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瑞典新一代鹰狮战机:距离五代机一步之遥(图)

2014年04月24日 13:23 来源:中国航空报 参与互动(0)

挂载“怪蛇”4和“流星”空空导弹的“鹰狮”战斗机

  今年3月初,萨伯公司与塞莱克斯公司举办了一次媒体日活动,对外介绍了“鹰狮”E原型机的生产现状和新型火控系统的部分细节。根据计划,萨伯公司将制造3架原型机,在今后三年内陆续投入飞行试验,预计生产型从2018年起陆续交付瑞士、巴西和瑞典等国空军。

  作为“鹰狮”家族的最新成员,JAS 39E/F战斗机是萨伯公司潜心十年研制与发展的一种衍生型战斗机,全面升级了火控系统和防御设备,显著增强了作战效能,距离第五代战斗机仅有一步之遥,将在国际战斗机市场上占得一席之地。

  获得用户青睐

  JAS 39E/F战斗机的问世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萨伯公司稳步实施的“下一代鹰狮”计划。这项计划的主要目标是精心打造出一个飞行试验平台,全面验证一些先进系统和技术的可行性,为发展一种航程更大、攻击威力更强的“下一代鹰狮”战斗机铺平道路。

  2007年6月,萨伯公司在巴黎航展上首次展出了“下一代鹰狮”的总体设计方案,表示正在着手实施一项“鹰狮”验证计划,包括改装一架全尺寸验证机和研制一个航空电子测试台。次年4月23日,萨伯公司正式推出了一架“鹰狮”验证机,标志着“下一代鹰狮”计划达到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作为一种承前启后的试验平台,“鹰狮”验证机任重道远,不仅为现役“鹰狮”战斗机的改进奠定基础,同时还将根据潜在用户的需要,适时发展出一种全新的“下一代鹰狮”,以保持和扩大萨伯公司在全球战斗机市场上的竞争。

  与此同时,萨伯公司一直马不停蹄地宣传“下一代鹰狮”设计理念,期望从为数有限的潜在市场寻找到可能的发展空间,在历经挫折后终于获得了用户青睐。2011年11月30日,瑞士联邦委员会宣布,将购买22架“下一代鹰狮”战斗机,用于替代现役的F-5E/F战斗机。为了支持萨伯公司,瑞典国防部随后决定在2040年前采购60~80架“下一代鹰狮”。按照瑞典空军的编号序列,该机被命名为JAS 39E/F型,出口型称之为“鹰狮”E/F。

  2013年,随着美国“棱镜”监听项目的持续发酵,巴西国防部最终放弃了原计划采购F/A-18E/F战斗机的意向,转而决定引进新一代“鹰狮”。12月18日,国防部长阿莫林宣布,将花费45亿美元,从瑞典购买36架“鹰狮”E/F战斗机,以全面实现巴西空军的现代化。

  优化总体结构

  JAS-39E/F战斗机虽然气动布局变化不大,但机身内部的主体结构几乎进行了全新设计,相应地增加了总体尺寸。该机的主体结构采用了5根贯穿机身的铝锂合金承力梁,支承机身直至机翼内侧的外挂点。这一改进对于提升“鹰狮”E/F战斗机的战术性能可谓一举两得。

  一是增大作战半径。萨伯公司将主起落架的承力点从原来的机身两侧向外移至机翼的翼根位置,收进机翼下的凸起部分,从而释放了机身内部空间,增加了40%的内部燃油,有效地延长了续航时间,可以满足类似巴西等幅员辽阔国家的空中防御任务。

  二是增加武器载荷。萨伯公司充分利用机身腹部腾出的空间,在保留中线外挂点(5C)的基础上,又在左、右两侧增加了两个外挂点(5L和5R),可以携带两枚精确制导炸弹,从而增强了对地打击能力。

  与现役“鹰狮”C相比,JAS 39E/F战斗机的空重仅增加了454千克,但最大起飞重量却增加了2497千克,达到16.525吨,可以增加1090千克的机内燃油。这些性能得以提高的背后是换装了F414-GE-400涡扇发动机,目前已更名为39G发动机。

  针对新型发动机的结构尺寸,萨伯公司最小限度地改动了“鹰狮”E的发动机舱结构,同时修改了进气口,增大了进气道的流通面积,以满足空气流量增大的需要。同时,在机身尾部增加了新的进气口,满足第二环境控制系统的需要,用于冷却雷达和电子战设备。

  在此次公布基本性能时,萨伯公司强调了JAS-39E/F战斗机具备了以马赫数1.25进行超音速巡航的能力,旨在表明该机初步具备第五代战斗机的一些特点。这一性能是由“鹰狮”验证机在2009年1月21日的一次试飞中首次实现的,更多地依赖于高性能发动机。然而,JAS 39E/F战斗机在携带完整武器载荷的情况下,由于气动阻力的增加,恐怕很难达到超音速巡航速度。

  全新火控系统

  JAS 39E/F战斗机除了大幅提升气动性能和任务载荷外,最引人注目的是首次采用了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IRST)和新型电子对抗设备,旨在将自身的作战效能逐步增强到第五代战斗机的的水准。

  该机将采用塞莱克斯公司研制的ES-05“渡鸦”(Raven)雷达。这种雷达采用了“旋转斜盘”(Swashplate)技术,可以通过机械运动改变AESA天线的扫描范围,使最大视场达到105°,大幅度提升了战斗机的空对空和空对地作战效能。

  在远距空战中,最大视场意味着JAS 39E/F战斗机在发射超视距导弹后,能以更大的离轴角采取机动规避,同时仍然可以向导弹发送更新数据。在近距格斗中,ES-05雷达利用复位能力将能够探测到飞行员后方的目标,提供更加明显的战术优势。

  与现役“鹰狮”相比,JAS 39E/F战斗机的一个明显不同之处是在风挡前部安装了Skyward-G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该系统由红外探测传感器和信息处理器组成,前者安装在座舱风挡前部的整流罩内,后者安装在前机身的电子设备舱内,整个系统的重量不超过40千克。3月31日,塞莱克斯公司研制的Skyward-G系统安装到“鹰狮”验证机上,成功地完成了第一次飞行测试。

  借助于新型红外传感器,JAS 39E/F战斗机可以在作战行动中保持隐身状态,获得战术优势,从而提高作战飞机平台的性能。Skyward-G系统在空对空模式下,为JAS 39E/F战斗机提供一种远距探测和跟踪潜在空中目标的有效手段,使其无需率先启动ES-05雷达;在空对地模式下,可以执行多目标获取和识别任务,同时还能在夜晚或不良气象条件下作为一种辅助导航和着陆的设备。

  为了进一步增强自我防御能力,萨伯公司为JAS 39E/F战斗机加装了采用保形电子扫描阵列的敌我识别(IFF)系统,还首次引入了塞莱克斯公司最新研制的BriteCloud一次性诱饵,可以根据战术需要诱骗雷达制导导弹和火控雷达偏离战斗机。(温杰)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