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将领预测将与美发生军事冲突大国 中国居首位

2014年10月16日 11:33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10月15日报道,五角大楼援引俄罗斯军队占领克里米亚的实例,公布一项名为“在复杂世界中获胜”的未来十年作战设想,制订了美国军队在当今世界时刻变化情况下使用的新理念,其基础则是军方与外交官、国外伙伴、媒体和民意领袖的密切协作。

  这份由美国陆军参谋长奥迪尔诺撰写前言的文件确定了几种类型的主要威胁,建议美国采用新方法予以回应。第一,美军将领预计将会发生军事冲突的竞争大国是中国和俄罗斯,中国居首,俄罗斯其次;第二范畴是地区大国,包括伊朗和朝鲜;第三范畴是跨国恐怖组织和有组织犯罪;第四是网络空间威胁。

  五角大楼分析了俄罗斯军队和国家在克里米亚事件中的行动,并且得出结论,认为俄罗斯准备扩大领土,捍卫自己在欧亚大陆的霸主地位。文件指出,俄罗斯展开部署,集中精力,进行外交、信息、军事和经济活动,发动某些专家所说的“非线性作战”。俄方在行动时没有超越可能招致北约回击的界限。另外,俄罗斯还利用网络空间能力和社交网络,影响国内外民众对克里米亚事件的看法,保证对自己的大规模军事行动提供掩护。虽然莫斯科干涉乌克兰事件的长期后果暂时还不明朗,但是它表明,陆军在捍卫俄罗斯在前苏联空间的利益时起着核心作用。如果没有能够抗衡俄军及其非正规军的强大的陆军部队,这种冒险主义可能仍将不可阻挡。

  奥迪尔诺在接受美国防务新闻网站采访时表示,美国需要一支适应性强的创新型军队,以便掌握主动,使用各种方式解决问题。也就是说,不仅仅是通过武力,还要借助部门间的合作来解决问题。

  美军训练与条令局局长大卫-帕金斯将“在复杂世界中获胜”的作战思想比作冷战后期制订的“空地一体战”。后者的基础实际上是坦克和大炮数量的“数学问题”。帕金斯认为,现代战争是混乱的、无解的、不可预测的。对于现代威胁,不是不清楚,而是无法探知。因此,美军必须发展中小规模、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机动分队,能在最短时间内在地球上任何地点采取行动。美军思想家特别重视士兵的训练,建议不要指望美国的技术优势,而是继续坚持从以前的原则出发,即胜利属于能够更好地使用武器和装备的人。

  美军新作战设想的基石之一是军方与外交官、联合国工作人员、国际组织积极成员、外国伙伴协同努力,展开一体化的行动。帕金斯指出,美国应当与合作伙伴全面融合,无论是体力,还是智力。比如,五角大楼正在扩大与国务院、司法部和其他国家的合作。美军现在不仅重视火力同步,还重视国家实力。美军不仅应当熟知火炮,还要了解国力,强调军队是这种部门间战斗群的基础。

  俄陆军原总参谋长布克列耶夫上将认为,俄罗斯在改革年代削减最严重的就是陆军。显然,在其他国家,非接触战争理论也对削减陆军产生了影响。但是实际上陆军仍是主要军种,因为它是显示存在的力量。如果没有士兵到达驻守,就不能说某个领土被某个国家控制。

  俄《国防》杂志主编科罗特琴科在接受《观点报》采访时指出,美军制订新的作战思想时,考虑到了美国军政努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失败的教训,这说明美军没有考虑大规模战争,而是特别重视危机之后的调解。在单纯的军事胜利之后,美军无力控制局势,在基本上已被粉碎却又突然像凤凰涅盘一样重生的敌人面前,被迫拱手让出胜利。因此美军建议综合使用外交方法、现代通信技术、数字外交,利用社交网络和民意领袖,进行危机之后的调解。这种综合措施被称为混合型战争。这是对新战争现实的认识。一切都在变化,在此方面,美国一直都在灵活应对,包括在战略层面上。现在美国已经认识到,单纯轰炸已经无效。俄军在克里米亚的行动在很大程度上标志着一种新战法。俄军主要是在摸索道路,积累经验。不过,俄军在克里米亚行动中落实的一些概念性内容,此前已经由俄军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大将阐述过。俄方意识到了新的现实情况,以及新的武装对抗方法的出现,正在试图掌握这种方法,并在具体情况下实际应用。

  俄罗斯地缘政治学院院长伊瓦绍夫上将认为,美国布什政府早在2006年就已签署法令,不仅要求明确控制领土,还要建设新国家,以国防部长命令的形式动用地方外交官、金融家和其他专业人士,参与类似行动。可以看到,这种方法目前效果不佳,但是已经积累了经验。克里米亚战例确实值得美国学习。美军通常会实施轰炸、展开情报特工行动、颠覆破坏活动和信息战,但是无论在哪里都不起作用,在阿富汗和中东的效果都不太好。或许,现在美国军事专家企图把行动失败的责任推卸到地方专家身上。当然,现在发生的中东“伊斯兰国”事件,可能不是美国军方的错误。美军发挥了自己的作用,随后应由地方机构和特工机关接手,不料出现了现在的这种结果。现在美国内部似乎正在展开博弈,讨论如何占领这些地区的新理论,军方试图在此方面退居二线。

  实际上是五角大楼自己主动削弱了陆军的作用,使其裁撤力度远大于其他军种。在非接触战争理论下,先是狂轰滥炸,消灭敌方武器装备,摧毁行政中心,然后扶植傀儡上台,培养代理人政府。但是现在可以发现,这在利比亚和伊拉克根本不起作用,美国被迫重新回归。之前美军主动撤出,奥巴马听取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汇报,在撤军方面起到特殊作用,而撤出的正是能够控制领土,并对当地政府提供军事支持的陆军。显然,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今后仍将推卸责任,将其转嫁到地方专家身上,强调军方将来只发挥辅助作用,毕竟美军撤离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原因之一是陆军兵力短缺。(编译:林海)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