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娘子军保驾嫦娥三号精确落月 把软件缺陷全消灭

2014年01月06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为“精确落月”保驾护航的航天巾帼

  ——记中国航天科工二院航天软件评测中心巾帼班组

  中新网1月6日电 当“嫦娥三号”完成“精确落月”,成功实现我国航天器首次地外天体软着陆和月面巡视勘察时,或许谁都不曾注意到有这样一支幕后团队——她们风华正茂,却巾帼不让须眉;她们甘当“配角”,却为“嫦娥”落月立下汗马功劳;她们屡获殊荣,却默默奉献,只将荣誉当作新的起点。

  十余年来,她们顽强拼搏,形成并践行着自己的团队精神——“锐利、缜密、严谨、可靠”,用最锐利的目光去审视每一行程序代码,用最缜密的心思来制订每一份标准,用最严谨的态度去查看每一项工作。她们就是全国级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二院软件评测中心巾帼班组。

  从小姑娘到“老大姐”

  早在1996年,在我国载人航天工程项目的起步阶段,该班组便开始承担相关软件测试任务,对10次“神舟飞天”试验的80个软件版本,40多万行源程序进行了独立评测。

  在此经验基础上,该班组继续承担起了“探月工程”相关软件测评业务,承担了探月工程二期嫦娥三号软件工程化要求编制、宣贯、培训与实施情况检查任务,参与了软件转阶段评审、需求评审等重要评审工作。

  探月工程二期中软件数量较一期显著增多,且发挥出更为关键的作用,因此对软件质量的要求大幅提高。由此,探月工程软件工程化面临着新的挑战,同时也为进一步规范软件编写提供了新的机遇。

  结合探月工程高精准、高可靠性的技术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探月工程软件工程化工作,保证软件产品质量,班组成员以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专家组成员的身份,编制了《探月工程软件工程要求》,规定了探月工程软件产品研制的原则和要求,包括与软件相关的管理、需求、设计、实现与集成、确认、验证等多项工程过程要求,以及包括软件产品保证的实施、过程保证、质量保证等一系列保证要求。

  在组织完成《探月工程软件工程要求》编制工作的同时,班组还协助探月工程中心在全工程五大系统内进行宣贯、培训、指导和检查,对探月工程二期软件工程化工作提供了全面指导和支持,为整体提升探月工程软件质量、保障“精准落月”立下汗马功劳。

  随着我国载人航天事业与探月技术的不断发展,当年那群懵懂、青涩的小女生,如今已经变成能够独当一面的顶梁柱。

  “最艰难的还是项目刚开始那段时间,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经验,为了完成任务,大家都是加班加点地干活。”班组成员回忆道,“当年我们刚来的时候,一个个都是小姑娘,现在都变成‘老大姐’了。”

  一目了然的“职业病”

  成立十余年来,巾帼班组成员的相对固定,让大家在养成了共同“职业病”的同时,也为整个班组烙上了特色鲜明的烙印。

  由于工作关系,她们需要全神贯注地盯着电脑屏幕,眼前的这支“娘子军”,几乎个个戴着眼镜。“现在我看报纸,总觉得上面的字模糊不清,看来又需要换副眼镜了。”班组成员笑着说,“后来跟她们说起这个事,发现她们也跟我有同样的感觉。”

  每次班组内部开会、议事时,绝没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井然有序,而是你一言我一语地说个不停,大家没有被上下级观念所束缚,要是领导说错话,也会被其他人一针见血地指出。“每次听到其他人说的不准确,就忍不住插一嘴,这么多年来,大家也都习惯了这种工作氛围。”班组成员说道,“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我们在吵架呢。”

  眼睛里容不下一粒沙子的工作态度和习惯,被她们带进了自己的生活,形成了一种特殊的“强迫症”。一位组员说道,每次拿到任何产品说明书等文字的时候,第一反应不是阅读,而是带着“检测”的眼光去纠错。听到这些,其他班组成员频频点头,大家都有类似这样习惯性纠错的“毛病”。

  巾帼更胜须眉

  由于软件开发技术的局限性,再小的软件程序也不可能达到“不存在错误”这一目标。因此,需要测试人员针对不同的软件形成相应的规范标准,使用相应的测试工具,来检查软件是否规范有效,是否存在隐患,是否稳定可靠。

  “一个软件程序即使做了它要做的事,也不代表它本身没有任何问题。”班组成员说,“一般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会更加认真、谨慎,因为隐患往往藏得很深、很容易被忽略。”

  这样的工作,更需要工作人员具有缜密的心思,细心、耐心的态度和坚韧的品质。单从性格上看,女性在这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软件功能测试覆盖100%、软件语句测试接近100%、软件问题归零100%……一个个近乎苛刻的标准和假想条件,就像一块磨刀石,将软件中的缺陷统统打磨掉。“一定不能出问题啊!”这是该班组成员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朴素的话语中流露出了航天巾帼们容不得一丝一毫失误的认真态度。

  软件工程化与工作除了要精通软件专业知识外,还要熟知被测软件所涉及到的相关专业背景知识。有了十余年工作经验的积累,该班组成员可以算得上载人航天与探月软件工程领域的“半个专家”了。

  说到工作体会,她们感触最深的就是班组成员之间的默契。面对难度再大,时间再紧的工作,她们都只会微微皱一下眉头,对她们来说,最可怕的是孤军奋战。“经过这么多年的一起工作,我们互相产生了高度的默契,毫不夸张地说,我一开口,她们就知道我想说什么。”班组成员说,“这种默契也是心理上的一种精神依赖。想到有人一起并肩作战,经历一样的‘痛苦’,就不会感到孤独。”

  珍视生活中的美好

  日常工作的繁忙,并不是她们忽略家庭与亲人的借口,却反而使她们更加珍惜生活中那些点滴的美好。

  “加完班回到家后,特别喜欢和家人坐在一起看喜剧电影,那些圆满的结局能让我体会到人与人之间的真情,我常常会感动地掉眼泪。”巾帼班组成员说道,“当然,重要的是能够和家人一起享受欢乐时光,对于我们经常要进驻戈壁滩进行保障的航天人来说,这是一种平凡却难得拥有的幸福。”

  美丽的班组成员们还有一个共同的爱好,那就是对可爱小宠物十分热衷。说到宠物,班组成员们几乎各个都是“宠物达人”,甚至有一位班组成员在家中养过五只小猫小狗,这其中还包括路上“捡”来的流浪犬。

  “不过在养孩子上,我们就缺乏经验了。”还没有当妈妈的班组成员说道,“希望在嫦娥三号圆满完成落月任务后,也能成为一名航天妈妈,让我的宝宝知道航天妈妈肩负着多么神圣的使命。”(马思宇)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