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清和:加强重点项目审计 纠正违规违纪问题

2014年03月07日 11:1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李清和:加强重点项目审计纠正违规违纪问题
 上图:本报记者现场采访李清和(左)。 本报记者 高 飞摄

  嘉 宾:军队人大代表、解放军审计署审计长 李清和

  主持人:本报记者 韩国贤

  地 点:京西宾馆

  2013年,经习主席批准,中央军委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军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促进了各级领导干部正确行使经济权力,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创新发展。

  3月6日下午,军队人大代表、解放军审计署审计长李清和走进本报新闻会客厅,畅谈军队审计工作。

  记 者:李代表,欢迎您做客新闻会客厅。请您先谈一谈军队审计改革取得的主要成就。

  李清和:去年以来,我们适应形势任务发展变化,积极推动军队审计改革创新,取得明显成效。在政策制度上,军委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军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有力推进了军队审计工作创新发展;总政、总后印发《关于建立党委管审议审制度的通知》,促进党委管审议审工作常态化落实;对审计部门负责人任免征求上级审计部门意见作出明确规定,为加强审计业务领导提供了重要抓手。在方法手段上,坚持全军审计“一盘棋”,在预算安排、军用土地使用权转让等重要审计项目上“上下联合”“集团作战”,提升了审计整体合力;启动“军审工程”二期建设,研发审计作业平台和专项审计软件,加快了审计信息化建设步伐。

  记 者: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过去一年我军审计工作取得哪些成绩?

  李清和:过去一年,在习主席和军委坚强领导下,审计战线的同志们加大揭露反映问题、督促问题整改和惩戒问责的力度,全年共审计单位和项目21744个、团以上领导干部1883名,查出了一些违规问题资金,向纪检部门移交了严重违纪问题线索,有效发挥了震慑、督察和建设作用,促进了部队管理特别是财经管理水平的提高,使这把反腐利剑更加锐利。

  记 者:围绕作风建设,军队审计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怎样的成效?

  李清和:审计是专门的经济监督,在加强作风建设特别是纠治“四风”问题上具有独特的职能作用。去年,我们紧紧围绕军委、总部强作风纠“四风”工作部署,着力突出审计重点、加大监督力度,取得较好成效。一是组织全军预算安排审计,大力压减行政消耗性开支和基本建设投资,调增战备训练和基层建设投入,有效优化了经费投向投量,堵住了搞不正之风的源头。二是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及房地产转让租赁、物资采购、装备科研等领域的审计监督,严肃揭露、通报和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和损失浪费行为,形成对不良风气的震慑效应。三是加强对审计发现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的深入剖析,从宏观管理和制度机制层面研究提出审计意见建议,促进从根本上彻底解决问题。

  记 者:我在下部队采访调研时,不少同志讲,现在“花钱比以前难了”,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李清和:国家在经济增速放缓、党政机关普遍压减支出的情况下,始终优先保障军费,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军队建设的高度重视。

  为管好用好有限的军费,去年以来,全军认真贯彻关于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的指示要求,在加强财经监督管控上狠下功夫。一是引入预算安排财务、审计联审机制,优化了经费投向投量。二是完善军费管理制度,修订颁发会议费、差旅费开支标准和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实行总部机关事业部门本级直接支出集中支付等,有效加强了经费开支管控。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经费开支实施从预算源头到支付末端的全程审计,有力纠治了经费开支中的违规违纪问题。这些举措,有效遏制了过去花钱大手大脚的个别现象。

  记 者:确保把有限的经费花到刀刃上,将经费投向投量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军队审计部门有哪些具体部署和举措?

  李清和:就审计部门而言,主要是按照军委、总部赋予的职责任务,突出抓好对经费使用管理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一是加强经费源头审计。今年,我们将在去年预算审计的基础上,继续组织对全军团以上单位预算安排进行审计,促进有限军费最大限度地向战斗力保障力建设投入。二是加强重点项目审计,组织对大项战备工程、武器装备科研维修、重大演习演练活动和人才建设以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审计,及时纠正项目建设和经费使用中的违规违纪问题。三是加强经费支付审计,组织对总部、大单位两级财务结算(支付)中心和部分单位财务管理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强化经费支付结算审核把关,促进机关事业部门本级直接支出集中支付结算制度有效落实。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