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美舰逼近辽宁舰编队观察中方不利条件下表现

2014年01月08日 08:51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中美军舰对峙示意图:中方登陆舰舍身护主(组图)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月7日报道称,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及其护航编队成功完成了历时37天的海试。报道称,辽宁舰的海试对美国海军而言特别重要,因为这是其作为特遣部队的一部分在国际水域活动。而且,海试期间航母编队遇到了一些恶劣天气状况,中国舰只在不利条件下的表现如何,是辽宁舰特遣部队战时效力的指示器。虽然美国的飞机、卫星和潜艇的确在监督着辽宁舰特遣部队,但从水面上监督这支特遣部队仍然非常重要,这就是“考朋斯”号导弹巡洋舰出现在辽宁舰航母编队附近的原因。报道还指出,中国核潜艇数量很少,而且质量不是很好,这也是中国航母护航编队中可能没有核潜艇的原因。

  1月1日,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及其护航编队在历经37天海上训练后返回基地。一天后,解放军海军宣布辽宁舰顺利完成海试。辽宁舰于2012年9月列装,但在做好正规服役准备前,其尚需完成更多海试。在列装前超过一年的海试中,辽宁舰表现出色。在此期间,辽宁舰曾出海十次。其中最长海试任务长达两周。在海试第一年,外界发现航母飞行甲板上停放着一些飞机。这很明显是为了确保飞机能够顺利在甲板上移动并进入机库甲板。

  2011年,中国证实称辽宁舰主要用作训练航母。中国显然在辽宁舰上部署24架战机与26架直升机。不过,辽宁舰也用于训练中国官兵,使之能够作为航母特遣部队行动,就像八十多年来美国及其他一些西方国家海军所做的那样。报道称,要组建一支航母特遣部队,就需要护航舰。就辽宁舰而言,其护航舰包括两艘051C型驱逐舰和两艘054A型护卫舰以及1艘补给舰。这与美国护航编队长期以来的构成相似,美国护航编队包括3至4艘驱逐舰,1至2艘护卫舰,1艘核潜艇以及1艘补给舰。中国核潜艇数量很少,而且质量不是很好,这也正是中国航母护航编队中可能没有核潜艇的原因。

  在海试最后一个月,辽宁舰编队积极面对了靠近编队的美国舰只与飞机。最糟糕的事件发生在12月5日:一艘登陆舰迎头逼停一艘10000吨级美国“考朋斯”号导弹巡洋舰,当时“考朋斯”号正在距辽宁舰编队40多公里处观测辽宁舰。中国军舰驶入“考朋斯”号附近,导致两舰险些相撞。冷战时期,美国军舰经常遇到这种情况,当时苏联军舰会冒险撞击美舰。十多年来,中国一直积极应对在中国沿海活动的美国情报收集飞机与舰只。

  美国不会退缩。辽宁舰最后一个月海试对美国海军而言特别重要,因为当时辽宁舰作为一支特遣部队的一部分在国际水域活动。海试时,航母编队遇到了一些恶劣天气状况,中国舰只在不利条件下的表现如何,是辽宁舰特遣部队战时效力的指示器。虽然美国的飞机、卫星和潜艇的确在监督着辽宁舰特遣部队,但从水面上监督这支特遣部队仍然非常重要,这就是“考朋斯”号导弹巡洋舰出现在辽宁舰航母编队附近的原因。

  在辽宁舰特遣部队的首次战斗演习中,编队内最新型舰艇的职能,与过去六十多年里美国舰艇的应用很相似。护航舰艇包括051C型驱逐舰,这种7000吨级驱逐舰适合用于执行防空任务。每艘051C型驱逐舰携带48枚俄制S-300防空导弹(射程150公里,由垂直发射管发射)、8枚C-803反舰导弹(射程300公里)、1门100毫米舰炮和2门30毫米反导舰炮。而且,该级驱逐舰还加装6根鱼雷发射管,并搭载一架直升机。另外,051C型驱逐舰还搭载290名舰员,最高时速达48公里。054A型护卫舰排水量为4300吨,最高时速49公里,舰员165人,加装1门76毫米舰炮、2门30毫米多管反导舰炮、8门C-803反舰导弹、6枚反潜鱼雷,12枚240毫米反潜火箭弹,其32枚垂直发射防空或反潜导弹,并搭载一架直升机。两种舰艇的雷达、声纳和电子设备都是中国制造的。

  报道称,与日本和韩国相同,在驱逐舰设计方面,中国明显遵循了美式风格。“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是当前美国的主力驱护舰。这款驱逐舰是二战与冷战后多半年世纪驱逐舰设计的顶峰。即便上世纪八十年代“阿利-伯克”级驱逐舰问世后,驱逐舰的设计仍在演变。最初该级驱逐舰排水量为8000吨,该级最新型号驱逐舰配备了更多装备,但所需舰员却更少,排水量达到10000吨(二战期间,这已经是重型巡洋舰的排水量标准)。“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最高时速达到50公里,主要武备是90根垂直发射装置,可发射防空、反舰、反导或巡航导弹。该级驱逐舰加装1门127毫米(5英寸)舰炮、2门反导舰炮、6根鱼雷发射管,并搭载两架直升机。“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设计精良,舰体坚固,能够完成所负责的任务。这种舰艇是不可替代的,因此将经持续服役半个多世纪。

  中国利用其新903型补给舰执行最重要的任务,就像其辽宁舰护航编队。首批这种23000吨级油轮/货轮出现在2004年。补给舰可为其支持的特遣部队提供燃油、饮用水、食物以及其他补给。903型补给舰与美国现役12艘T-AKE补给舰相似。与4艘中国903型补给舰相比,由这种40000吨级舰艇组成的舰队的规模要大的多,而且这也只是美国更大规模补给舰队的一部分。目前中国需要更多补给舰,因为其正更频繁的派遣军舰执行远程任务,不仅前往索马里沿海执行任务,还会在太平洋海域执行任务。上个月的辽宁舰海试是中国首次派遣航母特遣部队进入公海执行训练任务。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不容美国错过。(知远 北风)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