拉动时,却遭遇尴尬:7名预备役军官冒名顶替,另有23名专业技术人员“滥竽充数”。

  “真的打起仗来岂容弄虚作假?”旅长王喜滨拍案而起,“今天工作不做实,明日上了战场就是生与死的问题!”

  旅党委当机立断,将不能及时拉动的预备役官兵调整出队。随后,修订整组工作规定,颁布三条“禁令”:预任军官、预编士兵超配比例严禁超过10%;指挥岗位预备役人员军事素质考核不过关严禁编入;专业技术岗位人员专业考核不合格严禁入队。

  为激发预备役官兵的参训热情,该旅还联合驻地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制定奖惩措施:预任军官3次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可在地方享受一定待遇,并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依据;两次未经批准不参加演训、执行任务或3次军事考核不合格的预任军官,调整出队并记入个人档案。去年,两名受到部队问责的地方后备干部被暂缓提拔。此事传出后,在全旅引起震动。(吴义国 冯宏胜)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