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志愿军英雄杨根思:抱炸药与40多个敌人同归于尽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3月07日 14:4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杨根思
杨根思

  1950年7月21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布了《关于召开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和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决定》。9月25日,大会召开。参加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和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英雄模范,被公认为开国英雄。当时评选出全国战斗英雄350人,全国劳动模范464人。

  从1950年10月25日抗美援朝战争爆发至1953年7月25日朝鲜停战,被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命名的英雄,被称为志愿军英雄。被志愿军总部授予英雄称号的志愿军英雄、模范和特等功人员共371名。

  开国英雄中后来成为志愿军英烈的共6人,其中荣获志愿军英雄称号的2人,志愿军特等功臣1人,志愿军烈士3人。

  开国英雄中被授予志愿军英雄称号的杨根思和杨连弟烈士

  杨根思 与40多个敌人同归于尽的志愿军特级英雄

  杨根思,1922年出生在江苏省泰兴县一个农民家庭。1944年参加新四军。1945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数十次战役战斗,多次荣立战功,是著名的战斗模范和爆破英雄。

  1944年,他初次参战时,参加攻打一个伪军据点,所持武器只是一根长矛。敌人溃逃时,他紧紧盯住一个拿枪的伪军,用长矛与敌人展开搏斗。两人拼了几个回合,杨根思机智地大喊一声:“班长,后面上!”那个伪军吓得一回头,被杨根思一下刺中。这样,杨根思初次作战就缴到了枪,受到排长表扬。1946年在泰安战斗中,杨根思所在的突击班奉命攻占一座教堂。他们冲到教堂前的一排民房下却砸不开门,敌人不断地从房顶往下扔手榴弹。危急时刻,杨根思冲到离屋檐五六米远的开阔地,迎着敌人的子弹,两手左右开弓,向房顶连续甩出18颗手榴弹,炸得敌人鬼哭狼嚎。战友们乘机冲进屋内。

  战斗结束后,杨根思获得“战斗英雄”称号。

  1947年在齐村战斗中,杨根思抱着炸药包冲到一座大碉堡前,放好后正要拉弦,猛然听到碉堡里的敌人正吵嚷要投降,而领头军官不同意。杨根思当机立断,抱起炸药包跳入交通壕,飞起一脚踢开碉堡门,大喝一声:“缴枪不杀,谁敢顽抗,通通报销!”说着,就做出要拉弦的姿势。一看这阵势,碉堡内近一个排的敌人都乖乖地爬出来缴了枪。战后评功,杨根思被授予“华东一级人民英雄”称号。

  1950年9月,杨根思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和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成为著名的全国战斗英雄。10月,杨根思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任志愿军第二十军第五十八师第一七二团第三连连长。

  11月25日,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打响了,在志愿军的攻击下,美军溃不成军。志愿军第九兵团在朝鲜战场东线担任作战任务,发动对进至长津湖地区的美军海军陆战第一师、陆军步兵第七师的分割围歼战。第一次与美军交手,杨根思和三连面对的是其两支“王牌”部队。美军海军陆战第一师,位居美军“王牌”之首,享有“美利坚之剑”的美称。美军陆军步兵第七师,参加过两次世界大战,打出了“北极熊团”“矛头”“水牛”三个“王牌团”。它完成作战任务像古代计时用的“滴漏器”一样准时,因此得名“滴漏器师”。

  战斗打响后,杨根思奉命率三连三排战士攻占并坚守咸镜南道长津郡下碣隅里外围1031高地东南———小高岭阵地的任务。小高岭是美军南逃的唯一通道,也是志愿军必守的要地。出发前,营长对杨根思说:“你们连守住了这个阵地,就打破了敌人的突围计划。要记住,你们三排不许敌人爬上小高岭,坚决把敌人消灭在小高岭阵地之前。”杨根思领受任务后带领三排战士顶着鹅毛大雪和呼啸的寒风,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天气里,向美军发起进攻。他们协同六连很快拿下了小高岭,并对固守小高岭作了周密的部署。

  经过多次战斗,阵地上只有杨根思和重机枪排排长两个人了,而且子弹打光了。杨根思对重机枪排排长说:“武器不能落到敌人手里,你赶快带着重机枪撤下去。”杨根思孤身一人留在了小高岭阵地。

  这时,美军海军陆战第一师又开始向小高岭倾泻炮弹,发起了第九次攻击。在美军蜂拥而上,爬近山顶的危急关头,杨根思毅然抱起仅有的一包炸药,拉燃导火索,冲向密集的敌群。随着一声巨响,杨根思与40多个敌人同归于尽,献出了年仅28岁的生命。

  1952年5月9日,志愿军领导机关给杨根思追记特等功,追授他特级英雄称号。志愿军中,荣获特级英雄、特等功臣的仅两人:黄继光、杨根思。他生前所在连被命名为“杨根思连”。杨根思墓位于辽宁省沈阳市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内。英雄的家乡修建了杨根思烈士事迹陈列馆,纪念碑上刻着陈毅的题词:“杨根思烈士碑”。1953年6月2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及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朝鲜政府还在长津湖畔修建了一座杨根思英雄纪念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题词赞誉他是“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国际主义的伟大战士,志愿军的模范指挥员”。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