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子兵法全球行:哈佛大学教授提出软实力与《孙子》关联

2014年01月22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图为哈佛大学图书馆藏有《孙子兵法》 韩胜宝摄
图为哈佛大学图书馆藏有《孙子兵法》 韩胜宝摄

  中新网苏州1月22日电(记者 韩胜宝)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曾出任卡特政府助理国务卿、克林顿政府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和助理国防部长,他最早明确提出并阐述了“软实力”概念,随即成为冷战后使用频率极高的一个专有名词。约瑟夫·奈也认为软实力和孙子有关联。2008年,他在新书《领导的实力》中把软实力与《孙子兵法》画了一条连接线,他引用了孙子的话,讲述“战争就是政治的失败”。

  2005年,约瑟夫·奈曾在《华尔街日报》撰文描述中国软实力的崛起。约瑟夫.奈指出,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既包括由经济、科技、军事实力等表现出来的“硬实力”,也包括以文化和意识形态吸引力体现出来的“软实力”。一个国家的倔起,从根本上说,在于它的综合国力的全面提升。

  “软实力”作为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特指一个国家依靠政治制度的吸引力、文化价值的感召力和国民形象的亲和力等释放出来的无形影响力,它深刻地影响了人们对国际关系的看法。

  从2004年起,中国开始在海外建立孔子学院。如今,全球已建立435所孔子学院和644个孔子课堂,共计1079所,其中美洲国家占了142所。但实际上,孙子在美国的传播时间要比孔子早得多。二战以后,美国军界首先开始重视《孙子兵法》研究。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冷战高峰时期,美国就掀起第一轮《孙子兵法》热潮。之后直到进入新世纪,高潮不断,此起彼伏。

  在1987年的经典电影《华尔街》中,由迈克尔·道格拉斯扮演的华尔街大亨戈登·盖柯,曾引用了《孙子兵法》中的一句话“去读读孙子,不战而屈人之兵”。随后,美国的商学院学生便掀起了一股阅读《孙子兵法》的热潮,由好莱坞这个美国软实力的象征来传播中国的《孙子兵法》, 甚至连美国娱乐名人帕里斯·希尔顿,都被拍到阅读《孙子兵法》的照片。西方媒体评论说,这不知道算不算中国软实力最早的植入广告。

  以后有学者把软实力引申应用于企业,形成企业软实力的现代管理科学。孙子说,“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所以“势”列为企业软实力的根基。 美国世界500强企业在应用《孙子兵法》上不输给日本。美国兰德公司的著名学者波拉克曾撰文说,孙子和孔子一样有永恒的智慧,这种智慧属于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垄断。

  在西方,孙子的智慧影响力能够从董事会的商战蔓延到卧室里的男女关系。无数书籍借由孙子的名号出版——《孙子论成功:如何运用兵法迎接挑战实现人生目标》、《女人读孙子:兵法赢商战》、《高尔夫和兵法:孙子永恒战略教你打好球》。美国亚马逊上有1500个以孙子为题的简装书名。

  美国媒体对软实力与《孙子兵法》作了精彩的描述。2002年《洛杉矶时报》报道说,两千年前问世的《孙子兵法》已成为全世界各行各业的致胜秘笈。在政界、商界、体坛都拥有无数忠实信徒,包括企业执行长、名人经纪、运动教练等;各种版本和阐述著作销路历久不衰。在美国,好莱坞把它拍成电影。电脑网络用户对其中各种带兵攻防策略逐字推敲,使孙子继孔子之后,成为西方最著名的中国古代思想家。

  2005年10月16日,美国《纽约时报》刊登了一篇吸引眼球的文章,题为《美国为中国的市场开放出谋划策》,深刻体现了美国人对中国《孙子兵法》的理解和运用。孙子“谋攻篇”有云“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在中美汇率博弈中,精通博弈论的美国学者和官员也日渐领悟到中国孙子战略的要旨所在。

  2009年4月10日,美国UPRESS.COM网站发表文章说,建立在古代战略上的新中国与认为应该完全摧毁敌方城市和人民的西方战略家不同,《孙子兵法》的作者、中国古代伟大的军事战略家孙子建议人们广泛地使用欺诈战、心理战和非暴力作战方法。孙子在其著作中写道:“上兵伐谋……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孙子在今天有很多话对我们说, 中国无可置疑地正在崛起——但中国的崛起方式却十足地建立在这位古代战略家的思想上。

  2013年7月8日,美国《防务新闻》周刊发表题为《不要低估中国》的社论:中国作为一个经济超級大国,无论在重大公共项目、金融领域、领土主张还是军力增长方面,均能完成雄心勃勃的目标,並因此获得声誉。但还是有太多人仍对其军事进步感到惊讶。北京正听取中国伟大战略家孙子的建议:尽可能利用手中筹码,令对手屈服于自己的意志——不战而屈人之兵。

  西方学者称,一个以兵法著称的中国古代人物,怎么会作为中国软实力的象征在全世界传播中华文明。从2003年开始,中国提出和平崛起、和平发展,而伴随着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旷日持久的战争,还有比说出“善用兵者,屈人之兵而非战”的孙子,更具有和平思想号召力的人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