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原子弹爆炸50年:华侨门前再没被堆垃圾(图)

2014年10月16日 11:35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原子弹爆炸现场

原子弹爆炸现场

  前言

  50年前,一声惊雷,让新中国挺直了腰杆。50年后,我们寻访参与首颗原子弹爆炸的郑州老兵,如同经历了一场精神的洗礼。那是一个理想飞扬、奉献至上的年代,为了不让新中国被核威胁和核讹诈,为了让炎黄子孙扬眉吐气,他们艰苦奋斗,克难攻坚,无私奉献,敢为人先。他们实现的不正是“中国梦”吗?他们践行的不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吗?即使在大力发展经济,推进郑州的都市区建设的今天,他们身上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

  1964年10月16日下午3点,东方一声巨响,震惊整个世界。

  在新疆罗布泊的上空,中国第一次将原子核裂变的巨大火球和蘑菇云升上了戈壁荒漠,首颗原子弹爆炸获得成功。中国成为世界上第5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

  美联社记者芬克当日在新德里获悉此事撰文称:共产党中国的第一次核试验在全亚洲的稻田和茅屋都将有巨大的心理影响。在亚洲,核力量不论多么粗糙都是一种国际地位的象征,是科学技术和军事力量的象征,它既是动人的,也是吓人的。随着星期五的消息报道爆炸了一颗原子弹,共产党中国龙在世界这部分地区数亿人的心目中长得更高大了。

  影响

  “您有这样的祖国,以后不会有人再找您的麻烦!”

  1964年10月16日,平地一声春雷,令亿万中国人欢欣鼓舞。当天晚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连续播放了我国第一次原子弹爆炸成功的《新闻公报》。无数群众拥上街头,如同庆祝盛大的节日。

  上千万居住在海外的炎黄子孙,也感受到了这一天周围的人投来的尊敬目光以及心中腾起的无限自豪。寓居美国的李宗仁便向来访者介绍,西方人终于将我们视为一个智慧的民族。他也就是由此下定了回归的决心。

  一位在西欧开饭馆的华侨也有过这样的经历:此前邻居经常将垃圾扫到他的门前,以示对黄种人的轻蔑。中国爆炸原子弹的消息传来后,他的门前再没有人堆来垃圾,警察也向他道贺说:“您有这样的祖国,以后不会有人再找您的麻烦!”

  历程

  1958年,毛泽东正式表态研制原子弹

  时光飞逝50年,翻阅历史,会发现中国原子弹的横空出世,既是“时势造英雄”,也是“英雄造时势”。

  1945年8月13日 美国人在广岛投下了原子弹。几天后,毛泽东在延安的一次干部会议上说:“原子弹能不能解决战争?不能!原子弹不能使日本投降,只有原子弹而没有人民的斗争,原子弹只是空的。”

  1946年8月6日 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在延安采访了毛泽东,毛泽东说出了流传于世的一句话:“原子弹是美国反动派用来吓人的一只纸老虎,看样子可怕,实际上并不可怕。”

  1951年下半年 法国科学院院长、世界著名科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约里奥·居里(居里夫人的女婿,法国共产党员)让人传话,“请转告毛泽东同志,你们要反对核武器,自己就应该先拥有核武器”。

  1956年 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上说:“我们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1958年 他正式表态:“那么好吧,搞一点原子弹、氢弹,我看有十年工夫完全可能。”

  1957年 中国与苏联经过多次谈判协商,10月份,两国正式签订了国防新技术协定。该协定明文规定,苏联向中国提供原子弹的教学模型和图纸资料,并派专家来中国帮助研制。

  协议只执行了一年多的时间,中苏两党出现重大政治分歧。1960年7月16日,赫鲁晓夫翻脸不认账,单方面撕毁协议。8月23日,在核工业部系统工作的200多名苏联专家全部撤回国,图纸资料全部带走,原来应该供应的设备也不再供应了。

  在此严峻形势的压力下,核工业战线的广大职工顶住压力,奋发图强,自强不息,不断攻克难关。

  1963年3月 完成第一颗原子弹的理论设计方案;11月29日,铀工厂生产出第一批合格产品;12月24日,同步聚焦爆轰产生中子试验成功。

  1964年1月14日 我国生产出第一批合格的浓缩铀,即铀-235;4月加工出第一套原子弹上用的核部件;6月6日,在研制基地,爆炸试验了一颗准原子弹,取得理想的效果。

  1964年10月16日 中国取得了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成功的辉煌成果。这一成就集中代表我国科学技术当时所能达到的新水平,有力地打破了超级大国的核垄断和核讹诈。而此时,富有讽刺意味的是,扼杀中国核工业的赫鲁晓夫则被他的同伴赶下了台。

  郑州晚报记者 张翼飞 冉小平/文

  张翼飞/图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