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海警“兵王”用高压水炮驱离外方干扰船(图)

2014年09月28日 11:13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海南海警“兵王”用高压水炮驱离外方干扰船(图)
韦汉忠正在训练
韦汉忠教导新战士枪械知识

  记者昨日从海南省海警总队筹备组获悉,全国第五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第二批20名候选人名单日前正式公布,该总队海警一支队46001艇代理枪帆长韦汉忠作为全国海警系统和我省公安系统唯一代表,被确定为正式候选人。

  韦汉忠被誉为海警“兵王”,他22年如一日坚守在舰艇岗位上,3次荣立二等功、7次荣立三等功,被国家边海防委员会评为“全国边海防工作先进个人”,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现役部队优秀士官”,被公安部边防局评为“公安边防部队第一届带兵模范”。

  在强手如林的全国公安边防部队“大练兵”汇演中,他取得了精度射击第一名、个人全能总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被誉为“枪神”;在海上执勤任务中,他冲锋在前,多次与战友在滔天大浪里营救渔民,圆满完成各项重大执勤任务,被誉为“尖刀”;在平凡琐碎的爱民固边工作中,他架起了警民间的“连心桥”,被渔民称为“亲人”……他就是22年如一日坚守在舰艇岗位上的海南海警第一支队46001艇代理枪帆长、海警“兵王”韦汉忠。

  1. 战斗岗位上的“尖刀”  

  奋战在打击海上违法犯罪活动第一线

  “1992年12月19日,我从秀英港上了海南岛。”一晃20多年过去了,这个特殊的日子韦汉忠依然牢记在心,因为当时刚满20岁的他成了一名海警战士。

  2003年的一个波涛汹涌的夜晚,海警一支队获悉一艘走私船正试图利用恶劣天气作掩护,从某邻国大量走私洋酒入境。海警46001艇受命提前到达指定海域蹲守。次日凌晨3时许,一艘行踪可疑的渔船出现在前方,该艇迅速出击。韦汉忠带领战士不顾危险强行跳帮,迅速控制船只,查获走私洋酒406箱,案值80余万元。

  在海上走私较为猖獗的时期,韦汉忠闻警而动、舍生忘死,和战友们奋战在打击海上违法犯罪活动的第一线,立下赫赫战功,被誉为“尖刀”。

  2. 训练场上的“枪神”

  苦练射击1个月夺下精度射击第一名

  作为海警枪帆兵,枪就是他的生命。2004年8月,韦汉忠被海南公安边防总队紧急招入“大练兵”比武集训队。当时,别人已经训练了两个多月,而距离比武只剩下短短一个月时间。为此,他严格要求自己,肩膀被枪托磨起了血泡,扣扳机的手指都结了老茧,他没喊过一次苦一声累。同年9月,他参加公安部边防局的“大练兵”,一举夺得精度射击第一名、特等射手第七名,个人全能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荣立二等功一次,被称为“枪神”。

  由于枪法精准,熟悉枪械性能,韦汉忠于2007年被海南公安边防总队抽调担任“全国边防特勤比武集训队”教练。在他的精心指导下,队伍获得了两个第一名、一个第四名的优异成绩,总队特勤比武队机动分队和两栖分队分别获得了团体第一名、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而别人不知道的是,就在韦汉忠被抽调当教练时,他的父亲因为车祸刚刚离世,安葬完父亲后,他没有留下来照顾伤心过度而病倒的母亲,而是将家中的事情托付给妻子,毅然返回了部队。

  3. 工作中的“急先锋”

  “全艇最老的兵”为战士们树立了标杆

  韦汉忠参加过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安保、青岛奥帆赛、北部湾巡逻监管、西沙巡逻监管、南海护航保障等众多重大任务。作为“全艇最老的兵”,韦汉忠在工作中甘当“急先锋”,冲锋在前,为战士们树立了标杆。

  2014年5月,在一次随艇执行护航保障任务过程中,由于换班战士严重晕船,韦汉忠连续坚守了4个小时。由于一直紧盯雷达屏幕和外方干扰船只,韦汉忠双眼布满血丝。突然,他发现该船快速向我警戒区移动,韦汉忠迅速将情况报告艇长。经请示上级同意,决定用水炮驱离。关键时刻,韦汉忠第一个站出来请战,高速前行的船艇在大浪中不断颠簸,他凭着过硬的基本功,熟练操作高压水炮,成功驱离该船。

  4. 战士们的“好大哥”

  苦口婆心说教,帮“小地痞”圆大学梦

  20多年的海上军旅生涯中,憨厚的韦汉忠做起战士们的思想工作游刃有余,是战士们眼中的“好大哥”。

  战士小徐家庭条件较好,高中毕业后赋闲在家又调皮捣蛋,父母无力管教就把他送到了部队。刚分配到艇上时,小徐依然我行我素,被其他官兵称为“小地痞”。从苦口婆心的说教,到推荐小徐成为艇上篮球队的队员,韦汉忠逐步培养小徐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协作精神。得知小徐喜欢看军事小说,韦汉忠自费购买了《狼牙》、《最后一颗子弹》等书籍,放在小徐的床头……久而久之,小徐不但越来越努力,还考上了军校。临别时,小徐含泪抱着韦汉忠说:“老班长!您不仅帮我圆了大学梦,还教会我很多做人的道理。毕业后,我还回来当你的兵……”

  韦汉忠所带的战士约17人考上了军校,3人荣立二等功,14人荣立三等功,40余人当上了班长骨干。

  5. 驻地渔民的“亲人”

  台风中,冒着生命危险营救遇险船员

  在驻地渔民眼里,韦汉忠也是他们的“亲人”。2005年7月30日,“天鹰”号热带风暴肆虐海南西南沿海。当时,海警46001艇正在洋浦港水域待命。12时50分,远处传来一声巨响,海警官兵发现一艘船上升起乳白色的浓烟,十几名船员在后甲板上向附近船只呼救。危难时刻,韦汉忠带领6名海警战士紧急登上快艇,冒着生命危险前去营救。他们被剧烈地摇晃着、磕碰着,好几次险些坠入汹涌的大浪中,身上被划出一道道血口子。最终,12名遇险船员安全获救。

  记者 罗清锐

  通讯员 吴意 李海啸 文/图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