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现役34名上将大盘点:50后占据近8成(图)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8月13日 13:53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参与互动(0)

2014 年 7 月 11 日,中央军委在北京八一大楼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晋升上将军衔的同志颁发命令状。前排为中央军委委员,后排为2014年晋升的4 位上将。

  2014 年 7 月 11 日,中央军委在北京八一大楼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晋升上将军衔的同志颁发命令状。前排为中央军委委员,后排为2014年晋升的4 位上将。

  上将是怎样诞生的

  2014年7月11日,中央军委在北京八一大楼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随着戚建国、王教成、褚益民、魏亮四人晋升上将,以及兰州军区原政委李长才上将退出现役,我国现役上将达到34名。其中,“40后” 8人,“50后” 26人,此次晋升的均为“50后”。这意味着“50后”将成为新时期掌舵中国军队的主力军。

  问:“50后”上将为什么受关注?

  答:在政界,“50后”省部级官员已经陆续到了退休的年龄,但在军界不同,“50后”上将正值年富力强,因为上将的晋升需要较长的时间。

  一般来说,从少尉到大校共有7级(6次晋升),按照4年一次晋升就需要24年(不包括提前晋职晋衔)。从大校晋升少将则不受时间限制,根据职务设置的情况而定。从少将再到上将,晋升的时间就更不确定了,根据履行相应职务时间的长短而定,一般需要10—15年左右,当然也有更短或更长的。例如,1988年授予少将军衔的将军中,最短的6年后就晋升上将了,最长的18年后才晋升上将。

  统计表明,从大校到上将,一般得经历20年左右。由此可见,如果一名青年20岁成为少尉,在不提前晋职晋衔的情况下,需要44年才能晋升为上将,而此时他已经64岁。目前我国“50后”上将都是1950年到1954年间出生,年龄在60-64岁之间,正可谓名副其实的“年轻派”。

  问:上将是我国目前军衔金字塔的塔尖吗?

  答:对,上将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官军衔中的最高级别。

  1955年2月8日出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服役条例》首次确认解放军实行军衔制,将官设置为:大将、上将、中将、少将。上将为将官中的第二个级别。但1965年5月22日,又出台了《关于取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衔制的决定》。

  直到1988年7月1日出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恢复了军衔制度,并且把上将分为一级上将和上将两个级别,但一级上将空缺未授予。1994年5月12日公布的修改条例,不再设一级上将,军衔设3等10级,即包括上将、中将、少将的将官;包括大校、上校、中校、少校的校官;包括上尉、中尉、少尉的尉官。

  上将军衔根据不同兵种分为:陆军上将、海军上将、空军上将。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总政治部主任一般授予陆军上将军衔。同时,陆军上将还是正大军区职军官——即副总参谋长、总政治部副主任、总后勤部部长、总后勤部政委、总装备部部长、总装备部政委、大军区司令员、大军区政委等的主要军衔。我国现役陆军上将有24位。

  海军上将为海军正大军区职军官的主要军衔,一般只授予海军司令员、海军政委。现役海军上将有3位。

  空军上将为空军正大军区职军官的主要军衔,一般只授予空军司令员、空军政委。现役空军上将有5位。

  军事科学院和国防大学也是正大军区级单位,军事科学院院长、政委,国防大学校长、政委也可以授予上将军衔。他们的上将军衔不受军种限制,陆、海、空上将均可任职。

  1995年7月,经中央军委批准,武警部队总部升格为正大军区级。因此,武警上将成为正大军区职警官的主要警衔,一般授予武警部队司令员、武警部队政委。现役武警上将有2位。

  问:晋升上将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答:上将可以由正大军区职将领“选升”。所以,副总参谋长,总政治部副主任,不担任中央军委委员的总后勤部、总装备部、海军、空军、二炮、武警部队的主官,大军区的司令员、政委,军事科学院的院长、政委,国防大学的校长、政委,兼任总装备部科技委员会主任的总装备部副部长,都有机会跻身上将。当然,他们一般得满足担任正大军区职两年、晋升中将满4年的条件。

  此外,凡是担任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的,都随职务升迁而晋升上将军衔。中央军委委员包括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和四总部的总参谋长、总政治部主任、总后勤部部长、总装备部部长以及各军种司令员等。如果有中将出任了中央军委委员,那就会晋升上将军衔。

  问:哪种军官最容易晋升上将?

  答:当然是具有实战经验,跨大军区、军兵种和总部机关交流的军事和政治主官。多数上将具有指挥基本战役军团的经历。所谓“战役军团”一般指集团军。集团军指挥员是关键性岗位,解放军从1988年开始晋升的152名上将,除个别非行伍出身和少数科研技术干部以外,大多数人从士兵起步,具有班、排、连、营、团、师等各级主官经历。在集团军和相当于集团军的特种部队领率机关担任过军政指挥员的有110人,占72%。其中包括集团军军长34人,集团军政委37人,海军舰队或军级基地、军区空军或军级作战部队、第二炮兵战略基地的军政一把手39人。

  问:新中国共有多少位上将?

  答:自1955年我国首次实行军衔制和1988年恢复军衔制以来,已有208位高级军官警官获上将军衔警衔。其中,1955年9月,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发布命令,授予粟裕等10人大将军衔,授予55人上将军衔。之后在1956年和1958年,又分别授予王建安、李聚奎上将军衔;1988年恢复军衔制时,时任中央军委主席的邓小平授予洪学智等17人上将军衔,洪学智也是唯一一位两次被授予上将军衔的高级军官;在江泽民主席任内,一共8次晋升上将,共79人;在胡锦涛主席任内,一共9次晋升上将,共45人。在习近平主席任内,已经有三次晋升上将,共11人。

  问:上将军衔是永久性、终身制的吗?上将享有哪些待遇?

  答:对军人来说,军衔的设置是一种激励。解放军的军衔制度属永久军衔性质。依据规定,军衔是军官终身的光荣称号,非因犯罪经法院判决,不得剥夺。一旦军官犯了错误,军衔降级可以作为一种惩戒。

  一般来说,解放军军官的工资分为几个部分:基础工资、兵龄津贴、军衔津贴、职务津贴、地区津贴,以及其他不同的福利津贴。所以,每位上将的实际工资都不一样。退役后,上将不再享受职务津贴和各单位发放的福利津贴,但军衔保持不变,重大军事活动和节假日依然可以身穿上将军服出席。退役上将的待遇标准会发生变化,如警卫级别降低、生活秘书保留、工作秘书取消等,但其他礼遇不变。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