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彭德怀挥师西北歼“二马”:为12年前红军报仇(2)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2月23日 11:2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1949年6月,胡宗南部退至扶风、宝鸡、凤县地区,马步芳、马鸿逵退至邠州、长武地区。他们都想借助对方力量,阻止解放军进军甘肃、宁夏、青海或南下陕西汉中。根据毛泽东的指示,彭德怀指挥第一野战军于7月11日至14日在扶风、眉县地区发起“扶眉战役”,歼胡宗南部4个军4.4万余人,胡部退守秦岭一线。马步芳、马鸿逵呢,西撤至平凉地带。据战场态势,第一野战军将选择在平凉地区与“二马”决战。可是,“二马”不战而退。马鸿逵察觉马步芳有保存实力的图谋,急电部下退守宁夏。马鸿逵一撤,马步芳无奈急忙撤至兰州。

  根据毛泽东“暂不占领汉中,集中兵力歼灭‘二马’”电示精神,彭德怀以周士第兵团两个军于宝鸡、西安一线封锁胡宗南部;另派10个军追击“二马”。担任追击任务的部队20天奔袭了1000余华里,把马步芳逼进兰州城内。

  兰州,是甘肃、宁夏、青海、新疆4省枢纽。国民党西北军政长官公署所在地,西北政治军事中心。兰州城北面是滔滔奔流的黄河,东、南、西三面群山耸峙,易守难攻。

  以甘肃人、河州人、回族人、马姓人为用人标准的马家军,用家族世袭和宗教控制方法带兵,与国民党其他地方军队相比战斗力较强。马步芳、马鸿逵,应逃亡广州的国民政府急召与胡宗南举行“西北联防会议”,拟制“兰州会战计划”。“计划”以马步芳集团依托兰州城固守,吸引和消耗解放军主力,会同马鸿逵、胡宗南两集团夹击第一野战军于兰州城外围。得意忘形的马步芳口出狂言:“兰州是攻不破的铁城!”“彭德怀胆敢进攻兰州,本署以诱敌于有利地形与之决战,凭天然屏障于既设阵地,举全力而歼灭之。”

  退守兰州的马步芳,将抗战时期国民党军构筑的工事修复加固。主阵地浇筑了钢筋水泥碉堡群,碉堡外斜面是6至10米高的环形峭壁,碉堡腰部凿有隐蔽的火炮侧射孔,碉堡脚下的壕沟3或6米宽且布铁丝网和地雷。阵地与阵地之间有公路贯穿,交通壕与交通壕连接。视兰州会战成败为生死存亡关键的马步芳,将所部战斗力最强的两个军、两个骑兵旅约5万余人守备南山要点与城区;用2个军3万余人控制兰州东北黄河两岸地区;派2万骑兵防守临洮、宁夏地区,以保障兰州城左右翼的安全。

  从西安到兰州700多公里的公路路况很差,远远保障不了解放军的供给部队的粮食,需要就地筹集。仅10多万人口的兰州地区,突然聚集这么多军队,人的口粮、牲口饲料等难以满足。指战员长途连续奔袭极度疲乏,非战斗减员增多。此时,毛泽东电示彭德怀:“集中兵力,充分准备,继续进攻。攻克兰州,坚决歼灭‘青马’。”

  1949年8月4日,第一野战军发布进攻兰州的作战命令:以第十八集团军留置宝鸡、天水地区继续钳制胡宗南集团,保障野战军主力左翼的安全;以第十九兵团一部进至固原、海原地区,钳制马鸿逵集团,保障野战军主力右翼的安全;以第一兵团攻取武山、陇西、临洮,临夏,得手后北渡黄河直逼青海省会西宁,截断兰州马家军退路;以第二、第十九兵团5个军15万人,沿西安至兰州公路分南北两路西进直取兰州。

  8月21日,第二、第十九兵团出动9个团兵力攻击兰州外围诸要点。马家军凭借坚固工事和有利地形,以猛烈火力负隅顽抗,趁机向第一野战军侧翼反冲击。解放军与马家军激战一日,解放军不仅没有夺取一个阵地,而且消耗了一些弹药,伤亡一些人员。当前线部队强烈要求继续反攻时,彭德怀下令全线停止进攻。他要求参战部队深入进行思想政治动员,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仔细侦察地形敌情,研究军事进攻战术,扎实做好准备,待命进攻。

  8月23日,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马步芳既然决心守兰州,有利于我军歼灭该敌。为歼灭该敌起见,必须集中3个兵团全力于兰州战役。并须1次打不开而用2次、3次攻击去歼灭马敌和攻克兰州。”遵照毛泽东的指示,在摸清马步芳的兵力和火力部署、工事构筑及布局、地形情况及作战特点后,彭德怀作出新部署。

  在此前几天,第一野战军第一兵团较为顺利解放了青宁“二马”出生和起家之地———临夏,马家军的老窝子被抄,军心大大动摇。马步芳急从兰州前线抽调两个骑兵旅回防西宁,从而减轻了进攻兰州的阻力,解放军主力侧翼安全有了保障。

  感到兰州危在旦夕的马步芳,一面急电广州国民政府督促胡宗南、马鸿逵出面解围;一面派人飞银川向马鸿逵求援。马鸿逵是马步芳的长辈,因争权夺利而长期不和,趁机故意刁难马步芳。最后,马鸿逵勉强拼凑1支贺兰军进驻宁甘边境,坐山观虎斗。自身难保的胡宗南,不肯驰援兰州。无援待毙的马步芳见兰州难保,8月24日只身飞往西宁再携眷去重庆,所部交由儿子马继援指挥。8月25日拂晓,解放军攻城部队发起总攻。经激战,解放军攻占了被称为“兰州锁钥”的沈家岭、狗娃山、古城岭、马架山和阜南山最高峰营盘岭,兰州城暴露在解放军的火力控制下。马继援见外围主阵地在一日之内相继失守陷落,兵员伤亡惨重,外援无踪无影,同马步芳电商后决定25日乘夜幕强行通过黄河铁桥,向西宁撤退。挨到25日夜,马继援部队奔来黄河铁桥。解放军已控制了铁桥,马继援化妆兵丁趁一时混乱而逃脱。马步芳之守兰州的主力,成了瓮中之鳖。

  26日12时,解放军全歼马步芳集团兰州残敌,兰州解放。是役,是西北解放战争中规模最大、战斗最激烈的城市攻坚战。第一野战军以8700余人伤亡的代价歼敌2.7万多人,消灭了马步芳集团主力,打开了进军青海、宁夏、新疆的门户。

  王震受彭德怀之命率第一兵团乘胜追击,直逼马家军于岌岌可危的西宁城下。逃到这里的马继援惊慌失措,惶惶然爬上飞机逃往重庆。马步芳苦心经营几十年的马家军顷刻作鸟兽散,遍地狼藉的西宁城,霎时成了空城一座。

  9月5日,第一野战军第一兵团第一军先遣侦察队600余人抵达西宁。6日,第一军第二师五团在副军长兼第二师师长王尚荣的率领下,举行了声势浩大隆重的入城式。至此,马步芳家族武装全部瓦解。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