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谁创建了华北第一个红色政权?(图)

2014年06月11日 11:3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金钱不能动吾心,权威不能动吾志”

  1929 年7 月,因斗争形势的需要,谷雄一离开军校,在北平、天津、唐山一带活动,专门从事党的军运工作。在白色恐怖下,他积极协助中共北方局军委书记张兆丰的工作,组织了众多的工人纠察队和农民武装小组,并在华北各派系军阀部队中建立起我党军运工作的基点,为在华北点燃武装斗争的烈火创造了条件。

  1930 年2 月,中共北方局制定了唐山兵变的计划。根据这一计划,参加兵变的主要包括驻唐山晋军的一个团、唐山市的部分工人及丰润县中学的学生,他们起义成功后建立了北方红军第九路军。谷雄一任政委,马镇北任总指挥,部队在冀东一带的山区开展武装斗争。3 月3 日,谷雄一和薄一波、张兆丰、马镇北等在唐山临时指挥部发出了行动命令。但因其团部一位同志不慎走漏了消息,敌人立即在全市戒严,扣押了参加起义的团部通讯排全体士兵,没收了机炮连和十连的枪械子弹,使兵变计划难以实行。在万分紧急的情况下,谷雄一等当机立断,决定撤销兵变计划,已暴露的同志要迅速隐蔽起来,防止敌人的大搜捕。谷雄一身份也已暴露,被敌人悬赏通缉,他只得化装前往天津。

  1930 年5 月,他在天津执行任务时,被敌特逮捕入狱,关押在河北省第三监狱。同时被关押在此的还有彭真、薄一波、李运昌等。为营救这批同志,党指示在敌政府工作的张友渔,通过与他私交甚厚的天津市长崔廷献,在天津设立了“临时自新院”,张兼任副院长。这批同志在“自新院”表面是读书“反省”,实际是将他们调离监狱,为进一步营救创造条件。谷雄一和彭真、李运昌住在一个房间里,他们利用这里的有利条件,认真研究革命理论,总结革命斗争的经验教训。9 月,奉军入关,阎、冯战败。趁军阀混战刚刚结束的混乱之机,张友渔奉党的指示,把“临时自新院”中的30 名同志全部释放出狱。谷雄一在给家中的一封信中写道:“我在反动派的监狱里是一名政治犯,但这并不是我的耻辱,而是革命者的光荣。金钱不能动吾心,权威不能动吾志。我早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岂能如一叶轻舟,随波飘逐呢?”平定暴动军政委起义成功到阜平1930 年10 月,中共北方局为加强对山西军事工作的领导,派刚被营救出狱的谷雄一任山西省委委员兼军委书记。谷雄一来到太原时,山西忻县、崞县、榆次、平遥、介休、临汾、运城等地都已建立了党的组织。太原兵工厂、北方军官学校及山西一部分驻军中也都有党的组织活动。在他经常奔波于国民党驻山西各地的营旅中,使我党在山西的军运工作有了很大起色。1931 年4 月,山西省委又改为山西特委,他仍负责军事工作。

  1931 年5 月,山西特委召开军事工作会议,谷雄一作了军运工作的汇报。他指出:蒋、冯、阎军阀混战结束后,山西驻扎了大量的军队,他们的粮秣及一切用品都由当地摊派,给人民带来了很大的骚扰和负担。同时,部队中广大士兵的生活十分困苦,引起了士兵的极大不满,长治、绛县、祁县子洪口和大同等地驻军都接连发生了兵变斗争。当时,在各军阀部队中,我党的力量已有很大发展,驻平定的高桂滋部已有中共党员60 余人,其中不少党员都是营、连、排级军官,形势对我们是有利的。山西特委听取谷雄一汇报后决定: 将高桂滋的三个团拉出来,组成红二十四军,在五台山一带开辟晋冀边革命根据地,创建苏维埃红色政权。同时策动商震的军官教导团和李服膺的步兵十七团起义,组成红二十五军。

  经请示中央同意,山西特委决定立即举行革命兵变,并由谷雄一领导这次行动。1931 年7 月3 日,他从太原秘密到达平定,向高桂滋部地下党组织传达了特委的决定。翌日,师长高桂滋及其属下的3 个团长都动身去北平给高的父亲祝寿,这无疑是起义的良机。傍晚,谷雄一主持召开紧急会议,进一步研究起义行动计划,决定在当夜12 时起义,并对起义作了具体部署。但由于其他原因,他们提前于当夜10时举行起义,起义部队迅速攻占了平定县政府,起义胜利。随后,参加起义的7个连1100多人撤出城外,绕过阳泉北上至盂县清城一带休整。

  7 月5 日,起义部队集合在村外,谷雄一代表山西特委宣布:经党中央批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四军正式成立。任命赫光为军长,谷雄一为政治委员,部队临时编为两个团。鉴于平定周围有敌人重兵驻防,难以长久立足,起义部队稍加整顿后,即开往群山环绕的河北省阜平县。7月18 日,经过平山、灵寿等县进入阜平县境。下午,击退阜平300 余名保安团的阻截,来到县城南关的沙河滩上。在红军到来之前,保定特委已根据北方局的指示派人到阜平县迎接红军。在开进阜平城前,谷雄一做了动员讲话,他强调,部队进城后,要严明纪律,不允许扰乱百姓,公平买卖,积极发动群众,开展革命斗争。

  华北第一苏维埃人民翻身得解放

  阜平县城是一座商贾云集、物资丰盈的繁华山城,但由于军阀混战和地主豪绅的掠夺,阜平人民饥寒交迫。从1926 年起,党就在这里开展了革命工作,陆续建立起城关、城南庄党的支部,有较好的群众基础。红二十四军的同志们在听取了当地党组织介绍情况后,经过认真研究,决定充分利用这里的有利条件,在做好迎敌作战准备的同时,把部队工作的重点放在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建立苏维埃政权方面。谷雄一领导部队展开大张旗鼓的宣传活动。盖有红军鲜红印章的布告和标语传单贴满大街小巷,红军指战员热情帮助群众挑水砍柴,清扫街道院落。还召集群众大会,宣布开仓放粮,谷雄一作了激动人心的讲话:“乡亲们,你们知道这粮食是谁的吗?是你们种田人的!是穷人用血汗换来的!我们工农红军是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军队,是为穷人打天下的。我们要把你们辛辛苦苦种出来的粮食还给你们,以后还要平分土地,实现耕者有其田。”在一片热烈掌声中,他带领群众开仓分粮。天津《益世报》曾写道:“这一回分得粮食的约有两千余人,一般贫民受生活压迫,个个争先恐后,四乡百姓,听到分粮消息,皆扶老携幼,纷纷来城,如此三日,城内仓库所存的三百余石谷米,一发而尽。广大群众欢天喜地,齐声欢呼: 我们的救星到了!”红军还打开监狱释放了全部在押犯。谷雄一耐心做群众思想工作,发动群众参加红军。许多年轻小伙子争先恐后地报名参军,红军队伍不断壮大。

  7 月26 日,红二十四军在中共阜平县委及地下党员的紧密配合下,筹备成立华北地区第一个苏维埃政权中华苏维埃阜平县政府,选举牛曦为主席,刘应融为副主席。成立大会镇压了国民党保卫团骨干分子,焚烧了地主的契约、文书和账簿,使深受剥削压迫的劳动人民欢欣鼓舞。这一天,阜平县城红旗招展,来自80多个村的群众代表、城镇的居民和红二十四军指战员汇聚到旧县衙门前。大会开始后,谷雄一宣布: 阜平县苏维埃政府及其所属的农民委员会、士兵委员会、邮政委员会、教育委员会等正式成立。会后,许多革命团体如农民协会、小商人协会、除奸团、赤卫队等也纷纷成立起来。红军和苏维埃政府还派人到县城周围村庄进行土地调查,准备发动群众分田分地。阜平县城到处是一片热气腾腾的革命景象。

  遭敌暗算押北平英勇就义人民念

  阜平苏维埃在强大的反动势力的四面包围中,在短暂时间里奇迹般地改变着阜平的面貌,把华北地区的革命斗争推向新的高峰,这引起了敌人的恐惧和震动。这时,石友三配合两广军阀反蒋战争的计划失败,全军覆没,其余部沈克投降。为向国民党政府表功,沈克设计诈称投降红军,并派出代表向红军接洽。红二十四军接受其要求,命令沈部在阜平城附近村庄听候改编。8 月10 日,谷雄一等20余人前往慰问时遭敌伏击,全部被俘。留在军部的同志并不知他们被俘,次日,赫光等8 人去受降时也遭敌突袭,大部分壮烈牺牲。阜平城内的红军和苏维埃政权人员在参谋长指挥下,主动撤出县城,向陕北苏区开去。

  谷雄一在被俘的第二天就被押往北平“陆海空军司令行营军法处”。高桂滋得知谷雄被俘消息,亲自跑到北平的张学良,叫嚣:不杀谷雄一,难解我心头之恨!而在狱中,谷雄一面对敌人的威胁,大义凛然,从容自如,并和战友们下棋争雄,一如平日,表现了共产党人大无畏英雄气概。1931 年8 月的一天,谷雄一等6 位同志在西直门外的护城河边被杀害。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