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阳军区某医院规范建设 为兵服务办成独立科室

2014年01月03日 10:2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话题背景

  让“为兵服务办”名至实归

  2008年11月,总后印发《军队医院为部队服务工作规定》,提出军队医院要遵循面向基层、服务官兵、合理医疗、优质高效的原则,明确要求卫生部门加强管理和考核,医院主动接受部队的监督。随后,按照不增编制员额、人员抽组兼任的原则,“为兵服务办公室”在各军队医院陆续挂牌成立。

  挂这块牌子很有必要。总后卫生部负责人介绍说,如今,各级部队医院的硬件建设有了很大发展,为官兵服务的“软件”建设必须跟上,军队医院成立“为兵服务办公室”,目的就是为了推动医院更好地为兵服务。

  然而,这块牌子有多硬?挂这块牌子到底有多大用处?挂块牌子就能更好地提高为兵服务质量吗?挂牌之后,官兵看病究竟是不是更快了、更好了?挂这个牌子到底是多此一举还是名至实归?“为兵服务办”的人员是否兼职不尽职?

  带着这些问题,且随我们走近“为兵服务办公室”一看究竟。

  为兵服务办职责点击

  ★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制订医院年度为兵服务工作计划和相关措施

  ★成立为兵服务管理委员会负责休养员管理,收集休养员意见建议

  ★负责接待前来就医、转诊部队伤病员和体系部队探视、检查人员

  ★检查监督军人窗口和诊室为兵服务情况,提供导医、诊治等服务

  ★简化部队伤病员就医流程,对急诊危重病人协调先入院后补手续

  ★定期召开休养员座谈会,组织医德医风问卷调查,及时解决困难

  新闻观察

  沈阳军区某分部在某医院加强规范化建设提升服务质量

  “为兵服务办”成为独立科室

  助理员当上“兼职主任”

  去年野外驻训期间,战士李炳轩突然高烧、头痛,连队干部把求助电话打到沈阳军区驻吉林某医院“为兵服务办公室”。主任高云接到电话,立即安排救护车和急救人员前出接诊,并现场为小李协调办理相关手续,使小李得到及时救治。

  战士有医疗要求,医院立即有回应,协调办事效率高,这得益于6年前高云多了一个“兼职身份”——

  那年冬天,某团腹痛多日的战士小吴,请假一天到离驻地百公里外的该医院就诊。乘汽车、倒火车,折腾了小半天,小吴才进了医院的门。在门诊大楼,他打听了一圈找到自己看病的门诊,在长长的队伍后面排队,直到医院下班也没轮上自己检查……

  战士折腾一天却没看上病!团领导给医院打电话反映情况,医院领导立即带医疗队上门诊治。随后,他们在调查中发现,官兵在医院还有“看病找不到诊室、不知道诊疗流程、等候检查误点吃不上饭”等诸多困难。

  不久,一名体系外的战士在驻训中受伤到就近的该院就诊,结果因为缺少“转诊介绍信、医疗卡”等必要手续,等了两个多小时才住进院。

  为此,官兵们建议医院成立一个为兵服务的专门机构,帮大家解难题。这时,恰好总后下发《军队医院为部队服务工作规定》,提出从体系部队聘请监督员,定期召开座谈会,设立为部队服务专线电话和意见箱,及时答复、处理军队伤病员和体系部队反映的问题等诸多要求。该医院党委研究决定:在医务处挂牌成立“为兵服务办公室”。

  高云,从此成为该院第一任“为兵服务办兼职主任”。

  为兵办事有了制度保证

  高云没有想到,履职之初就遇到一件尴尬事——

  一名战士患急性阑尾炎,当时医院普外科没有空余病床,战士术后只好在走廊临时加床。高云查床发现后,几次找普外科领导协调病床,得到的回答是:“确实没有病房。你能把哪个病人撵走,就把哪个床位给你!”

  高云又到别的科室去协调,得到的答案也大多是“病床紧张、不对口”等。结果,协调了一天也没能空出一个床位。

  对此,高云很无奈:部队医院每天要接诊大量军地病人,医疗资源确实有限,各科室常常顾此失彼。再说,自己这个“主任”就是个兼职,有名无权,想为来看病的官兵办点事心有余而力不足。

  后来发生的事情也让高云纠结:某体系部队点名要求该院骨科、皮肤科的知名专家到野外驻训点巡诊,结果“为兵服务办”协调了几次,也没请动专家“出山”。

  某分部在调查中发现,所属不少医院的“为兵服务办”成立之初存在有名无实现象,特别是因为没有明确规定“为兵服务办”和临床科室的关系,“为兵服务办”常常办不成事。

  为此,该分部在驻吉林某医院试点,在不增加编制员额的前提下,从科室抽组人员专职服务,把“为兵服务办”建成独立实体科室,配备了科主任、助理员,从体系部队选配了监督员,明确了其监督考评临床科室落实为兵服务工作的具体职能;规范了对诊疗官兵的管理教育、检查考评等工作内容;建立了情况反馈、住院访视等22项工作制度。

  从此,“为兵服务办”职责明确了,为兵办事也有了底气。

  小招牌产生服务“大能量”

  “‘为兵服务办’是基层官兵在医院的‘娘家人’!”与医院打过多次交道的士官小陶感到,“为兵服务办”能帮战士解难题,有它没它真不一样。

  几年前,小陶检查出患肾上腺皮脂腺瘤,因为着急,没带转院介绍信和医疗卡就直接到该医院希望做手术,结果是等返回单位补齐手续才入院。如今不同了,前年野外驻训连队有名战士训练受伤,小陶提前给“为兵服务办”打电话沟通。结果,医院立即协调安排了床位,还派车到火车站把伤员接到医院。

  不少住过院的官兵都反映,各临床科室以往常常发生病床不够的情况。如今,“为兵服务办”有了协调各科室为兵服务的权力和职责,让“军人优先”得到了落实。一位科室护士长说,以前很不情愿让其他科室的伤病员住到自己科室,因为不仅占了病床,还要多一份管理教育责任,吃力不讨好。现在,“为兵服务办”出面协调,自然不一样了。一名聘用护士长因责任心不强,忘记为一名新入院的战士休养员订餐,也没有安排陪护人员的食宿。“为兵服务办”当即对其通报批评。

  据统计,该院党委近年来相继采纳了“为兵服务办”提出的“建立一站式服务绿色通道”“巡诊训练场解决训练中的心理问题”等意见建议10余条,全面提升了为兵服务质量,该院的为部队服务工作受到上级通报表彰。(刘海春 孙旭东 本报特约通讯员 汪学潮)

  编辑部快评

  提升为兵服务的执行力

  ■云灵

  基层官兵的事办得快不快、好不好,是检验军队医院等服务机构工作质量的重要指标。对“为兵服务办公室”挂牌之后的调查让我们看到:要真正让基层满意,进而切实转变服务作风,光有热情和觉悟还不行,关键是要有具体管用的办法。

  军队医院“为兵服务办公室”挂牌之初,我们听到有官兵不解:为兵服务本来就是军队医院天经地义的事,为何还要专门挂个牌子?难道不挂这个牌子,为兵服务的事就不“办”了吗?

  从初衷说,设立“为兵服务办”是为了更好地体现部队医院“姓军为兵”的宗旨,纠正“服务战场、面向市场”中出现的偏差,在作风建设层面让部队医院暖心惠兵的承诺落到实处。在调研中,我们也看到,尽管“为兵服务办”在一定程度上抓住了提升为兵服务效率的“牛鼻子”,成为制约一些部队医院片面追求经济效益、为兵服务意识淡漠的“紧箍咒”,对于转变服务作风、消除基层官兵反映强烈的“踢皮球”现象确有较明显效果。但从工作体系来看,目前仍不足以从根本上改变部队医院传统的工作规制和流程。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大凡不良作风问题,都存在反复性、顽固性和复杂性。成立“为兵服务办”,固然不失为部队医院提高为兵服务质量的有力之举,但也折射出破除以往不良作风任重道远:成立各种各样的“服务办”,恰恰是有些服务机构的人员不愿意好好“办”。事实证明,仅凭设立“服务办”转变作风是难以实现的。若不真正提升转变作风的执行力,此类不良作风顽疾将难以从根本上革除。

  或许,类似“服务办”机构的出现,仅仅是有限的“量变”;让“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思想入心入脑见行动才是“质变”。因此,要把“服务办”这块提高为兵服务质量的“试验田”种好,除了进一步端正为兵服务思想之外,还需要借改革东风,探索机制上的创新。比如,能不能改变让“自己人监督考核自己人”的做法,开辟渠道让部队官兵参与对服务部门履职的评价?沿着这个思路想下去,能做的事情似乎还有很多……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