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鱼鹰运输机将为日本快速运兵 防钓鱼岛争端

2014年01月26日 08:3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图为停留在驻日美军岩国基地的“鱼鹰”(来源:日本共同社)

图为停留在驻日美军岩国基地的“鱼鹰”(来源:日本共同社)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日本政府在2013年12月17日的内阁会议上,通过了2014-2018年度《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计划中称,自卫队将引进17架新型运输机“鱼鹰”和3架无人侦察机,新设用于夺回离岛的作战部队。日本将促进打破陆海空壁垒的综合运用,着力于机动灵活的部队展开。

  原文报道如下:

  “鱼鹰”运输机是由美国贝尔公司和波音公司联合设计制造的一款倾转旋翼机,也是一款中型运输机。它于80年代开始研发,2007年开始在美国海军陆战队服役,2009年,美国空军也开始配备。

  日本自卫队目前采用的大型运输机主要有V-107A和CH-47J“支奴干”直升机两种。其中,V-107A仅剩下数架,不久将全部退役。CH-47J目前配备有34架,其最大巡航速度为260公里/小时,航程仅为560公里,如此短的航程和过慢的航速已不能满足特种行动的需要。

  此次日本计划引进的美国新型运输机“鱼鹰”,最大的特点是采用了倾转旋翼技术。倾转旋翼机是在类似固定翼飞机机翼的两翼尖处,各装一套可在水平位置与垂直位置之间转动的旋翼倾转系统组件,当飞机垂直起飞和着陆时,旋翼轴垂直于地面,呈横列式直升机飞行状态,可在空中悬停、前后飞行和侧飞;在倾转旋翼机起飞达到一定速度后,旋翼轴向前倾转90°角,呈水平状态,旋翼当作拉力螺旋桨使用,此时能像固定翼飞机那样以较高的速度作远程飞行。

  “鱼鹰”倾转旋翼机采用了新的思维方法来设计直升机的旋翼和总体布局,设计思想已突破了传统直升机的范畴,是直升机技术突破性、跨越性的发展。与常规直升机相比,它主要有以下几个性能优点:

  第一、速度快。常规直升机最大速度超过360千米/小时、巡航速度超过300千米/小时的不多,而 “鱼鹰”倾转旋翼机的巡航速度可以达到509千米/小时,最大速度可达650千米/小时。

  第二、噪声小。倾转旋翼机因巡航时一般以固定翼飞机的方式飞行,因此噪声比直升机小得多,并且在150米高度悬停时,其噪声只有80分贝,仅相当于30米外卡车发出的噪声。

  第三、航程远。“鱼鹰”的航程大于1850千米,若再加满两个转场油箱,航程可达3890千米。如果进行空中加油,该机具有从美国本土直飞欧洲的能力。而常规直升机的航程很少能超过1000千米。

  第四、载重量大。“鱼鹰”悬停重量已达21800千克,CH-47J“支奴干”直升机的载重量只有12100千克。目前计划研制的下一代“鱼鹰”四旋翼倾转旋翼机可装载80~100名士兵或10~20吨货物。

  第五、耗油率低。“鱼鹰”在巡航飞行时,因机翼可产生升力,旋翼转速较低,基本上相当于两副螺旋桨,所以耗油率比常规直升机要低很多。

  第六、运输成本低。综合考虑“鱼鹰”耗油量少、速度快、航程远、载重大等优点,其运输的成本仅为常规直升机的1/2。

  凭借以上常规直升机无可比拟的优势,“鱼鹰”倾转旋翼机能使行动部队以较快速度通过危险地区,而且它还有能力在一个夜间就把作战人员输送到数百公里以外的行动地点,在完成任务后又可以迅速返航。美国最新测试结果显示,该机可在8小时内实现 3890千米外的部署,比原来要求的12小时大大缩短。

  “鱼鹰”作为一种高速倾转旋翼机型,无论是作战半径还是飞行速度都远优于一般直升机,在夺岛作战中,“鱼鹰”可以快速地将大量作战部队部署到战场,这对夺岛初期能起到关键性的作用,甚至能直接左右一场夺岛作战的成败。也正因此,日本自卫队在获得“鱼鹰”运输机后,将大大增强其在执行兵员/装备突击运输、战斗搜索和救援、特种作战、后勤支援、医疗后撤、反潜等方面任务时的能力。

  在现代战争讲求分秒必争的背景下,把握时机、抢占先机,往往就意味着掌握战争的主动权。而按照目前“鱼鹰”的运输能力,一旦中日围绕钓鱼岛发生争端,日本自卫队将可依靠这17架“鱼鹰”,每次向争端区域迅速投放544名作战队员和255000磅物资;同时还可依靠“鱼鹰”速度快、航程远的特点,对战斗区域的兵员、装备快速实施二次投放以及多次投放,既能保证其每次所投放的兵力、装备形成规模,形成战斗力,同时也可大大缩短快速部署战斗部队的时间,继而实现其机动灵活作战的目的。

  就在日本紧锣密鼓想要引进美国“鱼鹰”运输机的同时,美国也加快了在驻日美军基地对“鱼鹰”运输机的部署。2013年7月30日,美国向冲绳县普天间机场追加部署了12架“鱼鹰”运输机,加上之前部署的12架“鱼鹰”,盘踞在冲绳基地上空的“鱼鹰”已达24架。相比目前部署在冲绳的美军运输直升机,“鱼鹰”运输机作战半径将会大幅增至585公里,而且速度也一起倍增。24架鱼鹰机,可以在一个半小时内,将一个营的海军陆战队,快速部署到钓鱼岛。

  而据目前掌握的信息显示,除了冲绳以外,美军还计划以静冈县御殿场市的富士军营和岩国基地为据点,在本州、四国及九州开展“鱼鹰”飞行训练。此外,2013年7月29日,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卡莱尔在美国华盛顿表示,计划将在东京横田基地也部署“鱼鹰”,如果该计划付诸实践,这将是在日本本州岛第一次部署“鱼鹰”运输机。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