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空降利刃-2014”训练:突出反恐主题(图)

2014年10月31日 09: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训练间隙表演节目

折叠降落伞

三点固定攀登训练

混编班组反恐战术训练

轻武器射击训练

  伴随直升机的轰鸣声,一朵朵伞花在空中绽放,一个个矫健身影滑降落地……“空降利刃-2014”《空降利刃 反恐尖兵》的海报,展示了中国空降兵进行反恐训练的战斗风采。

  眼下,中国空军空降兵与印度尼西亚空军空降兵“空降利刃-2014”联合反恐训练,正在中国境内举行。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上校表示,这是继2013年中印尼空降兵在印尼境内首次成功举行联合训练后,我军与印尼特种部队在战术层面开展的又一次务实交流活动。

  联合反恐训练,提高空降兵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

  中国空军空降兵,由空降(摩步)兵、装甲兵、侦察兵、通信兵等多个兵种合成,具备远程机动、重装空投、伞降机降相结合的作战能力,成为在关键时节、关键部位、发挥关键作用的重要战略力量。空降兵已多次参加与外军开展的联合训练。

  10月27日上午9时,“空降利刃-2014”正式开训,双方在空降兵某部举行了升国旗仪式,指挥官共同检阅了参训官兵。此后,印尼空降兵参观了中国空降兵部分武器装备展示,熟悉了训练场地。

  “空降利刃-2014”联合训练突出反恐主题。中国空降兵某师参谋长汪晓陆介绍,此次联合反恐训练,采取混编同训、混编分训和综合演练的方式组织实施,主要围绕基本技能训练,班组反恐战术、伞降和滑降训练等课目进行。

  “通过联合反恐训练,进一步加强中印尼空降兵部队友好交流与合作,提高空降兵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深化和推动两国两军特别是两国空军友谊与合作交流。”中国空军军训部副部长张月明如是说。

  张月明表示,印尼空降兵是一支具有丰富反恐和维稳经验的部队,中国空降兵继承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不怕牺牲、英勇顽强和敢打必胜的光荣传统,这次联训坚持从实战出发、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增进互信、发展友谊。

  印尼方联训指导组组长班邦·哈瑞约诺上校说,中印尼两国的友情源远流长,希望在未来中印尼关系越来越好,包括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

  印尼空降兵部队10月26日抵达中国,在采访中,他们表示,这次联训最大的问题可能是天气不适。“我们还需要一点时间来适应中国的天气,现在印尼还是夏天。”但他们同时表示,空降兵们可以很快适应,迅速投入联训。

  开放自信,中国空降兵走上世界舞台

  “空降利刃-2014”联合反恐训练的举行,正值中国空军成立65周年之际。申进科上校表示,中国空军成立65年来,以“开放、自信、合作”的形象赢得广泛认同。近年来,中国空军与世界多国空军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联演联训和军事交流活动,增强了中国空军在更加广阔的空间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

  不管是“空降利刃-2014”,还是已经圆满结束的“和平使命-2014”,都证明了中国空军与世界多国空军的交流与合作正在不断加深。有军事观察家指出,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提高,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大国责任也越来越重。在参与国际反恐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军事交流活动中,中国空降兵的脚步迈上了世界的舞台。

  “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演,中国空降兵与享誉世界的俄罗斯空降兵同一机场起飞,同一高度空降同样的人员和新型重装备,在同一空降场内打击相同目标,成为整个演习的“亮点”。

  “和平使命—2007”上合组织成员国联合反恐军演,中国空降兵在异国蓝天上演精彩的“闪电破袭战”……国外军事专家评论:“中国空降兵显示出令人瞩目的威慑力。”

  “和平使命—2014”联合军演中,中国空军空降兵同样扮演了“利刃”的角色。担负联演空降任务的空降兵某部,和哈萨克斯坦空降兵首次实施联合空降垂直截击行动,首次空中机群联合编队跟进,首次地面作战混合指挥编组。

  同样是在中国境内,还举行过中国与白俄罗斯“神鹰-2012”空降兵反恐联训综合演练。那次演练,课目之多、难度之大、危险系数之高,在空降兵多次联训中还是第一次。联训涵盖8类30个课目,实现5种机型多机场起飞,首次投入使用6种特战车,特别是在寒冷、多雾环境下,同时实施运输机高空跳伞,直升机低空伞降、索降,进一步探索了空降训练的新路子。

  “在天为雄鹰,落地成猛虎。”随着使命任务的拓展,中国空降兵将越来越多的在世界舞台上展示自己的风采。(高伏曦 姚金干 田留建 摄影 王海涛)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