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为救百姓 血洒战场——追忆重庆19岁消防烈士王强

2014年05月28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为救百姓血洒战场——追忆重庆19岁消防烈士王强
图为王强生前登记照。 重庆消防供图 摄

  中新网重庆5月28日电 题:为救百姓 血洒战场——追忆重庆19岁消防烈士王强

  作者:万明 何红波 邓智 熊苹

  2014年5月21日,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境内龙河岸边,年仅19岁的重庆市消防总队石柱县大队双庆中队战士王强,为了营救遇险百姓,被路旁山上坠落的滚石击中头部,壮烈牺牲。

  王强从小立志要成为一名军人。2012年12月,18岁的他应征入伍来到重庆消防部队。3个月新兵集训结束下基层中队时,身高1.66米的王强比较瘦弱,面对超强度的消防业务训练,感到身体非常不适应。那时,王强的体能和技能在全队战士当中是最差的,他的心理承受了巨大的压力,甚至产生退缩和厌训情绪。在部队领导和战友们的帮助鼓励下,他没有放弃服输,而是以超越自我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入伍以来,他先后被其所在支队评为“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士兵”等称号,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消防战士。

  主动请缨冲前线,不幸为民罹难

  2014年5月20日晚,重庆石柱县境内大雨如注,降雨一直持续到天明,平常干涸的河沟一夜间洪水暴涨。

  21日8时31分,双庆消防中队接到群众报警,一名男子被困在距离该县58公里的中益乡龙河村春光组(小地名麦地坪)一处碎石场内,请求消防官兵救援。接警后,王强随中队战友火速前往营救。由于路面湿滑,且沿途多处道路被山洪冲断,行进十分困难。经过近2小时的颠簸,救援官兵于上午10时21分终于到达现场。此时,该男子所在的碎石场早已被四周湍急的洪流隔离成一座孤岛,而洪水随着降雨还在不断上涨,采石场入口的小沟壑因大量雨水注入,已形成43米宽的河面,浊浪翻滚,波涛汹涌。

  听着男子声嘶力竭的呼救声,消防官兵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指挥员隔河喊话,一面安抚着男子的情绪,一面部署救援小组勘察地形,寻找最佳救援位置。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10时50分,经过救援小组一再研究,中队长袁鹏敲定施救方案——“攀爬横渡”,只有在河沟相对狭窄处利用抢险救援车作为支点,将绳索抛投到对岸,架设一道绳桥,才能将被困人员安全救出。

  “让我去,队长!”王强主动请缨,他和4名战友迅速跑到器材箱,拿出抛投器、救援绳等器材,就在他关闭器材门的一刹那,令所有官兵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几块体积约0.2立方米的飞石突然从公路上方的树丛中毫无征兆地滚落下来,砸中抢险救援车身并击穿王强的头盔,导致其头部大量出血,战友们紧急将其送往医院抢救。

  王强发生意外后,留在现场的战友强忍内心的悲痛,继续投入到救援当中。他们调整状态,冒着生命危险通过“飞索”渡河,终于成功营救出被困男子王某。

  12时55分许,王强同志被送至石柱县人民医院,经全力抢救,终因颅脑损伤,伤势过重,抢救无效,英勇牺牲。

  战友口中的“强哥”,营救20余名百姓

  “来到部队让我懂得了许多,学会了很多。面对着每天繁重的训练和工作,自己坚持了下去。不管多苦多累,还是得保持一个很好的心态去面对每一天。”不久前,王强在日记中这样写到。

  战友们喜欢叫王强“强哥”,不是因为他块头有多大,而是战友们打心里喜欢和佩服这个做事沉稳、性格坚毅的兄弟。初到部队,他身材瘦小,看起来弱不禁风,这样的身体素质在训练场上让人直皱眉头。但大家都没有料到,看似文弱的王强却有一股不服输的倔劲和毅力,训练场上摸爬滚打、汗流浃背,从来都不曾见他露过怯,听他叫过苦。中队每月练兵考核,都能明显地感觉到他的进步。生涩的水带铺设动作变得娴熟连贯;一人二带连接操由12秒多提高到了7秒;磕磕绊绊的拉梯攀登变得灵巧熟练;单杠引体向上由最初的7个变成40余个,卷身上由5个逐渐变成60多个……一项项节节攀高的成绩见证了“强哥”的成长。

  训练场上,王强是尖兵;灭火场上,王强是先锋。

  2013年12月7日,石柱县沙子镇一居民厨房发生火灾,引燃了十几间民房。消防官兵闻警奔赴火场,赶到现场时,室内已是大火弥漫,砖瓦烧得七零八落。“不好,里面有液化气罐!”突然,侦察员发现厨房内四个液化气罐未及时搬出,王强在两只水枪的掩护下,勇敢地冲进火海,四进四出,将液化气瓶全部搬了出来,及时消除了潜伏在火场的爆炸危险。

  入伍两年,王强先后参加了60余次灭火救援,营救出了20余名被困百姓。如今,警铃响起,再也见不到王强冲刺的身影了,每次想到这里,战友们泣不成声:“每次出警,就他冲得最快!”昔日并肩作战,现在却只能回忆。

  善良“强哥”,资贫救困

  “红红的警营,红红的车,红红的青春,红红的我……”这是经常被王强挂在嘴上的一首歌,事实上,他也正拥有着火样的青春火热的心。“心地善良,爱做好事”,这是身边的战友和驻地的群众对他的一致评价。

  听说一名叫廖芬的中学生家庭贫困,他便每月从自己不到700元的微薄津贴中挤出150元,通过中队党支部“爱心接力站”,对廖芬进行资助,并鼓励她好好学习,廖芬同学亲切叫他“小哥”。

  每当中队组织爱民活动,他总是最积极最用心的人。邻近三河镇敬老院的孤寡老人们,听说了王强牺牲的消息,都忍不住泣不成声。85岁高龄的冉奶奶,颤巍巍地拄着拐杖,非要到殡仪馆看王强最后一眼,“三天前到敬老院来看我们时,都还活蹦乱跳的乖娃娃怎么说走就走了呢?有什么灾难就让我们这些老太婆去承受啊!”

  英雄已逝,浩气长存。王强同志牺牲后,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重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学普,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何挺相继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做好家属安抚和善后工作。公安部追授王强同志为烈士,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重庆市公安局为王强同志追记一等功。

  5月23日,石柱县委、县政府为王强同志举行了隆重的遗体告别仪式。重庆市公安局、消防总队相关领导,石柱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和干部群众、学生,王强同志生前的战友、亲人共千余人参加了告别仪式,并为其送别。许多群众从50公里外的地方赶来,参加告别仪式,各主要路口堵得水泄不通,人群中不时有人举起“石柱人民好儿女”、“石柱人民永远怀念你”等标语。

  遗体告别仪式上,王强参与的最后一场救援的获救者王某,手捧王强遗像,眼含热泪,为恩人守灵,以淳朴的方式表达对英雄的敬意。

  王强走了,他以短暂的青春和宝贵的生命,谱写了一名消防战士的英雄壮举!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