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飞虎队重庆誓言空中进攻日本 18小时后美轰炸东京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5月04日 13:1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1942年4月17日,中美文化协会向中国空军美国志愿队(飞虎队)献赠《海鹰图》。次日,美国空军中校杜立特率领16架B-25轰炸机远袭日本本土。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远东战场上的这两件事,本来毫无关联,却因某种“巧合”,联系在了一起。而将这两者联系在一起的城市,就是中国的战时首都——重庆。

  飞虎队获赠《海鹰图》时称:空中进攻日本必及早实现

  1942年4月17日下午4点半,中美文化协会在重庆国府路(今人民路)范庄孔祥熙官邸举行盛大的游园茶话会。同时,举行向中国空军美国志愿航空队(即“飞虎队”)献赠巨幅国画《海鹰图》典礼,以表彰飞虎队在华作战的辉煌战绩。

  《海鹰图》由4幅合成,纵7尺,横1丈,上绘海鹰33只,纵横在怒涛澎湃的海上。此画为中央大学国画教授许士祺创作,国民政府主席林森在画面右角题写“壮志凌云”四字,下书“中美文化协会敬赠”。

  典礼由中美文化协会会长孔祥熙主持,到会的有宋庆龄、宋美龄、宋蔼龄,美国大使高思、英国大使薛穆、苏联公使艾格鲁斯、荷兰公使白鲁格、土尔其代办戴伯伦、印度驻华总代表沙福莱,美、英、苏、比、法、荷、澳等国使馆官员,美、英军事代表团团长及成员,飞虎队代表霍华德,以及国民政府秘书长吴铁城、参谋总长何应钦、宣传部长王世杰、重庆市市长吴国桢等,共400余人。

  中方在此时举办如此大型的活动,是有深刻意义的。

  自1940年“九一三”璧山空战和1941年“三一四”成都空战后,由于中国空军飞机落后,无力对抗日本空军“零式”战斗机,被迫采取“避战”战术,日寇肆虐在中国的天空已有1年多时间。

  不过,自飞虎队组建以来,在短暂的几个月时间内,不断击落大量敌机,在保卫滇缅国际援华运输线上逐步取得制空优势。

  同时,1942年4月11-18日,正值美国发起募捐援助中国的“中国周”活动。因此,中方想借此次活动,提振人民抗战的斗志,并争取美国对中国更多的援助。

  典礼在音乐声中揭幕,先由孔祥熙以中英文致词,继而请中美文化协会名誉会长、飞虎队名誉队长宋美龄演说,后由飞虎队代表霍华德中队长致答词。词毕礼成,宾主略进茶点后,放映了飞虎队及滇缅公路五彩新影片,晚7时许始散。

  宋美龄在当天发表的演讲词全文如下:

  孔会长及各位朋友:

  今天我得以中美文化协会名誉会长的资格,代表本会献给中国空军美志愿队这个纪念品,由霍华德队长代表接受,深感欣幸。

  霍华德队长你所代表的空军志愿队,打击日寇勇武无伦,被称为“飞虎”,我全国远近没有一个不是怀着爱慕的心理而传诵着“飞虎”的威名。这个纪念品是艺术家许士祺先生绘的一幅鹰隼。鹰是你们美国的国徽。而其行动时的庄严、敏捷、准确的英姿,一如空中斗士,可以说是空军天生的弟兄。所以,把这幅画赠给空军美志愿队尤其来得适当。

  再则,鹰在离地高飞翱翔空中的时候,往往能高瞻远瞩,毫无错误的发现目标。我空军美志愿队也有同样的能力。

  据说凡百动物之中,只有鹰,不论是否羽毛丰满,都能视太阳而目不一瞬。空军美志愿队也是如此。你们注视着日本西薄崦嵫的夕阳,同时骄傲地浴着我中国旭日初升,温暖光明的光芒。

  因此,你们不仅有了猛虎的勇力,现在又增加空中之王——鹰的诸种特质。我不想多费时间歌颂你们的功绩,但对于你们战绩的纪录,若绝不一提,也是不应当的。记得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时候,法国拉斐约德航空队在不到两年的时间之内,击落57架敌机,于是声誉鹊起。可是你们空军美志愿队的战士,在中国作战不到4个月的时间之内,击落了二百架以上的敌机。由于你们科学技术的进步,训练的精良,当然有现在的成绩。更可钦佩的是你们已达到了贵队司令陈纳德少将最高的期望,而光荣地承袭了拉斐约德作战的传统。

  你们以沉毅的耐心,镇静的胆略,使你们能面对着敌人地上炮火,空中弹射最剧烈的火网而应付自如。你们使敌人心中存有惧惮畏怯之心,不能凭着数量众多而与你们遭遇。

  我说到此地,应该向肖特先生在天之灵一致敬礼。肖特先生是1932年淞沪之战中,第一个为中国捐躯的美国空中战士。我们可说他是美国志愿队的先躯。肖特先生以及其他为了中国自由,人类自由而慷慨牺牲的一切的美国义务战士,将永远生存在我全国同胞的心中,万古不朽,永远受到我们的顶礼。他们曾用宝贵的血液,来灌溉我们中华民族复兴的根苗。他们用青年热烈的精神,来加强我们的勇气。我们中国人对于他们真要视作自己的同胞。

  今天献赠的这个纪念品与锦旗,将为我太平洋东西两岸两大民主国家亲密如同胞手足的表征。我又是空军美志愿队的名誉指挥,这些礼物足以表示我中国国民,对无畏无怯的本队美籍空中战士的崇敬与钦佩。我尤其感觉荣幸。

  飞虎队代表霍华德在答词中,除表示感谢外,还宣称:空中进攻日本必及早实现。

  孔祥熙、宋美龄、霍华德等人的演讲词,均经国际广播电台播送美国,并由美国联合广播公司转播全美。但当时没有人会想到,连霍华德本人也不敢相信,他的一句“空中进攻日本必及早实现”,居然不到24小时就实现了。

  这个“空中进攻日本计划”与重庆有关。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