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大中型舰艇数量世界第三 有造核弹潜力(图)

2014年10月12日 16:13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海试(组图)

  战后日本战力扫描>>>

  从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再到解禁集体自卫权,从大举增强西南方向军力部署到“出云号”准航母下水海试。自安倍上台以来,日本推动所谓“军事正常化”的速度正在不断加快。

  日本海陆空自卫队

  陆上自卫队拥有2700门无后坐力炮、1100门迫击炮、500门野战炮、600门火箭炮、50门高射炮、690辆坦克和970辆装甲车。坦克中最先进的是10式和90式主战坦克。装甲车包括配备12.7毫米机枪的96式装甲车、配备35毫米速射炮的89式步兵战车以及87式侦察车等。陆上自卫队还有自己的空中力量,包括用于侦察联络的2架LR-1和7架LR-2固定翼飞机,用于反坦克的70架AH-1和10架AH-64D武装直升机、用于观测的84架OH-6D和34架OH-1侦察直升机等。

  海上自卫队现有47艘驱逐舰和护卫舰、16艘潜艇、29艘水雷舰艇、6艘巡逻船、11艘运输舰和30艘辅助舰艇。配属的空中力量包括73架P-3C巡逻机、43架SH-60J与42架SH-60K直升机。此外还有用于扫雷的MH-53E与MCH-101直升机。海上自卫队由护卫舰队、航空部队、潜艇舰队组成,基地分布在横须贺港、吴港、佐世保港、舞鹤港、大凑港等。

  航空自卫队除15架CH-47J运输直升机外,其他型号全为固定翼飞机,包括201架F-15J/DJ战斗机,60架F-4EJ战斗机和92架F-2A/B战斗机。此外还有13架RF-4E/EJ侦察机。辅助机型有4架KC-767加油机、1架KC-130H加油机、13架E-2C和4架E-767预警机等。

  日本军费开支多年高居世界第二,一直占据亚洲第一。2014年度日本的防卫费用再次增长,新增采购项目中,除4架第五代隐形战斗机F-35A之外,日本还将购买3架P-1巡逻机,2架SH-60K巡逻直升机、2架C-2运输机,3架UH-60J救难直升机,以及驱逐舰、潜艇、扫雷舰、潜艇救难船各1艘。

  大中型舰艇数量位居世界第三

  日本现有装备几乎都不过30岁,军舰服役年限不超过20年。海上自卫队的大中型舰艇数量位居世界第三。2005年以来,日本更是以每年一两艘的速度建造新型驱逐舰,海上自卫队的平均舰龄不足15年。

  此外,日本还在按照“一退一进”的手法,退役一艘旧潜艇,服役一艘新潜艇,潜艇部队的数量始终保持在16艘。这种快速的更新换代能保证潜艇水平始终先进,而退役的潜艇则被封存起来,以备战时使用。

  民间“军工厂”具备制造核弹潜力

  三菱重工、川崎重工、富士重工、丰田、东芝、索尼这些广为中国消费者熟悉的日本企业,不仅生产电梯、汽车、笔记本、手机、相机等产品,更有着另一重身份——军工企业。日本从事军工生产的大型企业就有20余家,承包企业2500余家,俨然构成一个隐藏于民间的“军工帝国”。

  有数据显示,在10年中,川崎重工可生产反坦克导弹上万枚、三菱重工可生产空空导弹7000枚、反舰导弹上万枚。日本还自行研制出了XAAM空空导弹,与美国同一类型产品相比毫不逊色。如果加上日本储藏的巨量核裂变材料,日本完全有技术能力在短期内制造一定量的核导弹。

  三菱重工、川崎重工、富士重工等企业具备可以仿制F-15战斗机、P-3C型大型反潜巡逻机以及MH-60型大型反潜直升机的能力。

  中国船舶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日本的年造船能力为1800万吨,军舰占2%多一点。而且,日本的每一款军舰都交给两三家工厂同时制造,这样,战时将有多家工厂同时具备军工能力。

  此外,日本还是世界上少数能独立发射卫星的国家之一。

  “架子团”随时可吸收预备役人员

  截至2014年3月31日,日本自卫队陆上兵力为14万人;空中兵力约4.2万人,作战飞机420架;海上兵力为4.3万人,舰船139艘、总吨位为45.3万吨。此外,日本陆海空自卫队还分别拥有3.1万人、600人、600人的预备役部队。

  裁军而富余出来的年轻军官和技术人员,以及因飞机、舰艇数量减少而无处可去的飞行员和舰员,都被安排到了预备役部队和各类军官士官学校中去。为了培养出更多的舰长,海上自卫队的舰长总是频繁轮换着。退役后在民航公司驾驶客机的原自卫队飞行员,也将作为预备役自卫官而备用着。因此,一旦战争爆发,日本陆上自卫队可以在三五个月至一年内,将现有规模扩充两倍以上。

  这些只有军官的“架子团”,正是战争机器中藏水的海绵,战事一起,就可吸收更多的兵员。(综合)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