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与中国有争端 亚洲盟友盼美国果断做好老大

2014年04月28日 09:49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如果俄罗斯继续沿着挑衅之路走下去,不想着和平解决问题,将产生严重且持续性的后果。”27日,重申不会离开亚洲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不忘警告俄罗斯政府。在他的主导下,第三轮对俄制裁最早今天实施,并且冠上“西方七国集团(G7)共同决定”的名号,这个西方工业大国组织上月刚把俄罗斯除名。早已预料西方此举的克里姆林宫用“制裁只会让俄罗斯更强大”简单回应,而本月初,俄外长以“不想说太荒谬,也不想说一点不在意;没有快乐可言,但也并非痛苦不堪”充满诗意地总结前两轮制裁,可能是对短期内这个经历太多西方制裁国家最好的情感抚慰。有西方媒体从“各国酌情实施”质疑制裁能否成真,并且再次让普京看到“西方不会为乌克兰冒风险”。26日来自基辅临时政府的声音倒是有些焦急:俄军已开进乌边防兵目视距离了。

  用制裁逼俄罗斯上谈判桌

  27日,正在马来西亚访问的奥巴马宣布力挺东道主MH370搜救,并就乌克兰局势向俄罗斯发难。奥巴马谴责欧安组织军事核查人员25日在俄东部被“亲俄暴徒”绑架,称“俄罗斯没有伸出一个指头去帮忙,反倒有强大证据显示俄方在鼓动各种抗议活动。”

  奥巴马在记者会上表示,要用新制裁把俄罗斯拉回谈判桌。法新社称,这是奥巴马就新一轮对俄罗斯的制裁首次公开表态,他将制裁目的称作对莫斯科在乌克兰东部挑衅的惩罚。奥巴马强调集体制裁的必要性,称美国不应单独对俄实施制裁,使之成为美国对俄罗斯的问题,而必须确保美国作为国际联盟的一部分向俄罗斯发出被孤立的信号。

  此前一天,奥巴马秀出近日电话协商成果:G7领导人一致同意强化对俄罗斯的制裁。这是克里米亚脱离乌克兰后西方第三轮对俄经济制裁,最早28日启动。瑞士《商报》认为,声明清晰无疑,要进行一次真正的经济制裁。文章说,俄罗斯已经跨越了乌克兰危机的另一个红线:吞并克里米亚,又不遵守日内瓦协议。西方提高嗓门的另一个重要动机是,乌克兰总统选举临近,西方必须给予支持。此外,美国对俄罗斯的耐心越来越小,国内外压力在增加。鉴于与中国有领土争端,亚洲盟国希望美国在乌克兰危机中“果断做好老大”。

  “前两轮制裁过去,什么也没改变。”英国亨利·杰克逊协会俄罗斯问题学者福克萨尔26日撰文说,西方没有胆量和毅力来实施有意义的制裁,至少怀疑者这么认为。鼓吹制裁的福克萨尔称,除了军事手段,将俄罗斯孤立于世界主要经济体外是西方最强威慑手段。英国要像美国几年前列出“马格尼茨基名单”(“马格尼茨基名单”是一份制裁跟俄律师马格尼茨基死亡有关的几十名俄官员的名单)一样也拿出自己的制裁名单,表明英国是严肃的。他认为,英国如果领衔西方对俄制裁,将从中受益,比如发挥一直希望拥有的欧洲领导作用。

  一名美国高级官员透露,G7各国各自决定采取哪些有针对性的制裁。美国国安官员布林肯27日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表示,除了国防工业,美会对俄罗斯能源和银行等领域有影响的个人实施制裁,这些人是普京心腹,控制着俄罗斯实体经济。德国《法兰克福汇报》透露,欧盟的制裁包括对俄罗斯金融部门的制裁措施,关闭俄罗斯四大银行在欧分支。法国欧洲电视一台援引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的话说,“没有太多时间供我们来制止俄罗斯的歇斯底里”。

  德国“每日新闻”网27日评论说,奥巴马政府现在对俄罗斯的态度连修饰语也没了。不过,新制裁措施可能不会变成真的,因为每个国家自主决定通过惩罚莫斯科的手段。这样,一些西方国家可能因为在俄罗斯的经济利益退缩。实际上,奥巴马的言辞显得不够冷静。奥巴马和普京必须坐在一起,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否则,欧洲会成为美俄冲突的战场。俄罗斯《观点报》称,目前作为基辅政权主要靠山的美国已没任何对俄施压的工具,不得不积极地将欧盟拉入其对俄的制裁行动中。

  欧盟委员会下届主席热门人选舒尔茨26日直言欧洲的顾虑。他表示,在必要情况下支持欧盟制裁俄罗斯,但希望欧盟各国政府“告诉本国公民,制裁不光影响俄罗斯,也会影响我们自己”。《纽约时报》文章称,跟美方相比,欧洲银行和企业界更容易受到俄罗斯经济的影响。2012年,欧盟和俄罗斯贸易额高达3700亿美元,美俄贸易额仅为260亿美元。俄罗斯超过一半产品出口目的地是欧盟,进口45%来自欧盟。文章称,没有任何其他欧洲产业像能源产业一样如此公开支持俄罗斯,欧盟天然气供应约1/4来源于俄罗斯。欧洲能源界高管公开对制裁效果提出质疑,还去俄罗斯访问甚至跟普京合影。

  对于新一轮制裁,普京24日在圣彼得堡媒体论坛上表示,西方制裁俄罗斯只会得不偿失,事实上还会让俄罗斯经济受益。他认为,面临经济制裁威胁的俄国内企业正在加强自身力量,把更多离岸资金带回到俄罗斯,决策者则进一步感到建立起国内支付体系的必要性。此前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制裁只能让俄罗斯变得更强大。

 【环球时报驻乌、俄、德特约记者 萧雅文 巴斯 青木 ● 伊文 玉鹏 甄翔】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