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构筑新月型反潜封锁线 分析称与那国岛极重要

2014年06月13日 10: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今年4月19日,日本防卫省开始在冲绳县与那国岛开工建设自卫队基地,以为日后部署陆上自卫队做准备。按照计划,该基地将于2016年3月前投入使用,届时将有一支约150人的沿岸监视队进驻,担负起24小时的海空监视任务。

  历史复杂的“离岛中的离岛”

  与那国岛隶属日本冲绳县八重山郡,位于日本西南离岛——先岛诸岛的最西部。它距离东京2028公里、距离琉球本岛509公里、距离台湾仅有110公里。离岛在日语中意即距离行政中心较远的岛屿,与那国岛被人称为“离岛中的离岛”。

  与那国岛面积并不大,它东西约12公里、南北约4公里,全岛总面积只有28.88平方公里。岛上除了三个自然村外,还有一定的航空和航海交通设施。其中,包括一座1943年由日军修建的机场,经过两次扩建工程后,跑道延长到2000米。

  此外,岛上还有两个港口,一个位于岛中部的祖纳地区,目前还没有使用;另一个位于岛西部的九部良地区,可停靠2000吨以下的船艇。

  这个方圆不足30平方公里的偏僻小岛却有着极为复杂的历史。据历史记载,与那国岛在12~13世纪属于琉球“三山时代”的山南国,随后被明朝纳为藩属。

  1879年,日本趁清朝内忧外患之时,对琉球实施“废藩置县”,将其改称“冲绳县”,与那国岛遂同为日本占据。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与那国岛随同琉球与日本共同置于美国托管统治之下。直到1972年,美军将其交予日本管辖。

  小岛担当西南“防卫”重任

  与那国岛虽小,在军事上却有着非同寻常的价值。尤其是近年来,在日本将防卫重心由北向西南方向转移的过程中,与那国岛成为日本正在强化构建的西南诸岛防御体系中的一个战略要地。

  与那国岛在美国于亚太地区构建的“第一岛链”中还有着特殊地位。“第一岛链”本为冷战时期美国为了阻止以苏联为首的共产党势力向域外扩张,而提出的一种围堵亚洲大陆的地理战略。

  完整的“第一岛链”北起日本群岛、琉球群岛,中接台湾岛,南至菲律宾、大巽他群岛。而与那国岛则刚好处于“第一岛链”日本段的最西端,与最北端的北方四岛遥相呼应,南北跨域幅度达1500多海里。

  冷战结束后,“第一岛链”的封锁对象迅速由苏联转变为中国。随着近年来中国海军远洋能力不断加强,其正常进出西太平洋的活动屡屡被视为对“第一岛链”的突破。特别是为了防止中国潜艇突破“第一岛链”,日本在北至鹿儿岛、种子岛,南至冲绳岛,西至石恒岛、西表岛一线构筑了一条新月型反潜封锁线。

  如果在与那国岛上的机场和港口部署P-3C反潜巡逻机和反潜舰艇,就可以通过将反潜封锁线前推近500公里的距离而堵住与那国岛这仅有的一个“漏洞”。可以说,与那国岛是保持“第一岛链”完整性的重要一环。

  自中日钓鱼岛之争持续升温后,与那国岛的重要性更加凸显。由于与那国岛距离钓鱼岛只有170公里,日本如若将其纳入钓鱼岛封锁体系,就可以大幅增加日方在钓鱼岛海域的舰艇数量,并能有效监视从中国前往钓鱼岛海域的船只,从而进一步掌握和控制钓鱼岛的主动权。同时,日本也是意在通过与那国岛进驻自卫队的方式,显示其在钓鱼岛的军事实际存在,宣示强占钓鱼岛的强硬立场。

  与那国岛军事价值最根本的体现,当属它是日本加强西南诸岛防御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日本防卫省计划在与那国岛部署约150人的沿岸监视部队,为其配备雷达和光学器材,以便对周边海域航行的船舶进行警戒监视。同时,还考虑让自卫队进驻同属先岛诸岛的石恒岛或宫古岛,力求在西南诸岛进一步形成较完整的防御体系。

  美国兰德公司在2000年出版的《美国与亚洲——探索美国的新战略与兵力态势》中,就已经将与那国岛机场列入下地岛军事化后的周边机场体系中。日本还表示,希望未来将与那国岛部队监视得来的情报与美军进行交换,以加强所谓的“日美防卫合作”。

  2009年7月,香港《亚洲周刊》刊文认为,日本通过在与那国岛进驻自卫队的方式,不但强化了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也完善了对中国大陆军事围堵的“第一岛链”,并且为在与中国大陆可能的冲突中“先发制人”做好了准备。

  “纷纷扰扰”的军事化进程

  正因为此,日本早就图谋自卫队进驻与那国岛,并从多个方面逐步展开了与那国岛的军事化进程。

  2008年,与那国岛开始出现要求自卫队驻扎的声音。一些支持者成立了“与那国防卫协会”,其宗旨就是希望自卫队进驻该岛,以“强调这里是日本国土”。特别是该组织声称,中国的海洋调查船及渔船频繁出入周边海域,对该岛安全造成威胁,而岛上仅有两名警察,防御能力明显不足。

  同年9月,与那国岛町议会通过了“推进自卫队进驻岛上”的决议。日本政府于2009年7月4日确定了在与那国岛配置陆上自卫队的方针,并将其融入了日本新的防卫战略当中。2010年12月,日本政府通过了《2011年度以后的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整备计划(2011—2015年度)》,着重强调了强化“西南诸岛”防卫态势的重要性,并明确写入了“将在西南诸岛部署陆上自卫队的沿岸监视部队”的内容。

  2011年3月26日,防卫相北泽俊美与与那国岛町町长外间守吉在与那国岛就部署自卫队进行了会谈,并实地进行考察,双方刻意对外制造自卫队进驻舆论。

  然而,日本防卫省在与那国岛部署陆上自卫队的计划从一开始就陷入了麻烦之中。虽然防卫省已经将购地费用等15亿日元列入了2012年度预算的概算,但却遭到当地居民的强烈反对。

  据称,占岛上总人口三分之一的居民联名要求撤销该计划,并要求冲绳县政府及县议会也支持反对活动。在4月19日基地的开工仪式上,约50名示威者甚至试图阻止小野寺五典进入基地施工现场。

  反对自卫队进驻的居民表示,历史经验说明,如果引进军用设施,一旦发生战事,与那国岛将陷入战火。因为在二战末期,虽然冲绳本岛受到美军猛烈进攻,但是与那国岛却由于没有日军基地而幸免于战火。反对者担心历史会重演,害怕自己成为军国主义扩张的牺牲品。

  尽管如此,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在基地开工仪式上仍表示,在与那国岛部署沿岸监视部队“填补了西南地区自卫队部署的空白”。这仍是日本为自己扩充军事力量寻找的借口。从建立夺岛部队、网络战力量,再到扩建自卫队基地,日本这是在打着“防卫”之名,行着“备战”之实。日本的这一行为持续下去,不但会殃及周边国家,也会给自己带来伤害。(空军工程大学 空军指挥学院 王鹏 邵丹)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