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中国并非海军强国 应增强远海投送能力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2月14日 09:56 来源:中国海洋报 参与互动(0)
中国海军首支核潜艇部队 郑良振 摄
中国海军首支核潜艇部队 郑良振 摄

  耄耋之年的“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被评选为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研制核潜艇的人物和故事才广为人知。中国海军演兵太平洋和印度洋,训练海域更加广阔,内容更加广泛,更加贴近实战,远海训练将从常态化向常备化发展。海军新型护卫舰“揭阳”舰、“吉安”舰入列,延续了去年中国海军新舰艇持续密集入列的势头……近来,在南海、东海形势变幻不定的同时,海洋军情受到广泛关注。

  探究核潜艇

  研制核潜艇是集核电站、导弹发射场和海底城市于一体的尖端科技工程。毛泽东曾发誓:“一万年也要搞出来”。

  中国的核潜艇研制是从一个核潜艇玩具模型一步一步开始,用算盘和计算尺演算出成千上万个数据,逐步开发出来的。

  87岁的黄旭华是中国第一代核动力潜艇研制创始人之一,带领团队研制出我国第一艘核潜艇,他也是世界上核潜艇总设计师亲自下水做深潜试验的第一人。30多年中,他的父亲至死也不知儿子是干什么的,母亲从63岁盼到93岁才见到儿子一面。

  他埋下头,甘心做沉默的砥柱。他的人生,正如深海中的潜艇,无声,但有无穷的力量。如果没有解密,曾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全国科学大会奖的黄旭华或许仍将沉默无声。

  2013年,中国首支核潜艇部队42年来首次解密之时,核潜艇就已经备受关注。而黄旭华再一次因为核潜艇走入公众视野,无疑更激起人们探究核潜艇的好奇心。

  核潜艇是指以核反应堆为动力来源设计的潜艇,是潜艇中的战略力量。在一些国家的军事战略中,核潜艇是应对核动力航空母舰的最有力武器。核潜艇分为攻击核潜艇和弹道导弹核潜艇,攻击核潜艇为战术装备,弹道导弹核潜艇为战略装备。中国核潜艇型号奇数为攻击核潜艇,偶数为弹道导弹核潜艇。

  国防大学王雷教授介绍,战略核潜艇是一个国家力量的象征,弹道导弹核潜艇有没有、有多少、质量怎么样,是衡量军事大国的标志。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英国、俄罗斯、法国、中国、印度6个国家拥有战略导弹核潜艇。美国、俄罗斯是陆、海、空三位一体的核大国。美国以海基为主,陆基和空基为辅,像一个三轮车格局;俄罗斯把所有核力量的60%放在海上;法国是海陆二位一体的核战略,虽然是二位一体,但海上力量超过80%。

  上世纪50年代末,中国的核潜艇立项研制,首先发展的是核动力攻击潜艇。1970年,首艘核潜艇“长征一号”下水,国内称为091型,国外称为“汉”级。在海军试验接收后,将之编号为401艇,随后402、403、404、405相继建成服役。海军首先将这种战略性武器部署于保卫京畿重地的北海舰队。在成功建造091型“汉”级攻击型核潜艇的基础上,中国又成功建造了首艘战略导弹核潜艇,即型号为092型、国外称为“夏”级的战略导弹核潜艇406号。

  1987年12月31日,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核潜艇首次远航训练获得圆满成功,创造了潜艇水下航行时间最长、航程最远、平均航速最高的纪录。该核潜艇具有续航能力大、航行速度高、潜航时间长、隐蔽性能好等特点,是中国海军史上的里程碑。

  2009年,中国战略核潜艇在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中首次公开亮相。2013年10月,海军第一艘核潜艇退出现役,标志着我国核潜艇从研制生产、使用管理到退役处置形成全寿命保障能力。同时,中国第一支核潜艇部队——成立42年的海军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首次解密,公之于众。这支部队创造了长航时间、大深度极限深潜等多项纪录,成为中国坚不可摧的水下盾牌。

  核潜艇的动力运行系统主要依靠核反应堆,稍有疏忽,后果不堪设想。因此,中国海军一直将安全摆在首要位置。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刘华清对此的要求是:必须百分之二百地确保核安全。正是因为慎之又慎,所以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没有发生过核潜艇事故的国家,也证明了中国核潜艇的动力运行系统及核安全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中国核潜艇的其他技术性能也显示了良好的安全可靠性。1985年底~1986年初,中国核潜艇成功地进行了最大自给力的试验,安全航行两万余海里,打破了美国“鹦鹉螺”号核潜艇创下的纪录,显示了其良好的机动性、适航性、隐蔽性和动力系统运行稳定可靠的优点。1988年春,中国核潜艇首次穿越台湾海峡,奔赴中国南海,成功地进行了极限深潜、水下全速航行和深海捞雷等多项试验,完全符合隐蔽、突袭、适合中远海、大深度、远距离作战的使命要求。

  经过多年建设,中国核潜艇的数量和总吨位不断增加,活动范围已逐步扩大延伸至太平洋西部海域和西沙、南沙群岛海域。中国海军的核潜艇还多次与水面舰船、海军航空兵协同,开展打击敌海上编队、封锁海岛、侦察与反侦察等合成训练,有效提高了现代战争条件下的快速反应、电子对抗、远洋航行、深海攻击、协同作战和后勤保障能力。

  王雷认为,未来核潜艇发展主要向多功能、隐蔽性好、智能性高等方面发展。还可以发展拓展作战空间的无人潜航器,更加科幻的超导潜艇、皮动潜艇、航母潜艇等等。

  对于核潜艇上的官兵而言,出海就是生死考验,远航前他们都会留下遗言。他们怀着最好的希望起航,但心里做好了最坏的准备,一代代核潜艇官兵默默无闻地在大洋深处追逐着海洋梦、强军梦和中国梦。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