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特级航天员揭秘从战斗机飞行员转型挑战

2014年03月07日 16: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航天员费俊龙(左)、聂海胜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广场受命出征太空。(孙自法/摄)(资料图)

  人物简介:费俊龙,1982年入伍到长春航校,1985年开始担任飞行教员,被评为空军特级飞行员,1998年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大队长,特级航天员

  据《国防时空》报道,近日,全军“投身强军实践、践行群众路线”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在全军多个部队做巡回报告,期间,记者专访了报告团成员、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大队长费俊龙。

  费俊龙告诉记者,作为航天员大队英雄集体中的一员,别人能做到的就一定要带头做到。加入航天员大队的第一天,他们就面对国旗宣誓将为了祖国载人航天事业不惜牺牲一切。从那一天、那一刻起,费俊龙就始终牢记祖国利益高于一切。

  费俊龙说:“要实现中国梦、强军梦、飞天梦,每天都在踏踏实实训练、工作。我也经常跟大家讲,只有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每一步,才能真正地走好飞天之路。”

  “诚实做人,踏实做事。”也成为了费俊龙的座右铭。不管是航天员,还是干部、战士,不管是能不能执行任务,费俊龙从自身出发,踏踏实实工作,一直默默坚守好自己的岗位。

  由于航天任务和训练内容不断更新、调整。费俊龙针对不同科目,增加了飞行时间、周期以及难度,对身体耐力以及体能、心理素质等的调整。由原先的模拟器模仿演变成半实体训练,增加真实感。为了更好的提高抗载能力,在科学、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安排计划,增加难度,从航天员自身管理方面,比以前更加严格。

  费俊龙告诉记者一名战斗机的飞行员和作为一名航天员有相似之处也有不同之处。

  费俊龙说:“相似之处,你所从事的某些工作一致。不同之处,程度不一样了,也就是说,现在从事岗位、职责已经是在航天领域。今后操作的飞行器已经和原来的飞机已经是不一样了。飞机毕竟在某种程度上相对航天器来说还是简单一些的。因为航天器毕竟牵涉到的系统很多,知识面更广。所以要学的、记的、要会的东西就更多了,复杂程度就高,需要准备的东西就会更多了。”

  在从飞行员转变成航天员的转型过程中,如何适应新情况成为了专业问题。

  费俊龙介绍:“一个是自己的心理调整,因为目标不同了,所面对的设备,今后想要驾驭的飞船和驾驶的飞机已经不一样了。第二个是,今后你要执行的任务,已经不是飞机飞一次就回来,任务性质已经不一样了。环境不一样了,你今后所要去工作的环境已经是在微重力的环境下,人体的生理功能,你所要调节的情绪,包括心理等等也都不一样了。所以自身管理能力不一样了,另外一个是心里相融性。第三个就是一个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知识面,包含的可能是方方面面,也包括自身修养方面都有所改进。”

  对于费俊龙来说,最难忘的经历是神舟六号的飞行训练过程。

  费俊龙说:“对于我来说,我和聂海胜执行神舟六号的时候,在这个整个训练过程当中,最大的感受是配合,当时从神舟五号是在轨飞行一天,到神六多人多天,另外要第一次进行环空设备实验,包括第一次进轨道舱,那么做相关的一些科学实验,我想从整个程序安排,当时我们感觉到非常的忙碌,那时开始就怎么样去更快的去适应,调整自己的心态,能够更快的适应微重力环境,这是很大的考验。所以,我们俩在地面训练,平时这个生活当中也好,聊的最多的就是怎么样能够让自己更快地去休息,我们俩练的最多的当然除了程序以外正常的工作,就是怎么样放松自己,在任何场合当中只要有哪怕是几分钟的休息时间,我们都可以打个盹。”

  费俊龙也是一个特别注重细节的人。

  费俊龙说:“不放过疑点,就是只要有怀疑的地方不要放过,就是自己一定要把它弄清楚,自己弄不懂一定要问,问一个人不行,问两个人,一定要搞明白。在飞行前,一定要搞明白这个线路、这个管路,为什么要这么设计,当它出现给故障的时候,会连着什么系统,不要光知道这个故障以后怎么处理,会引起其他什么系统什么功能。返回模式就是你要带这问题去看,发现以后我搞清楚了,你还担心什么呀。你问自己我问清楚没有,搞明白没有,搞懂了没有,会了没有,你给自己一个答案:会了,懂了,明白了,清楚了,好,OK了,成功了就睡觉了。”

  整个专访过程中,费俊龙的“较真”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费俊龙说:“我也给他们也讲过我们飞了几天以后,怎么样控制自己的身体,怎么样用力包括我在那儿做的那个前滚翻。因为在重力环境下人飘起来但是你要在原地滚转,是很难的。因为你也知道这个力的方向它有矢量性的,用前进的速度如果在外人帮助下你肯定在原地翻转,但是你自己要在那原地翻转,然后自己的手在那儿用力,如果说哪个方向力大了,他就跑了,所以我当时做这个前滚翻的时候,是很不容易。如果说有一个力只是在不是让他在原地旋转,产生一个力矩或者一个力,那我这个身体就飘走了,后者是那一飘走就是有可能会撞倒其他的东西。通过训练以后,我们恢复得很好,这实际上也是一次考验。我就是想怎么样给下面的同行们,包括我们的科技人员真正的看一看我们确实恢复得很好,不能光用语言,但是你没有动作人家还不知道到底身体怎么样?这样我们也更有信心完成好后面三天的任务。”(记者 邓曦光)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