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海舰队某基地不落一户彻底清理违规住房

2014年10月29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湛江10月29日电(刘存杰 黄荣雨 陈志超)南海舰队某基地在清房工作中,面对难题迎难而上,动真碰硬攻坚克难,不达目的绝不放手,实现了清理违规住房“一户不落”。7月份以来,基地认定违规住房目前已全部清退。前不久,总后、海军、舰队转发了他们的做法。

  该基地地处冬休、旅游、疗养胜地的三亚,驻地房价一直居高,住房成为许多人眼中的“香饽饽”,由此出现了人走家不搬的“强占房”、高价出租的“盈利房”、冬来春去的“候鸟房”……为该基地清房工作带来极大阻力。

  基地经过研究分析认为,在众多违规住房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以“投机者”的心态,想方设法“钻政策和制度的空子”,以期实现符合个人利益的目的。基地领导一针见血地指出,面对这些“投机者”,必须紧盯制度的条条框框,有板有眼、有礼有节地将清房工作落到实处。

  为切实改变一些干部的投机心态,基地坚持不做无准备的工作,耐心细致掌握房源底数,切实做到知己知彼。他们10余次赴地方国土局、住建局、发改委等单位,调查160余名复转干部住房情况,发100余份函调查跨单位人员住房,对90余名未参建地方住房人员进行核实,先后接受处理和核实80多个投诉信息,实地走访和电话咨询了900多名群众,摸清了全部在职人员住房情况和公寓住房信息,全面掌握了房源底数,有的放矢开展工作。

  在此基础上,基地对异地建房、工作未调动,家属随迁手续未办理等特殊情况,制定了10余项针对性、可操性很强的制度规定,有力确保了各项清房制度落地生根。

  曾有人断言:“基地的老领导、转业干部占房者不在少数,里面关系错综复杂,能清吗?敢清吗?到时还不是鞭子高高地举起,却轻轻地落下,做做样子而已。”也有人说:“如果能把领导干部的清了,那基地绝对就没有占房者了……”

  对此,基地领导态度明确,“人情房”、“关系房”、“权力房”要清,必须清,坚决清,这不仅关系到广大官兵的切身利益,更是对作风建设的一次大考。

  一位转业到地方的老领导,在地方已分配到保障住房,在基地的原有住房却没腾退。清房办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反复讲政策、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但他仍以种种理由拒不退房。没过几天,好几个人的电话就纷纷打到清房办,委婉地为这名老干部求情,希望能延长腾退时间至春节后。一时间,清房办左右为难,压力倍增。该基地领导听说此事后感到,老领导转业后,在生活上给予照顾是应该的,但在一些原则性的问题上,必须不偏不倚,按制度办事。随后,清房办顶住各方面压力,坚决将住房清退。

  住房管理部门坚持原则不动摇,“递条子”、“打招呼”等不正之风也就没有了衍生土壤,无形中为清房工作减轻了压力,扫清了障碍,提高了清房工作效率。

  一名转业到驻地政府的干部,面对清房人员的政策讲解,最初一口咬定自己没有购房,拒绝腾退部队公寓房。当清房办人员拿着从驻地住建局等部门查到的有房信息时,他本人和家属又提出,“为部队奉献时间长、牺牲大,啥也没得到”、“身体不好、家庭困难”等原因,坚决不同意退房。

  面对这种“难缠主”,清房办人员始终不气不馁。他们组织这名干部的老同事、老朋友、老同学,出面做思想工作,但其始终不为所动,仍然不予退房。随后,清房办果断采取断水断电、没收人员车辆出入证、函告所在单位督导整改等硬性措施。

  然而,这名转业干部并未就此罢了。一天傍晚,他突然闯进清房办公室,用食指指着清房工作人员厉声责骂,家属更是带着凉席等卧具进来,扬言“今天你们不给说法,我就住在办公室。”面对他们的无理滋事,清房办人员义正词严,沉着冷静,以“不激化矛盾,多解释政策”为原则,表现出坚决的态度。对方见状,嚷嚷了一顿,悻悻离去。

  第二天,清房办通过协调驻地市政府、地方纪检等部门,军地协作,轮番给予压力。最终,这名转业干部不得不退了房。

  今年以来,面对一些“难缠户”,基地清房办和各住房管理单位始终不气不馁,立下决心,硬起手腕,对反复教育无果的48个不合理住户果断曝光,停水停电;对19名无故推脱、胡搅蛮缠不愿腾退住房的转业干部,由基地纪委分别到其所在单位及上级纪委通报,获取地方支持;对4名到办公室住宿、无理取闹等负隅顽抗的住户,联合纪检、保卫、军务等部门现场录像,将房间物品打包存放、共同签字确认,依法强制清退,有力地促进了清房任务的完成。(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