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子兵法全球行:全世界为2500年前中国兵书买单

2014年04月28日 2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图为海外出版的各种版本《孙子兵法》 韩胜宝摄

图为海外出版的各种版本《孙子兵法》 韩胜宝摄

  中新网苏州4月28日电(记者 韩胜宝)记者在海外采访时发现,遍布世界各国的孙子兵法研究机构大都是自发成立,自筹经费,开展的各类孙子文化传播活动也都是民间组织为主的,尤其是翻译出版的各种版本的《孙子兵法》,拥有最大的读者群,而购买者都是心甘情愿,自掏腰包。全世界自愿为2500年前的一本中国兵书买单,令记者感慨万千。

  在日本,《孙子兵法》几乎是尽人皆知,日本人喜欢的程度甚至超过了中国人,世界500强企业无一不研究,孙子的许多名言都成了日本人的口头禅。各类注释应用的日文版《孙子兵法》书籍有280多种,相关书籍400多种,参引论述书籍数不胜数,以其为教材的商业书更是数量相当惊人。在世界文化交流史上,对他国的兵法著作研究投入如此长的时间,投资如此可观的财力,这也是绝无仅有的现象。

  《孙子兵法》已进入韩国寻常百姓家,普及率非常高,几乎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孙子的书籍在韩国不是畅销书,而是长销书,其销量长年累积已经创下韩国出版史的最高记录。自1953年以来,已陆续出版了百余种韩文版相关书籍,特别是进入21世纪后每年都有新作问世。《孙子兵法演义》成为世界著名暢销书,再版5次,印数达200万册,并译成多国文字在海外发行。

  巴黎文化街各大书店《孙子兵法》法文版,很受法国读者青睐,薄薄的一本小书,比厚厚的法汉对照词典这样的工具书价格要贵的多。这部中国古代经典在法国深受欢迎,不仅在法国军界、商界和学术界,就连普通法国民众都很喜欢,购买、阅读孙子书籍很普遍。

  拥有极高收视率的英国电视连续剧《女高音歌手》有一句台词:他非常喜欢《孙子兵法》,孙子先生在2500多年前讲的许多道理,至今仍然“放之四海而皆准”,令英国观众掀起《孙子兵法》抢购潮,牛津出版社重印25000册以应付市场需求。

  俄罗斯版的《孙子兵法》简装本销售一空,只有少量的精装本和插图本价格在1万卢布以上。书店的工作人员表示,俄罗斯人中的确有一群《孙子兵法》的爱好者,俄罗斯从总统到普通公民都认同孙子。在莫斯科大学,学生经常围坐一起,认真地用汉语朗诵《孙子兵法》的警句。

  德国科隆大学汉学家吕福克就新出版的德语版《孙子兵法》已再版4次。在德国一般发行3000册的书就算很不错了,而他的书发行2万多册。荷兰文《孙子兵法》印数为7000册,在荷兰这个只有1000多万人口的小国,竟然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就售罄一空,不能不让人为之惊叹。

  马德里孔子学院学生吉瑞说,他最喜爱和崇拜中国的孙子。孙子的智慧谋略,让全世界如此折服。至少至今还没发现,有哪一个人出的书全世界都在读,都在用,况且又是一本流行了2500多年的古书。

  美国民间目前已有近百个研究《孙子兵法》的学会、协会或俱乐部在频繁活动。孙子书籍不仅在美国主流书店和图书馆登堂入室,而且进入美国的千家万户。在长达3年时间里,位居《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在美国总发行量超过600万册,曾连续数月雄踞亚马逊排行榜第1名,一度创下一个月1.6万本的销量。

  在北美,墨西哥人说学了孙子的智慧,会让他们变得更聪明;在南美,购买《孙子兵法》的巴西人比以前更多,销量逐年上升,其中最热衷的要数球迷,他们认为孙子教巴西人踢足球,当球迷不能不崇拜孙子;在澳洲,书店、机场其它书籍有缺,唯独不缺《孙子兵法》;在非洲,翻阅的黑人读者不乏其人,非洲学者称喜欢孙子不分种族肤色。

  原香港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香港国际孙子研究学院院长庐明德教授宣称,全球约有25亿人直接或间接在学习《孙子兵法》。他作了一个简单的算术题:出版一部兵书发行量至少有1000册,一万部兵书就是千万册,一册兵书10个人读,就有一亿人读。加上全球开设的课程和讲座不计其数,拍摄孙子电影电视剧票房收入都很高。全球有25亿人为中国兵书买单是一笔巨大的数字。

  台湾56人兵学论文获博硕士学位,香港、德国等国家和地区也有许多人用孙子论文获得博士学位,更不用说海外众多企业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他们感到为孙子买单非常值得。海外学者感叹,全世界自愿为2500年前中国兵书买单,说明《孙子兵法》具有无与伦比的文化价值和实用价值,否则没有哪个傻瓜会自愿掏钱去买过时的没用的一堆废纸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