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韩月底开始联演 被朝称为“点燃战争导火线”

2014年02月11日 10:4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美韩月底开始联演被朝称为“点燃战争导火线”
韩美海军陆战队联合军演。 新华社资料图

  美国和韩国10日宣布,将按计划于本月下旬开始举行两项年度军事演习。

  此前朝鲜曾多次警告美韩不要举行军演,但未见效果。在获知这一决定后,朝鲜再次拒绝美国特使访朝、磋商释放一名美国公民。

  尽管美韩今年的军演将低调进行,B-52和B-2型隐身轰炸机不参加。但是,仍给久违的朝韩离散亲属团聚计划蒙上阴影。

  韩美坚持两项年度大演兵

  美称例行行动不具有挑衅性

  韩国国防部10日宣布,将于本月24日开始举行代号“关键决断”和“秃鹫”的韩美例行联合军演。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金珉奭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关键决断”联合军演将持续至3月6日,“秃鹫”军演则持续至4月18日。

  本次“关键决断”军演主要以计算机模拟方式进行,大约1万名韩军和5200名美军参加。“秃鹫”军演以野外机动训练为主,大约20万韩军和7500名美军参加,包括陆海空三军和特种部队。

  韩美联合司令部司令柯蒂斯·斯卡帕罗蒂说,“关键决断”军演模拟现实情况,以应对“任何可能出现的危机”,对加强韩美联军战备能力“至关重要”。

  路透社援引美国高级官员的话报道,美韩军演为例行行动,属于“防御性质”,不具有挑衅性。

  “关键决心”联合军演是韩美两国为加强防御准备的年度例行演习,目的是应对朝鲜半岛可能发生的所有潜在危机。“秃鹫”联合军演属于野外机动演习,内容包括地面、空中、海上和远征军以及特战部队的训练。

  去年3月,美韩举行两场军事演习,分别是为期2个月的“秃鹫”联合野外机动演习和为期11天的“关键决断”计算机模拟演习。美方派出F-22“猛禽”隐形战斗机,投入韩美“秃鹫”军事演习。美国B-2型隐形战略轰炸机也投入“秃鹫”军演,从美国本土飞赴韩国实施模拟投弹。

  朝鲜称美韩军演无异于“点燃战争导火索”,随后朝方中止了朝韩间的军事热线,并宣布取消停战协定,使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一度升级。

  本次军演取消B52和B2参演

  韩朝离散亲属团聚仍蒙阴影

  韩美坚持举行军演,给韩朝离散亲属团聚计划蒙上阴影。

  朝韩5日商定,2月20日至25日在朝鲜金刚山举行离散亲属团聚,将是2010年10月以来首次。

  不过,朝方6日发表声明,敦促韩美取消联合军演,同时表示将重新考虑离散亲属团聚协议。尽管如此,朝韩已经交换了参加团聚活动的人员名单。朝方还允许数十名韩方人员前往金刚山,为团聚活动作准备。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金义道10日呼吁朝方不要因为韩美军演中止离散亲属会面协议。

  2月5日,美国B-52轰炸机在西海上空进行了训练,朝鲜对此进行强烈抗议。朝鲜国防委员会6日以政策局发言人的名义发表声明,敦促韩美中断将于2月末进行的联合军演,并表示将重新考虑韩朝就举办离散家属团聚活动达成的协议。

  去年军演中,美国派出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F-22型隐身战机和B-52型战略轰炸机。韩联社报道,为避免影响离散亲属团聚,今年军演将低调进行,美方核潜艇依然将参演,但是B-52和B-2型隐身轰炸机不参加。

  美国国务院朝鲜人权事务特使罗伯特·金去年8月原定访朝。不过,由于美国决定派遣B-52型战略轰炸机参加美韩联合军演,朝方最后一刻拒绝他到访。

  朝鲜再次拒绝美特使访朝

  裴俊浩获释或遥遥无期

  韩美当局9日通过“联合国军司令部”军事停战委员会向朝方通报了演习日程。

  同一天,美国官员和消息人士说,朝鲜改变态度,拒绝美国国务院朝鲜人权事务特使罗伯特·金访朝,原因可能正是美韩拒绝取消军演。

  罗伯特·金访朝试图促成在朝服刑的韩裔美国人裴俊浩获释。

  韩国联合通讯社9日援引一名美国国务院官员的话报道,朝鲜取消对罗伯特·金的访问邀请,“这是第二次(取消邀请)……我方深感失望。”

  共同社报道,罗伯特·金1月24日就释放裴俊浩在纽约与一名朝鲜高级外交官会晤。朝方官员没有明确回应放人请求,但要求美方取消联合军演。

  裴俊浩英文名为肯尼思·裴,现年45岁,从事旅游业,同时传教。2012年11月,他带游客入朝后遭扣留。去年4月,朝鲜最高法院认定他“从事反朝敌对行为”,判处他15年劳动教养。到目前为止,裴俊浩在朝鲜已被关押15个月。有分析人士指出,被扣韩裔美国人裴俊浩的获释可能遥遥无期。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