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报:军事改革政治风险很大 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

2014年10月27日 08:48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我军优良传统对深化改革的启示

  1929年召开的古田会议,以改革的气魄、无畏的精神,革除了旧习、改造了红军,解决了困扰红军已久的建军指导原则等重大问题,奠定了新型人民军队的坚实基础,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军事思想。古田会议以建军与改革的鲜明主题连起了人民军队的昨天和今天。85年后,我们重温这段历史,重新学习古田会议决议,重新感受它的革命精神,缅怀红军所创造的丰功伟绩,是一次新的洗礼,必将鼓舞全军官兵的斗志,必将在铸牢军魂、再创辉煌的伟大强军征程中发挥重大作用。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军队进行任何改革取得成功的首要因素。古田会议的经验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在红军中的组织,必须担负起军队中领导的作用,是领导的中枢;要防止党不能领导军事的危险。古田会议决议从党的根本利益出发,把这一建军之魂原则化、制度化、规范化,奠定了建设无产阶级性质的人民军队的坚实基础。这是红军长期革命斗争经验得出的历史结论,是人民军队历经坎坷而不散、遭遇挫败又奋起的终极原因。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是人民军队的根本要求。我们要适应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牢牢绷紧军魂意识这根弦,跟上军事改革的步伐,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持久开展以坚定理想信念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核心的思想政治教育,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广大官兵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上的纯洁,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各种风浪考验面前坚如磐石,在各种诱惑面前不为所惑,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和本色,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军事改革是一场硬仗,必须突破保守思想束缚和传统认识误区,才能求发展、见成效。古田会议的经验告诉我们,古田会议之所以能够夯实建军之基,实现建设一支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的目标,首要的就是突破了思想上的禁锢,革除了旧的思想观念、旧的习惯做法和旧的制度残余。我们的军队在长期的征程中,经历了多次成功的改革和转型,它们都建立在思想解放的基础上,都突破了原有的条条框框,都适应了已经转变的形势和任务。今天的军事改革形势更严峻,情况更复杂,矛盾更突出,时间更紧迫。习主席说,在这场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大潮中,谁思想保守、固步自封,谁就会错失宝贵机遇,陷于战略被动。新的环境、新的问题需要新的思路、新的认识。要真正解放思想,走出传统思维模式,仗怎么打,军队就应该怎么建。要锐意改革,把改革的思想变成全军的共识,使改革之风吹起来更劲,使改革之路走起来更顺,使改革成效更加显著,使我军建设跟上世界军事发展的脚步,“确保一旦有事,能够上得去,打得赢,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改革要抓根本,要解决全局性、关键性问题。古田会议决议在人民军队建设中能够持续发挥重大作用,关键是抓住了牛鼻子,肃清了旧式军队的影响,夯实了建军之基,解决了根本性问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我军军事变革已进入关键时期,要求我们必须找准突破口,抓住关键环节,解决根本问题。只有这样,其他问题才能迎刃而解,其他改革才能顺势推进。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就是今天军队改革的纲,是我们在改革中需要牢牢把握的带全局性、方向性的关键环节。军队改革必须围绕这个目标展开,解决好影响和制约这一目标的根本性问题。只有抓好这个纲,才能纲举目张。

  改革的成功与否,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关键因素。古田会议决议重大原则和政策的制定,有赖于党的干部的思想统一;古田会议各项决议的落实,取决于红四军党的干部很强的认同度和执行力。军队改革是一项开拓性事业,是对多年来痼疾的根除,是对制约军队发展关键因素的解放,需要有极大的勇气,需要顶着很大的压力,需要冒很大的政治风险,需要破除来自方方面面的阻力。这就需要我们军队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不仅要有睿智的思想、深刻的思考,还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敢于担当的勇气;不仅要具备全新的理念、全新的视角,还要有对问题的深刻把握,对情况的敏锐洞察,对结果的准确预判。好的原则、好的计划方案,只有落实到位,才能发挥作用,才能产生效益。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把贯彻落实作为重要问题来抓。改革的事业,需要广大干部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统一,他们的认同度、参与度和执行力决定着改革事业的成败。

  (作者马卫防 翟清华 单位:军事科学院)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