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运-20大运或2年内服役 出口前景看好(图)

2014年10月16日 09:5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资料图:运-20大型运输机

  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重型军用运输机运-20,11月将首次在珠海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公开亮相。

  运-20最大起飞重量220吨,载重超过66吨,是我国迄今研制的最大飞机,被视作是中国工业化和军事现代化的重要里程碑。军事专家徐勇凌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运-20的装载能力与世界上先进国家的主流大型运输机的装载能力相当,它的成功研制对我国军事力量的国际影响力将带来非常正面的影响。

  与西方国家从望尘莫及到并驾齐驱

  去年1月26日,运-20重型军用运输机成功首飞,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和乌克兰之后第四个能够研制200吨级大型军用运输机的国家,此前,世界上成功试飞的200吨级大型运输机只有俄罗斯的伊尔-476运输机、美国波音公司的C-17运输机和乌克兰的安-225运输机。

  从全球航空技术发展来看,不同于战斗机和其他军用作战飞机,我国运输机的技术发展与先进国家之间不存在代差,据徐勇凌介绍,除了美国和俄罗斯以外,连欧洲在大型运输机方面都不具有很好的传统,“欧洲在大型民用运输机研制方面与美国的波音基本上并驾齐驱,但在军用运输机研制方面却比美国差很多,欧洲A-400M运输机的载重吨位在40吨左右,由此也可以看出,大型军用运输机的研发是相当困难的。”

  之前,中国军用运输机的研发都是采用技术引进的方法,运-7、运-8都是在苏联的原型机的基础上实现国产化。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我国第三代战斗机研发的推进,我国在航空科技领域的研发能力、人才储备、以及在关键技术突破上获得了很好的推进,团队整体的航空技术能力得到了提升。正是在这个大前提下,才有了探索研发大型军用运输机的可能。

  运-7、运-8型运输机属于螺旋桨中短程运输机,与运-20在气动力设计方面完全不同。运-20在技术上的跨越并不具有继承性,“对我国航空团队来说,这是一种零的突破。”徐勇凌说,在完全没有技术引进的情况下,我国只能对国外相关的装备进行技术模仿,同时原创。“随着运-20的试验和定型,我们将在航空技术全面发展的过程中,站到一个更高的平台。”

  “我们与西方在航空技术上的差距正在缩小,从当初的望尘莫及、到后来的望其项背,如今渐渐变成了并驾齐驱的状态。”徐勇凌如是说。

  空中军事运输能力体现国家战略能力

  在衡量军事力量时,抵达能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在相对时间内所移动的空间距离是一个重要的力量参数。比较陆海空三种力量投送方式,“使用空中运输平台完成力量投送具有其独特的优势。空中投送所需要的时间是以小时来计算的,这是陆地投送和海上投送无法比拟的。”徐勇凌说。

  对一个国家而言,空中运输装备的快速远距离投送是不可或缺的军事技术,这对战争和非战争形态下的力量投送非常重要。如跨洲际的力量投送,若没有空中的运输设备,很多投送根本无法完成,也无法实现军事力量的快速运达。

  据今年7月25日国防大学发布的《中国军民融合发展报告2014》介绍,目前我国我军战略投送工具研发与生产在数量和质量上严重滞后于发展需求,大型海空投送工具数量少。空军现有运输机,尤其是大中型运输机数量较少。美军直接用于战略投送的大型运输机有700多架,俄军装备的中远程运输机有800多架,印度军队也达到200多架大中型运输机的规模。据有关专家预测,我国未来需要10个以上的运输机团、400架以上的运-20系列飞机,才能满足在亚洲地区执行任务的需求。

  “军用运输机不仅是空军单一军种军事力量的体现,也是整个国家国防实力的体现,也是国家战略能力的体现。”徐勇凌说,“空中投送能力是一个国家在某一个区域实现军事和非军事存在的重要手段,如果没有军事能力的存在,根本无从谈起实现国家战略影响力的渗透和辐射。”

  运-20或两年内投入使用,出口前景好

  近日,运-20首次完成转场试飞,标志该机的极限性和可靠性取得重大突破。投入此次转场试飞的是第三架原型机。去年1月、12月,两架原型机已先后升空试飞验证。

  徐勇凌表示,大型运输机的技术虽然很难,但不像战斗机的需求那么复杂,影响其定型的要素相对较少,只要在发动机、气动力和结构方面有所突破,运-20很快就能定型,然后服役。运-20从首飞到现在还不到两年时间,但技术基本上已经稳定固化了,并且可以在公开的平台上展示,“这对战斗机而言是不可能的。首架装备型的运-20很有可能在两年内投入空军使用。”

  据了解,技术相对超前的战斗机不会像中等级别的战斗机那样被广泛使用,因为一些中小型国家并不需要如此技术复杂、先进的战斗机。但各国对运输机的需求却没有这种差别。像运-20这样成本较高、技术较复杂的运输机,各国都有很大需求,所以“未来中国航空产品逐步占有国际市场的前景是很好的。”徐勇凌如是说。

  徐勇凌表示,针对中国传统的贸易国家,如巴基斯坦和一些拉美国家等,运-20出口方面可以采取多种外贸渠道,比如租借、分期付款、以及易货贸易等形式。

  “对于军用产品的输出,其经济价值仅仅是一部分,更重要的是我们在关键技术上占有市场,将对我国军事能力的国际影响力带来积极的影响。”徐勇凌说。(邱越)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