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暴雨天艇长不穿雨衣爬上甲板 指挥官兵装载导弹

2013年12月17日 09:1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暴雨天艇长不穿雨衣爬上甲板指挥官兵装载导弹
剪影照片提供:特约记者 代宗锋

  个人梦只有与强军梦同频共振,才能更有激情和力量,更具使命感和成就感。 ——追梦心语

  这是一支年轻的艇长队伍,平均年龄仅31岁;这是一支过硬的艇长队伍,接装新型导弹艇7年多来,多次完成重大演习演练和战备任务,被誉为“海战先锋”。

  万里海疆见证了他们牢记使命、潜心铸剑的奋斗历程。他们,就是东海舰队某导弹快艇大队的年轻艇长群体。

  每一位艇长的成长历程,都是一部充满激情的“奋斗史”

  艇长,对于一艘战艇来说,不仅是一名指挥官,更是一个作战单元的“大脑”。

  今年3月刚满30岁的艇长王炜峰,年龄虽小,但在他的履历表里,副航海长、航海长、副艇长、实习艇长等岗位经历,更像是一部“成长奋斗史”。至今,王炜峰仍清楚地记得第一次登上新战艇时的眼花缭乱:按钮取代了手柄、仪表变成了屏幕,艇长面前不再是无垠的大海,而是一方荧屏,只要敲击键盘就能投入战斗……

  这一切,充分激起了王炜峰的求知欲。几个月的集训时间里,他带领艇员们上战位、钻机舱、啃专业书,渐渐摸清了新装备的“五脏六腑”。

  论证会上,王炜峰一口气提出了30多条改进意见,令专家刮目相看。集训结束后,全艇艇员独立操作合格率达到100%,半数艇员达到两个以上岗位合格,王炜峰更是以全优成绩考取上岗“资格证”。

  有着“舰艇百科全书”之称的艇长李永成,在军校期间学的是通信专业,上艇后“半路出家”干起了航海专业。靠着刻苦钻研,2005年他在上级举行的专业比武中获得了航海、通信两项专业第一。

  从“门外汉”到“专业户”,很多艇长都走过了和李永成一样的心路历程。大队政委王志坚告诉记者,针对导弹艇“小、突、快、猛”的特点,艇长们钻研出多种新战法,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不仅全部通过全训考核,而且目前已有8人走上了教练艇长及大队领导岗位。

  某年,上级举行舰艇专业大比武。80后艇长周俊尽管在参赛选手中任职时间最短、年龄最小,却一举获得舰艇长专业第一名,荣立三等功1次,成为艇员们的“偶像”。

  敢闯敢试、不怕失败,用“芯片”掀起“头脑风暴”

  那次拦截空中目标的演练,让艇长余于淼至今记忆犹新。作战室里,荧屏闪烁,雷达战位率先发现目标,战艇快速出击,弹炮剑拔弩张。

  可光电战位荧光屏上,空中目标始终无法锁定。情急之下,余于淼下令:“拿对讲机去甲板上观察,随时报告目标位置!”

  现场督战的上级领导一听火了:“系统面板上分明有个通道,雷达可以直接把目标参数输送给光电战位。放着新装备不用,不吃败仗才怪!”

  双脚已经踏上信息化的列车,可手里依然紧紧抓着机械化的战牌。

  无独有偶。一次航渡途中,“敌”机呼啸而来,艇长王炜峰下令加速转向进行规避,不幸被“敌”导弹击中……

  “为什么不用电子对抗或火力抗击?”训练结束时,王炜峰不仅挨了批评,还坐上了“补考席”。

  海上硝烟散去,年轻艇长们的思路逐渐清晰:传统的思维马达,很难驱动新型战艇。打赢未来海战,必须用“芯片”掀起“头脑风暴”!

  艇长林宝华说:“无论装备怎么先进,人始终是战艇的‘核心部件’。转型中跌几跤、走点弯路在所难免,关键是要敢闯敢试、不怕失败。”

  初春,东海演兵场,炮声隆隆,硝烟弥漫,新型火炮首次对抗射击拉开帷幕。

  “脱靶!”一个不愿承认的事实出现了。

  出海归来,林宝华一头钻进指挥室仔细查证数据、梳理射击过程……一个月后,第二次对抗射击展开。一阵暴风骤雨般的炮声响过,目标被准确摧毁!

  近年来,在艇长们的带领下,艇队涌现出一大批训练标兵,7人获得“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大队先后5次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跟着这样的艇长出海打仗,我们心里踏实

  如果说新型导弹艇是我们共和国蓝色疆土上的“快剑”,那么艇长们就是挥舞快剑的人。

  某海域,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海战”悄然打响。一艘新型导弹快艇穿越层层电磁迷雾,似锋利的“长剑”掠海疾行,迅速锁定目标,导弹旋即发射。

  数分钟后,“敌”舰被击沉!观摩演习的总部首长连连称赞:“英雄艇,果然名不虚传!”指挥这场“歼灭战”的,就是被授予“头门山海战英雄艇”荣誉称号的2228艇艇长张进科。

  近年来,这支年轻的艇长队伍带领艇队“转战”各类军事技术比武,共13次夺冠,21人次夺得个人前三名,32人被表彰为精武标兵。先后圆满完成10多次重大战备演习任务,多条艇受到海军、舰队表彰。

  2012年6月,上级命令某艇担任导弹实射任务。装载导弹的当天突降暴雨,甲板异常湿滑,好几名官兵险些滑落海中。正当大家都有些慌神时,艇长潘欢连雨衣都没穿,镇定地爬上上甲板。在他的指挥下,官兵迅速稳妥地将导弹吊载上发射架,比平时训练快了近1个小时。

  一次,执行任务归航时,刚进入狭水道,艇长李永成所在艇突然失电,失去动力。眼看两旁礁石嶙峋,危险一触即发,李永成果断下令抛锚,舰艇随水流急转了180°后定在了海面上,此刻舰体离礁石已不足10米。随后,李永成带领机电部门冷静抢修,10多分钟后,故障排除,舰艇恢复了动力,顺利返航。

  官兵们说,跟着这样军事技术过硬、指挥水平高超的艇长出海打仗,我们心里踏实!(特约记者 方立华 通讯员 王俊跃 叶文勇)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