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美“利剑”联合军演瞄准“离岛夺还”(图)

2014年11月20日 15:2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 11月16日,日本陆上自卫队在“利剑”演习中模拟清理生化袭击

  中日最近达成关于两国关系的四点原则共识,就在外界期待亚太局势持续走向缓和之际,11月8日至19日,日本却与美国举行代号为“利剑”(KeenSword)的大型联合演习,动员兵力达4万人。尽管日本防卫省强调演习属例行性质,且举行地点远离钓鱼岛,但此次演习内容却包括“离岛夺还”等敏感内容,遭到外界质疑。

  两国派出精锐战力

  据报道,日美联合军演通常分为实战演习和指挥室演习两种,此次演习是两国第12次举行实战联合军演。尽管日本官方刻意强调演习地点位于奄美大岛,行政上属于日本九州鹿儿岛县,不属于冲绳地区,但仔细分析演习内容,仍是日本防卫省有关“西南有事”的战役想定,难免有“换汤不换药”之嫌。

  “利剑”演习期间,日本派出约3万名海陆空自卫队员、30艘舰船、260架飞机,而美方投入1万名官兵、20艘舰船和150架飞机。双方在九州南部离岛及其邻近水域展开实兵训练,内容以所谓“西南有事”背景下的离岛夺还、反潜、反水雷训练为主,此外还涉及联合防空、基地防御、搜救活动、空对海攻击等科目。日本海上自卫队出动“下北”号两栖运输舰(“大隅”级)和“伊势”号直升机驱逐舰执行兵力投送、联合反潜等任务,多名日方人员登上美军“马斯廷”号宙斯盾驱逐舰,观摩美军驾驶舰船和操作武器。不仅如此,日本陆上自卫队还在奄美大岛和冲永良部岛部署岸舰导弹,这与去年11月日本首次借演习之机向冲绳县宫古岛部署岸舰导弹,演练封锁海峡作战的行动形成呼应。

  另据美国《海军时报》披露,美国海军的“华盛顿”号航母战斗群在九州东侧水域同日本海上自卫队展开多达20余项重点科目的操演,第7舰队指挥官、海军少将约翰·D·亚历山大特别强调,演习模拟了反潜、反水面舰艇、夺取局部水域制空权和防空反导等作战场景,许多美日军方战略规划人员参与了演习全过程,“他们将计划与实际场景相结合,完成任务分析与数据采集,为今后完善联合作战和应急行动提供理论依据”。外界推测,“利剑”军演已成为日美军事一体化的“试金石”。

  演习重心多次变化

  据美国“全球安全”网站介绍,“利剑”是美日双边防务安排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其宗旨是通过美日合训,提高日本抵御外来侵略的能力,加强美日两国的联合作战能力。

  自从1986年以来,美日大体保持每两年举行一次的频率,演习中,美军大多会出动一个航母战斗群到日本周边水域,驻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也会进行两栖登陆演习,日本陆上自卫队则出动步兵和炮兵参演。但2001年后,“利剑”演习被纳入美国主导的“防扩散倡议”体制,从“利剑-2003”开始,美日两国就在演习内容上突出检查船只、海上警戒等内容,使演习成为围堵朝鲜核技术和导弹技术输出的一环。

  不过从2005年的“利剑”演习开始,似乎与朝鲜无关的反潜及岛屿防御作战开始成为演习的重要内容,显示美日军事同盟把演习的假想敌从朝鲜,转变为与日本存在岛屿纠纷的中、俄、韩等邻国,日本防卫省更是把“加强西南岛屿防卫”作为工作重点。然而,由于国内经济状况不佳,日本防卫省感到单靠自己的力量无法如愿。据日本《军事研究》杂志分析,日本防卫省逐步用“机动防卫力”的表述替代原先的旨在应对“小规模进攻”时的“基础防卫力构想”,这一新概念旨在以冲绳西南诸岛防卫为中心,针对性防御邻国军力以及机动地应对“朝鲜导弹袭击”等各种事态。

  军演日益“实战化”

  除了“利剑”军演,日美两国联合举行的年度例行军演还有其他10余场,如代号“山樱”、“北风”和“东方盾牌”的美国陆军和日本陆上自卫队联合演习,代号“森林之光”、“铁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与日本陆上自卫队联合演习,代号“对抗北方”的美国空军与日本航空自卫队联合防空演习等等。这些演习在内容上既有指挥所图上演练、计算机模拟推演,也有实兵对抗演练。

  日本军事专家平松茂雄认为,与过去日本自卫队独自举行演习相比,近年来美日联合军演的水准有了极大提高,特别是日本邻国频繁成为美日演习的假想敌——从“对抗北方”到“利剑”,美日联合军演设定的主要假想敌都来自“面向日本的亚欧大陆一侧”,其矛头所指不言自明。日本《追求》杂志称,这些演习着重强调夺取战区制空权、反潜和导弹防御作战,目的便是检验其与邻国军队展开高技术较量的能力,尤其针对邻国快速发展的空军、潜艇和导弹力量,强化抗衡能力。

  另外,日美联合演习也逐渐强调快速反应能力,特别是日本极为关注“离岛夺还作战”,突出发挥直升机的作用。近年来,在九州、冲绳等地举行的日美联合演训都有陆自航空队、空自运输团乃至美国海军陆战队的直升机(包括“鱼鹰”旋翼机)介入,在战场通信、弹药补给、特种部队突击等领域,日本自卫队也更多地依赖直升机。演习图片显示,日本利用直升机实施“垂直机降”作战的范围相当大,作战纵深可以达到战线后方100千米,显示其作战能力已得到很大提高。(罗山爱)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