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省台州军分区加速推进信息主导型海防建设

2014年05月19日 10:22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0)
浙江省台州军分区加速推进信息主导型海防建设
照片:台州军分区首长机关参加上级组织的战役演习。 郑 宏摄

  东海之滨浪潮涌,天地之间信息融,抢占网络制高点。

  走进浙江省台州军分区作战指挥所,海上民船动态实时掌控、海防哨所实况即点即现、民兵应急分队随呼随应、网上文电办理快传速达,浓厚的信息化气息扑面而来。新形势下,该军分区紧紧围绕强军目标,充分发挥军地双重领导优势,统一建设规划、强化集中统管,军地共建信息网络、共用信息系统、共享信息资源、共育信息人才,在军民融合的平台上用工程化方法有序推进信息主导型海防建设的创新发展,有效提升了海防能力。

  发挥地方信息资源优势,以打胜仗目标牵引信息化建设——

  深度融合,建强作战信息系统

  初夏,一场复杂电磁环境条件下的信息系统运用实兵演练在该军分区展开。由军地共同研发的国防动员、应急处突等4个信息系统20余种信息化手段轮番上阵,接受实战化检验。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战场态势尽收眼底、各类数据随处查阅、多种手段交替指挥、部队行动精准调控。

  当今世界,网络空间已成为崭新战场,网络强军迫在眉睫。该军分区党委认为,加速推进信息化建设,占领网络空间制高点,是当代革命军人必须肩负起的使命担当。他们紧紧围绕使命任务奋力探索,借助地方信息资源优势,按照“平时能应急、战时能应战、平战能转换、内外能联通”的建设标准,采取用好配发的、运用地方的、集成急需的建设方法,着力推进网络、软件、数据和安全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作战指挥专网、军事综合信息网、国防动员网和应急处突网。据台州军分区司令员金来州介绍,地方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军分区的信息化建设,拨出专款、派出专家、拿出技术,力尽所能做后盾。他们按照一体化设计、标准化建设、系统化整合的思路,着力构建以军网为主用、以民网为辅助,具有交互功能的军民融合信息网络体系,推进光纤传输网、无线电台网、卫星通信网等全面融合,为指挥信息系统构建提供系统配套、功能完善的基础网络支撑。遵循改造现有的、引进成熟的、研发急需的、预留发展的总体设计,他们集成优化综合指挥作业系统和人防、经济、交通等信息化动员系统的功能,构建便于统一应用的综合信息平台,形成了通用、共用、专用模块配套使用的信息网络新格局。

  突出用为战这个根本,着力发挥信息系统聚能增效作用——

  综合运用,提升体系作战能力

  “民兵工程抢修分队,立即启用3号预案!”在该军分区组织的消除空袭后果演练中,值班参谋熟练操作互联互通的网络,迅速将指令下达给抢修分队,整个过程仅用时17秒。这是他们紧贴实战运用信息系统的一个缩影。该军分区政委温景春告诉笔者:“只有积极用、强制用,形成用网自觉和习惯,才能在实战运用中实现人机结合、系统整合、功能耦合。”他们按照仗怎么打、网络就怎么建、系统就怎么用的思路,在复杂多变环境、近似实战条件下,强势推行信息化指挥系统的综合运用。

  ——日常办公普及用。为把信息系统建设成果融入工作、进入生活,他们依托现有网络资源,规定网上呈文流程、设定网上批文权限、制定网上用文归档,各种公文均从网上拟制、流转、签批,实现“一键敲定”。今年以来,他们在网上办文232件,文件网上流转率达96%以上。

  ——战备值勤常态用。为坚持日常战备全面用、全时用、全程用,他们常态运行海洋渔船安全救助、民兵装备仓库监控等信息系统,规范“发现、报知、决策、处置”突发情况处置流程,提升基于信息系统的战备值勤能力。今年3月,温岭市人武部值班员借助山洪灾害预警系统,监测到山北村发生山体滑坡,及时利用作战值班系统上报情况,并通过无线图传系统指挥民兵进行抢险。

  ——遂行任务强制用。针对部分官兵对指挥信息系统不敢用、不愿用、不会用等问题,他们硬性规定:作战值班、战备演练、野外驻训、部队演习和非战争军事行动,必须全程使用信息系统。去年10月,在遂行跨区抢险救灾任务中,他们利用应急处突信息系统实施组织指挥,使90%的装备得到了“动中通”检验。通过强化训、积极用,促进信息系统由平时用向战时用、局部用向体系用转变,推动指挥、动员和保障方式的变革。

  加强信息资源军地联管,坚守信息网络安全管控红线——

  规范运行,发挥支撑保障效益

  你电磁压制,我信息欺骗;你快联快通,我速侦速扰。前不久,该军分区联合地方,紧贴实战组织了一场国防动员演练。与以往不同,此次演练充分利用军地互联的国防动员信息系统展开,动员需求及时感知,资源潜力可视掌握、动员指令一键下达、各分队行动全程调控。演练中,南京军区某旅经长途机动后准备在台州市某港区上船,齐装满员进行海上训练。该军分区领受任务后立即启动作战保障预案,利用国防动员信息系统迅速联通市县两级国防动员指挥机构,提报动员需求,查询动员潜力,不到5分钟,系统根据需求自动匹配最优方案,保障决心迅速生成并通过信息网络直达“战场前沿”,及时有效保障了某旅的军事行动。

  军地网络互联后,终端设备多、使用人员杂、防护难度大,如何确保网络设施安全和信息保密安全?该军分区积极探索,采取人防、技防和制度防相结合的方法,把建网、用网、管网、护网有机结合起来,坚守信息网络安全管控红线,确保作战指挥顺畅高效。他们以统一的系统架构、运行界面、技术标准,综合集成作战指挥信息系统,既确保了信息网络安全,又使对海侦察范围扩大6倍、信息验证识别时间只用传统比对时间的1/5。现在,该军分区日常应用信息掌握由原来4类增加至海空情、灾情、海洋渔船安全救助等10类,军分区首长机关指挥各人武部、海防部队的时间缩短至1/10,有效增强了体系作战支撑保障能力,大幅提升了海防部队和民兵的守防固疆能力。(王德好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健南 方 凯 )

  在深度融合中实现网络强军

  ■浙江省台州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 吴尉荣

  追求中国梦,建设战略清晰、技术先进、产业领先、运用广泛的网络强国应该是一项重要内容。落在强军梦上,就是网络强军。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进一步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做实做好,努力形成基础设施和重要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新格局,站在时代发展潮头,协调整合军地信息资源,深度挖掘军民信息潜力,努力实现网络强军。

  着眼未来战争,我们要用强军目标统领信息化建设。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加快国防和军队信息化建设指明了方向,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军事机关领导必须转变思想观念,以新的战略思维引领信息化建设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要站在占领网络空间制高点的战略高度来思考谋划,始终围绕实现强军目标来展开、放到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中来统筹推进信息化建设。着眼新形势下的军事斗争准备,我们要用军事需求牵引军地信息化建设。部队和地方信息基础设施具有共同的特性,有选择地进行共建共用,有助于解决部队信息基础设施不足等难题。要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要求,以解决作战急需、改善保障条件为前提,抓好地方信息化建设贯彻军事需求的落实,推进民用信息资源向支援部队军事斗争准备延伸,用民用技术支持部队信息化建设。

  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根本要靠人,关键在人才。着眼建设巩固的国防,我们要用高素质人才支撑部队信息化建设,把军地通用的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充分利用国民教育资源,建立信息化人才军地接力培养、联合使用、流动管理的体制机制,着力推进信息化素养全员升级,努力打造军民通用的、支撑信息化建设的人才方阵,助推强军梦早日实现。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