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媒:中国军工尚未满负荷运转 美怕中俄缓过劲

2014年02月11日 08:44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雾探舟山军港:新造中华神盾舰等待入役(组图)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2月10日报道,国际咨询公司IHS观察家指出,全球军费开支在连续下滑四年之后于最近几个月开始增长,其中军事生产增加最为活跃的是俄罗斯和中国。

  北约专家已经为此感到惶恐不安,但是俄罗斯分析师安慰他们称,俄军只是在恢复苏联解体后失去的潜力,用现代化产品更换老旧的军事装备。也就是说,俄军工系统还没有开始满负荷运转,只是有所“加速”。中国同样如此,完全是在最近才开始生产真正的国产军事装备。

  新军备竞赛

  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几乎使世界所有国家的国防预算大厦倒塌。艰难的经济情况迫使美国人、中国人和阿拉伯人放弃许多雄心勃勃的项目。然而危机即将结束,观察家认为,2014年军备开支重新开始增长,甚至比金融问题出现以前更快。俄罗斯同样也从最近的危机中复苏,在国防预算大国排行榜上的位置已由第五位升至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中国,超过了英国和日本。

  根据IHS国际咨询公司的数据,未来几年在军火市场上能和俄罗斯相提并论的主力选手将是印度、中国、阿曼和沙特阿拉伯。主要武器制造商和采购商将集中在亚洲,美欧生产商将远远落后于俄罗斯和亚洲竞争对手。IHS公司预测,未来三年俄国防预算总额将增加44%。如果说2013年国防开支为689亿美元的话,那么到2016年将增至980亿美元,其中大量资金将用于武器装备的现代化更新。

  除了俄罗斯之外,北约联盟同样担忧中东国家的军费增长,因为海湾地区的军备竞赛仍在继续。和往常一样,仍旧把全部罪过归咎在伊朗身上,声称阿曼和沙特扩充军备只是为了一旦和伊朗爆发战争能够生存下来。另外还有以色列,其准备与伊朗开战的意图相当清楚。德黑兰同样被迫武装自己,以便同时对抗三个地区大国,而且还不算美国和北约国家。西方和海湾君主国未必敢冒险进攻能够适当反击的国家,但是伊朗实力哪怕稍微衰弱一点,战争都将不可避免。沙特一直希望在军事实力上超过伊朗,过去10年用于武器装备的采购费用增加了两倍。现代中东与一战之前的欧洲类似,地区大国都在以前所未有的规模购买武器。

  IHS公司观察员对中国也很感兴趣,声称2015年中国国防预算将超过英法德三国军费总和,而中俄武器装备更新换代费用将超过欧盟。但是中国和俄罗斯一样,只是刚刚开始发展,中国暂时仅限于更换过时的武器装备。最近中国才实现重大飞跃,放弃第2代歼击机,匆忙跨越第3代,着手研制第5代歼击机,避免大幅落后于西方和俄罗斯。在海军方面同样如此,中国首艘航母计划在不远的将来下水。此前中国所有航母都从国外购买,然后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改装。

  世界宪兵害怕中俄美势均力敌

  尽管中俄军工系统开始增长,但是在武器采购费用方面美国仍然高居世界首位。世界宪兵不打算放弃自己手中的大棒。对美国来说,较为重要的是没人能够挑战自己。然而,今年美国国防预算计划削减1.3%,由5824亿美元减至5780亿美元。这主要是因为停止了阿富汗战争,此前美国用于阿富汗“维和”的费用已经达到了天文数字。

  其他国家要想赶上美国绝非易事。相比之下,在IHS公司推出的排行榜上,中国军费预算1392亿美元,排名第二。俄罗斯689亿美元,排名第三。很明显,中国军力暂时很弱,无法单独对抗美国。但是北约专家事先警告称,如果目前的趋势延续下去,美国国防开支逐渐减少,中国军费持续增加,北约很可能会陷入窘境。

  值得注意的是,北约另外一个重要成员英国也在减少军队武器装备费用,2014年国防预算将削减3.6%,减至570亿美元。在IHS公司的排行榜上,英国排名第四,法国则以531亿美元的规模排名第六。

  但是,英法不会帮助美国对抗中国。在冷战年代,“铁幕”主要笼罩欧洲是因为北约直接面对华约。现在北约完全不适合与位于地球另一侧的中国对抗。一旦在太平洋爆发战争,北约能向美国提供的唯一帮助仅仅只是派出几艘战舰外加少量特种部队,其余舰艇将被迫在地中海和索马里海岸巡逻,因为欧洲无论如何都不能忽视这些重要战略水域。这也正是美国现在为什么把宝押在与亚洲国家合作,煽动亚洲盟国走向军事化,对抗中国的原因。

  例如,2013年日本军事预算超过了法国。最近10年来日本首次开始积极投入资金发展自卫队。在IHS公司的排行榜上,日本在英国之后排名第五,仅落后中国两位。因此,黄海和中国的太平洋沿岸,和中东一样,是另外一个军备竞赛较为激烈的区域。而且还不能忘记朝鲜,虽然它没有跻身IHS公司的世界五强排行榜,却仍在积极发展核导计划,并且在尽一切努力确保军力不逊于韩国,甚至是日本。

  俄罗斯、中国以及中东、远东国家的军费增长,被北约视为21世纪的最大挑战之一。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表示,军备竞赛的结果,可能会使美国失去目前的影响力,国际舞台上将会出现许多不一定赞同欧美利益和价值观的力量。简单地说,美国担心自己的把戏败露后遭到反击,对即将出现势均力敌的对手张惶失挫,因此将会在背后频繁地搞阴谋诡计。

  由此可以得出结论,当今世界正在同时展开几场军备竞赛,其中全球军备竞赛在美国和其他国家之间展开,中东军备竞赛在沙特阿拉伯、以色列、阿曼和伊朗之间展开,远东军备竞赛在中国和美国的亚洲盟国之间展开。很难说每项竞赛最终将会如何收场,每个国家都追求特别务实的目标,意识形态分歧或者退居次席,或者被完全遗忘。不过很多裂缝完全可以克服,如果对抗各方能够理智地妥协,那么就能避免战争。(编译:林海)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